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12】:济南先行区又有大动作!黄河北要建千亿级新能源汽车城

2019-01-27 14:10: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樊思思 张建 刘琛

  开栏的话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春节即将到来之际,大众网·海报新闻全体编辑记者开展“学批示 践‘四力’——新春走基层”活动,连续第十一年新春走基层。编辑记者们将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大众日报创刊 80 周年的重要批示精神为动力,自觉践行群众路线,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在春节前夕、在回家的过程中,通过记录家乡发生的巨大变化,展现祖国各地欣欣向荣、人民群众欢度佳节的美好景象,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喜庆祥和的浓厚氛围。 

  我们将在大众网、海报新闻客户端、山东手机报、“两微”及商业平台,同步推送相关报道。敬请关注。 

 

  新春走基层【12】:济南先行区又有大动作!黄河北要建千亿级新能源汽车城

  时间:2019年1月24日

  地点: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

  记者:樊思思 张建 刘琛


1月24日,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总编辑刘加增带领记者到济南先行区甜水新村征地拆迁现场采访。

  1月24日(腊月十九),距离春节还有10天。不似往年腊月里的天寒地冻,阳光晒得人浑身暖烘烘,倒像是提前迎来了生机勃勃的春天。这是大众网连续开展新春走基层采访的第十年,一大早,采访小分队从市区出发,一路向北,跨过黄河大桥——成片的村居、拆迁过后的空地、嘈杂忙碌的建筑工地,一片景致与城区截然不同的土地呈现在眼前。

  这里是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以下简称济南先行区),沿河布局,规划面积1030平方公里,大部分集中在黄河北岸。一年前,国务院正式批复,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建设成为国家战略。一年来,近百个村启动征地拆迁工作,山东重工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国际会展中心、山东科学城等一大批重点项目落户开工。临近春节,先行区的许多单位、工地已经做好了加班加点的计划;而对于那些因征地搬迁腾空老房子,不能在“家”过年的村民们来说,这恐怕是最令人激动、最有盼头的一个春节。

  先行区各项工作进入高潮,全面展开项目建设的关键一年来了!


济南市大桥镇的征迁工作人员和甜水新村村民商量拆迁收尾工作。

  拆迁现场:20年内全村第二次搬家,甜水新村拆迁腾房只用了3天半

  “关键是给老百姓讲清道理,算明白账。”24日一早,在济南先行区大桥街道甜水新村拆迁过后的村口,大桥街道征迁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李永舜语气肯定地对记者说。去年7月18日,大桥街道打响了济南先行区“引爆区”21村征地拆迁摸底调查测绘工作攻坚战,连续20多天的酷暑,街道办全体工作人员没有一个在家,全员进村进户投入到征迁工作中去。在李永舜看来,征迁工作中难免遇到各种各样的难题,尤其是个别村民不理解不配合,咋办?关键要给村民算清楚搬迁这笔“明白账”,确保村民小家的利益。“谁不希望过上好日子?有些老百姓一开始想不通,过几天整明白了,排着队来咨询办手续呢。”李永舜笑呵呵地说。

  “全村160多户,现在基本上全拆迁了。”甜水新村村支书吕传祯给记者指点着拆迁过后的空地,成片裸露的土地被仔仔细细地盖上了防尘网,几个村民模样的人正在周围检查覆盖情况,做一些零散的收尾工作。“俺村算是整个大桥的‘第一拆’,从动员、腾房到发放补偿,就用了3天半!”吕传祯说,这是继1999年该村因鹊山水库建设从坝里搬到坝外后,第二次整村搬迁。按照政策,拆迁后,村民可以选择搬到过渡安置房居住,每人还能获得每月1200元的过渡安置费。

  “全家6口人,能分260多平米新房,我们选了3套,大的小的都有。”提起这次征迁补偿,甜水新村村民张洪科笑着说,退休前,他在村里干了二十多年支书,退休后每次赶上有啥新政策,他都率先支持。孩子们现在都在济南,他计划着,过两年新房子交房了,一家老小开开心心住进去,孩子们都能有自己的新家。

  “征迁就得让老百姓有实惠。”甜水新村村主任袁付果斩钉截铁地说。去年接到拆迁通知后,他带头在全村第一个完成了签约和房屋腾空,接着立刻投入了紧张的征迁工作。作动员时,他反复跟村民强调搬迁安置政策的好处,不仅按人口补给新房,每亩耕地也有一定补贴。拆迁工作开始后,村里又组织有空闲的村民来做棚盖等辅助工作,每个劳力一天能拿120到160元的工资。


安置西区一期工程施工现场,目前正在进行桩基施工。

  安置房工地:一栋楼打下百根“预制桩”,仨户型任选明年交房

  离开甜水新村村头,记者一行来到几里外的济南先行区“引爆区”安置西区一期工程施工现场。尽管很快就要过年了,这里却愈发忙碌,机器轰鸣,工人们干得热火朝天。该项目施工单位中建八局第二建设有限公司项目经理王麓说,目前有11台桩机正在进行柱基施工。

