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4】临沂环保“战士”加班一个月 给媳妇写纸条“刷存在感”

2019-01-24 16:47: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王艳彩 王雷

  开栏的话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春节即将到来之际,大众网全体编辑记者开展“学批示 践‘四力’——新春走基层”活动,连续第十一年新春走基层。编辑记者们将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大众日报创刊 80 周年的重要批示精神为动力,自觉践行群众路线,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在春节前夕、在回家的过程中,通过记录家乡发生的巨大变化,展现祖国各地欣欣向荣、人民群众欢度佳节的美好景象,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喜庆祥和的浓厚氛围。

  我们将在大众网、海报新闻客户端、山东手机报、 “两微”及商业平台,同步推送相关报道。敬请关注。

  新春走基层【4】

  临沂环保“战士”加班一个月 给媳妇写纸条“刷存在感”

  

    陈江伟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

  时间:1月23日

  地点:临沭县

  记者:王艳彩、见习记者:王雷  

  马上就是春节了,对于环保人来说,环保执法工作一天也不能停。23日,临沭县环保局的执法人员王庆玉、陈江伟跟同事们踏上了外出采集水源、监测污水处理的道路,确保春节期间环境质量优良。在他们心里,只要环境好,一切都值得。

  新婚小伙连续一月加班,给媳妇写纸条“刷存在感”

  

    陈江伟留给媳妇的小纸条

  “嘿嘿,哥留个字代表回家了,照顾好自己。”在临沭县环保局,刚结婚不久的小伙陈江伟,连续加班通宵后,悄悄给媳妇王煜雯留下了这张小纸条,第二天一早天刚蒙蒙亮就到单位继续工作了。

  2017年中央环保督查组进驻临沂期间,陈江伟刚新婚不久。那段时间他除了负责提供相关检查资料外,还要对中央环保督察组接到的信访案件进行迅速回应。“信访案件一般是下午4点左右反馈过来,我们第二天就要给予反馈,所以很多文件比较紧急,那段时间基本是吃住在单位,熬夜检查处理文件更是家常便饭。

  近1个多月的环保督查期间,陈江伟几乎每天处理好手头上的工作,晚上回到家媳妇就睡了,第二天一早一块吃个饭就要去单位上班,很少有时间关心媳妇,心里不免觉得有些愧疚,毕竟刚结婚不久。于是,一个写小纸条“刷存在感”的想法油然而生。

  “嘿嘿,哥留个字代表回家了,照顾好自己。”简单的只言片语,却增进了夫妻间的感情。“本来是媳妇买了小黑板挂门上准备记事情用的,却被我用来写小纸条了。”陈伟江调侃到。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陈江伟的媳妇王煜雯在乡镇上负责党建工作,平时工作也特别忙,两人结婚后,都赶上彼此工作上最忙的时候,尽职尽责的二人没有度蜜月。采访中,说起陈伟江的媳妇,他的同事们都连连称赞。“有一次我们几个在单位加班,晚上9点多了,他媳妇还给大家送来水果、甜点,十分支持与理解我们的环保工作”。

  “老实人”瞒着同事“偷偷”加班,晕倒了

  

    到水流湍急、地势陡峭的水源地取水样

  临沭县环保局政策法规科科长王庆玉,是同事们眼中的“老实人”。说起“老实人”的称号,陈江伟跟大众网记者讲起了他的故事。有一次单位安排陈伟江与王庆玉一起负责报材料,流程繁琐,工作量大,需要整理档案、排序、复印、装订等,至少得4、5天才能完成。当时工作还没完成正好赶上周末,他便问王庆玉周六要不要来单位一起加班整理,王庆玉告诉他不用。

  “没想到他让我过了周末,自己却一个人利用周五一晚上,周六一整天的时间加班整理了材料。”陈江伟说,等他周一回单位后,工作很快就完成了,这才知道是王庆玉“偷偷”一人加班了,虽然默默承担了很多工作,但他却从来只字不提,是个名副其实的“老实人”。

  

    执法过程中,陈江伟发现一处排污口

  连续7天,奋战在环保战线上。忙到晕倒,他在医院修养不到12个小时,又冲向工作一线……在2017年中央环保督查组进驻临沂时,王庆玉基本是吃住在单位,熬夜检查处理文件。在晕倒前一天,他整理资料到凌晨3点,只睡了三个小时便开始上班。下午6点多还没顾上吃晚饭就又接到了中央环保督察组的信访案件,开始忙碌起来,在楼上跑上跑下查资料的时候,突然眼前一黑,晕倒在了执法材料整理的案桌前。

  

    执法人员采水样

  “我也是恰巧在加班的时候晕倒了,当时还有些耽误工作,现在基层的环保工作人手少、任务重、压力大,大家都‘白加黑’全年无休的工作”。王庆玉说。

  一个人,是一个群体的缩影,是一种精神的象征。在王庆玉和陈江伟的身后,是千千万万正在基层、一线不舍昼夜、忘我工作的生态环保人,他们默默地守护着祖国的绿水青山,只为了心中那个坚定的梦想——无愧于职责,无愧于使命,无愧于时代。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孙翔

推荐阅读
  • 电商法实施满月,成效如何(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rmrb2019013118p27_b.jpg

    2018年12月3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在电商法实施前夕发布的《关于做好电子商务经营者登记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给出了明确规定:“电子商务经营者申请登记为个体工商户的,允许其将网络经营场所作为经营场所进行登记。[详细]

    01-31 08-01人民网-人民日报
  • 机票退改签"回头看":半年了 费率畸高改了没?

    2ec03f3be5db468e947d26e4a6f2566c.jpg

    30日,江苏省消保委发布了飞机票退改签“回头看”调查报告:时隔半年,针对“退改签费率畸高”等问题,有关航空公司及OTA平台整改效果显著。江苏省消保委相关人士表示,机票退改签费用类似于违约金性质,乘客退改签机票,可能对航空公司造成一定的损失,但是损失赔...[详细]

    01-31 08-01新华网
  • 女子租奔驰参加同学聚会 车被淹一审被判赔18万元

    yan.png

    小慧的律师告诉北青报记者,奔驰车被淹当天大连市受18号台风“温比亚”、19号台风“苏力”、20号台风“西马仑”的联合影响,断断续续下大雨。一审法院对小慧所述的不可抗力、无过错、原告未进行安全培训、风险告知等辩解均不予采纳。[详细]

    01-30 09-01北京青年报
  • 上海“凤爪女”被行政拘留 专家:小心破窗效应

    针对王某扬的逃票行为,北京地铁公司按照相关规定,对其已进行罚款100元的处罚。北京警方介绍,王某扬之前在上海公共交通工具上吃东西时,觉得自己没有碰到其他乘客,没影响车开关门或影响车上其他乘客行走。[详细]

    01-31 09-01北京青年报
  • 雪落杜伊斯堡

    雪落杜伊斯堡。1月30日,在德国杜伊斯堡,行人在街头拍摄雪景。[详细]

    01-31 17-01新华网
  • 美国艾尔蒙地小学附近有土狼游荡 当地社区发布警告

    美国艾尔蒙地小学附近有土狼游荡。后来它们离开学校,进入住宅区,前往布罗克韦街。[详细]

    01-31 17-01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