新春走基层【43】集体旅游 为孤寡老人过生日 聊城这家敬老院不仅让老人衣食无忧更让他们精神富有

2018-02-11 21:5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隆重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即日起,大众网采编人员分赴山东17市,用手中的笔和镜头全面展示全省上下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生动实践,充分反映改革开放以来山东取得的重大成就。记者们深入基层,走近工人、农民、医生、售票员等普通群众,亲身体验他们的生产生活,倾听来自基层的声音,用原汁原味的典型事例,深入报道他们的所思所想、所求所愿,多角度展示我省在经济文化强省建设中的创新实践。 

  我们将通过图文、短视频、手机直播、VR、H5等融媒体报道方式,在大众网、大众论坛、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山东手机报、@大众网新浪官方微博、大众网官方微信、大众网17市分频道全平台推出报道。更多精彩,期待您的关注! 

  时间:2月8日

  地点:聊城高新区许营镇中心敬老院

  记者:李长振 实习记者 郭淋淋

  敬老院食堂里的生日菜谱

  食堂正在为老人们包包子

  除夕夜的水饺已经准备好了

  葛丕成老人向大众网记者讲述他十二年的敬老院生活

  2月8日(腊月二十三),农历的小年,这一天阳光明媚,暖阳高照,聊城市高新区许营镇中心敬老院里挂满了大红灯笼和“福”字,过年的氛围十分浓厚。73岁的孤寡老人葛丕成刚刚沏上了一杯茉莉花茶,正坐在房门口的凳子上晒太阳,电视里播放着他爱听的豫剧。与此同时,敬老院的伙房里是另外一番忙碌的景象,工作人员正在忙着包包子,中午为老人们改善生活。

  “今天是小年,中午给老人们改善下生活,等到腊月二十六开始炸丸子、炸藕盒,腊月二十七晚上来一顿大会餐,我们全体工作人员提前陪老人们过个大年。年三十晚上的水饺也已经全部包好了,冻在了冰箱里。上午,司务长定了一份儿春节期间的菜谱,我还是不太满意,准备让他们再丰富一下,一定让老人们过一个吃的不重样的春节。”敬老院院长张强向大众网记者介绍了春节期间敬老院的饮食安排。

  “没想到辛苦了一辈子,老了老了还能在敬老院里这样享福”

  2006年,葛丕成老人许营镇李楼村的土坯房在一场大雨中倒塌了,因为无儿无女,家里只有几亩薄田,收入不高,老人无力翻盖新房,面临着无家可归的困境。为了老人今后的生计着想,村支书在同老人商量后,把他送到了许营镇中心敬老院,葛丕成就此开启了他十二年的敬老院生活。

  “刚开始住进敬老院的那两年,不仅每人每年要上交500斤麦子,而且敬老院生活条件也不好,吃的、穿的都不如现在,屋子里很脏,都是自己动手洗衣服和床单被褥,不像现在有集中的洗衣房。”葛丕成老人回忆说,2008年张强院长来到了许营镇中心敬老院,院里的各项生活条件逐步开始改善,拆掉了原有的一部分旧平房,盖起了几栋两层小楼,给院里安装上了太阳能热水器,老人们可以随时洗澡了。设置了洗衣房,定期为全院老人清洗床单被褥,冬天开始集中供暖,饮食条件也较以前有了很大的改善。不仅不用上交麦子了,每位老人每个月还有15块钱的零花钱。

  “以前自己一个人过,日子过得很难,平时想吃包子、饺子啥的自己还不会做,只有到过年的时候邻居给送一碗,一年就吃那么一回饺子。现在敬老院里一星期吃的都是不重样的,衣服也有人给洗。以前都不知道‘暖气’是个啥东西,现在冬天晚上睡觉只盖一层被子都不觉得冷。”葛丕成老人说,他做梦都想不到,辛苦了一辈子,到老还能在敬老院里这样享福。

  “不仅要让老人们衣食无忧,还得让他们精神富有”

  在许营镇中心敬老院,食堂里黑板上的一份生日菜谱引起了大众网记者的注意,院长张强介绍说,敬老院里设有专门的生日餐厅,每个月都会选择一天时间,把同一个月过生日的老人聚在一起,大家过一个集体生日。每次的生日宴,院里都会精心准备特殊的菜谱,购买生日蛋糕,为老人们庆生。

  “我们院里的都是无儿无女的孤寡老人,在进敬老院之前几乎没有人过过一个像样的生日,2008年我到院里时计划干的重要事情之一,就是要把给老人们过生日的制度固定下来,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让这些老人能够在敬老院里真真切切体验到家的温馨,能找到亲人般的关爱,”张强说,许营镇敬老院另外一个坚持了十多年的制度,就是每年的四五月份、春暖花开的季节,都会组织全院老人集体出游一次,目的地大都是聊城市境内的一些比较有名气的景点。

  “记得我第一次带院里老人们集体出游,给他们安排了一次聚餐,在乘车回院里的路上,老人们的神情都很兴奋,很多老人一辈子都没怎么出过远门,我从他们的神情里看到了对外面的世界的渴望。”张强说,尽管每一次组织120多位平均年龄70多岁的老人集体出游,院里都需要长时间的准备,并且要承担不小的安全风险,但是为了能够让老人们在有生之年多出去走走看看,他们付出再多的辛苦都是值得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云峰

推荐阅读
  • 全面深化改革五年来,国人生活这样变潮

    fad89375a2464b0d944dd83f232d3f90.jpg

    2013年以来,中国的电商从国内走向全球,民众的网购从简单的挑选转换成私人订制,商品也从单纯的集市商品演变为全球无差异购物……只不过,随着电商、外卖等的发展,用户的选择让支付宝和微信两者成为移动支付的领军者。[详细]

    01-18 08-01中国新闻网
  • 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方案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工作作出部署,选择北京、天津、上海、重庆和沈阳、大连、厦门、广州、深圳、成都、西安11个城市开展试点工作。[详细]

    01-18 08-01人民网-人民日报
  • 浙江57岁老教师用抖音教学深受家长学生喜爱

    douyin.png

    如今,很多人空闲时,都会刷一刷抖音。经过反复琢磨,毛建总结自己多年的教学经验,将学生平时容易出错的题,艰涩难懂的题,巧妙拆分为简单的公式及图形,制作成短视频。[详细]

    01-20 10-01中国新闻网
  • 国考合格分数线发布 未上榜者可申请调剂

    2019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合格分数线公布,共有41893名考生进入面试名单。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等服务基层项目人员定向招录职位合格分数线为:总分不低于85分,且行政职业能力测验不低于45分。[详细]

    01-20 09-01北京晚报
  • 墨西哥输油设施爆炸致死人数升至73人 至少75人受伤

    墨西哥伊达尔戈州州长奥马尔·梅内塞斯19日说,该州18日发生的输油设施爆炸事件造成的死亡人数已升至73人,另有至少75人受伤。墨西哥总检察长亚历杭德罗·赫尔茨·马涅罗对媒体说,初步调查显示,事发地区附近充满油气,其液体可能在管道运送过程中引发爆炸。[详细]

    01-20 14-01新华网
  • 墨西哥输油设施爆炸事件死亡人数升至66人

    1月19日,在墨西哥伊达尔戈州特拉韦利尔潘市,石油公司专家在事故现场调查。伊达尔戈州特拉韦利尔潘市的一处输油设施18日下午遭不法分子偷油,随后发生爆炸并造成大量人员伤亡。[详细]

    01-20 08-01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