  现场一根根预应力管桩吸引了记者们的注意,巨大的水泥柱子中间钢筋密布,看起来特别结实。王麓给我们“科普”,这些“大家伙”是建筑地基的最下面一层,关系着楼房地基是否牢靠,因此在管桩的选择上,要求质量必须过硬。这里靠近黄河,土质松软,根据地质情况选择了钢筋混凝土的预应力管桩,一栋建筑最密集时需埋入地下100多根。

  “过节也不能歇着,都回家去了谁来干活?咱得保证按期给老百姓交房呀。”一听到记者问啥时候放假,王麓笑着说,这处正在建设的安置房项目位于大桥镇省道101以西,308国道以北,总建筑面积22.85万平方米,包含16栋高层住宅楼。目前办公区、场区围挡、大门等标准化设施建设已经完成。按照2020年11月交房的工期,接下来的建设任务还很重。记者在设计图纸上看到,建成后的安置房分为60、94、141平方米等不同户型,安置西区一期能容纳1229户。在此前的征迁工作中,村民已经根据分到的房屋总面积和各家需求,选择了合适大小的户型。

  热火朝天的建筑工地也承载着成百上千户村民的新盼头。王麓说,安置区不仅建了住宅楼,还配套有底层商铺、学校等,最大程度方便百姓入住后的生活。“再过一两年新社区交了房,我们打算再给村民安排一批工作岗位,比如保洁员、保安之类的,让大伙儿增加收入。”对于村民进入社区后的新生活,袁付果也已经有了筹划。


安置西区一期工程施工现场。

  项目“引爆”!汽车城、科学城、会展中心……先行区建设进入高潮

  甜水新村等“引爆区”的征迁和安置工作只是整个先行区建设发力的一个缩影。记者从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管委会了解到,截至目前,济南先行区已完成85个村19926户的摸底、测量、签字确认工作,引爆区协议拆迁工作正在收尾。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管委会党工委副书记、主任宋卫东说,2018年8月29日济南先行区举行了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山东重工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国际会展中心、山东科学城、黄河公园等一期八个重点项目引爆先行区。同时,中国氢谷、中科院济南先进动力研究所、京东济南智能电商运营中心等一批引领性项目也已经签约储备,为建设发展提供新动能支撑。其中,山东重工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以新能源乘用车研发、生产为主,建成后可形成千亿规模产业集群。

  “今年将是先行区借势发展、全面展开建设的关键一年,先行区建设正在进入高潮。”宋卫东说。

  2019年新旧动能转换攻坚战列入济南全市“1+474”工作体系。济南先行区将全力突出重大项目带动,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今年,济南先行区将高效率快节奏推进山东重工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等八大重点工程,实现轻卡和叉车项目年内投产。此外,今年要确保开工项目25个,签约项目40个,储备项目100个,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00亿,力争2020年实现翻番。

  此外,与百姓生活最息息相关的基础设施建设也全面提速。眼下,济南先行区正加快推进“三桥一隧”建设,今年将开工道路17条总长约100公里,启动20公里黄河国家湿地公园示范段工程,率先实施5G网络试点,建设智慧城市。与此同时,集中力量推进153个村、12万人的征迁工作,今年开工建设300万平方米安置保障房,三年内要全面完成1000万平方米13个安置区的建设任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解西伟

推荐阅读
  • 电商法实施满月,成效如何(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rmrb2019013118p27_b.jpg

    2018年12月3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在电商法实施前夕发布的《关于做好电子商务经营者登记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给出了明确规定:“电子商务经营者申请登记为个体工商户的,允许其将网络经营场所作为经营场所进行登记。[详细]

    01-31 08-01人民网-人民日报
  • 机票退改签"回头看":半年了 费率畸高改了没?

    2ec03f3be5db468e947d26e4a6f2566c.jpg

    30日,江苏省消保委发布了飞机票退改签“回头看”调查报告:时隔半年,针对“退改签费率畸高”等问题,有关航空公司及OTA平台整改效果显著。江苏省消保委相关人士表示,机票退改签费用类似于违约金性质,乘客退改签机票,可能对航空公司造成一定的损失,但是损失赔...[详细]

    01-31 08-01新华网
  • 女子租奔驰参加同学聚会 车被淹一审被判赔18万元

    yan.png

    小慧的律师告诉北青报记者,奔驰车被淹当天大连市受18号台风“温比亚”、19号台风“苏力”、20号台风“西马仑”的联合影响,断断续续下大雨。一审法院对小慧所述的不可抗力、无过错、原告未进行安全培训、风险告知等辩解均不予采纳。[详细]

    01-30 09-01北京青年报
  • 上海“凤爪女”被行政拘留 专家:小心破窗效应

    针对王某扬的逃票行为,北京地铁公司按照相关规定,对其已进行罚款100元的处罚。北京警方介绍,王某扬之前在上海公共交通工具上吃东西时,觉得自己没有碰到其他乘客,没影响车开关门或影响车上其他乘客行走。[详细]

    01-31 09-01北京青年报
  • 雪落杜伊斯堡

    雪落杜伊斯堡。1月30日,在德国杜伊斯堡,行人在街头拍摄雪景。[详细]

    01-31 17-01新华网
  • 美国艾尔蒙地小学附近有土狼游荡 当地社区发布警告

    美国艾尔蒙地小学附近有土狼游荡。后来它们离开学校,进入住宅区,前往布罗克韦街。[详细]

    01-31 17-01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