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224】于家洼村“种植+旅游” 打造美轮美奂的“彩虹村”

2019-02-11 10:1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润杰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春节即将到来之际,大众网·海报新闻全体编辑记者开展“学批示 践‘四力’——新春走基层”活动,连续第十年新春走基层。编辑记者们将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大众日报创刊80周年的重要批示精神为动力,自觉践行群众路线,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在春节前夕、在回家的过程中,通过记录家乡发生的巨大变化,展现祖国各地欣欣向荣、人民群众欢度佳节的美好景象,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喜庆祥和的浓厚氛围。

  我们将在大众网、海报新闻客户端、山东手机报、“两微”及商业平台,同步推送相关报道。敬请关注。

  新春走基层【224】

  于家洼村“种植+旅游” 打造美轮美奂的“彩虹村”

  时间:2月9日

  地点:潍坊安丘市十字路村

  记者:李润杰

  于家洼村隶属于十字路村,是组成十字路村的四个自然村之一。以前由于丘陵地较多,种粮食年年欠收,曾经是附近有名的贫困村。后来,村集体引导村民种植大桃,这才逐渐摆脱了贫困,走上了致富道路。

  走进于家洼村,可以看到村民的房前屋后,山坡沟壑中栽满了桃树,笔直水泥马路让村民出行更加方便,建成的四德榜、文体广场丰富了村民的业余生活。村民在原有房屋的基础上,对外墙的墙壁上进行了粉刷,粉刷的色彩也各不相同,犹如一个五颜六色的童话小镇一般。现在的于家洼,村容更整洁、乡风更文明,成为一个美丽乡村建设的独特品牌。

村头为农服务中心

村居墙上手绘公益广告

  旧时贫困村 靠种大桃走上了富裕路

  于家洼村的村民看着现在干净整洁的道路、宽敞明亮的且粉刷的色彩斑斓的大瓦房,心里都别提多恣了。很多人都没想到,这个当年远近闻名的贫困村,也会有如此翻天覆地的一天。

  记者来到村民杨志富家,只见他正在整理农机准备开春后的农事。他告诉记者自家种了十几亩的大桃,通过科学种植、精细化作业,一亩桃园产量在六千斤左右。而且借助网络,杨大叔开始在网站、微信上进行销售,大桃一斤能卖到五元左右,加之外出进行果木维护和到企业打工,算下来还是收入还是可以的,所以他觉得比较满意。

  “我们村从85年开始种桃树,一开始是大队要求种桃树,当时很多人都不理解,觉得地里种个地瓜换点粮食吃不是挺好。后来慢慢看到种桃比种粮食赚钱,大家热情就上去了,原来种麦子、地瓜的田里都种上了桃树,我们村是个“无粮村”,到9年年村里就没有种粮食的户了,现在我们现在我们村农户年收入一般能到6、7万,不仅没有饿着,很多家庭都买上了小汽车,日子越来越好了!连邻近的几个村被我们带着种起了桃树。”杨大叔兴致勃勃的向记者介绍。 

  杨大叔告诉记者,村里成立合作社,通过推进种桃合作带动了全村经济的发展,成为村民致富重要途径。通过合作社,农户实现了信息共享,节约了生产成本;打造出品牌吸引更多的销售商前来,并且让果农在议价时也有了一定优势,在降低了风险的同时让农民增加了收入。

  打造旅游产业 走多元发展之路

  村里的经济发展起来了,集体经济有钱了,投资整硬化了村里长达10公里的生产路,还在村内打井,为村民通上了24小时供水的自来水,村民的生活质量不断提高。对于接下来村子该如何发展,村“两委”班子有了新的想法,那就是用活本村大桃资源,发展乡村旅游,给村子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

  如今,桃树已经成为了于家洼村的支柱产业。不光是卖大桃,每年桃花盛开旺季还吸引了大量的游客前来观赏,带动了村里的相关产业发展。记者了解到村里正在研究希望能够把桃树真正打造成一条完整的产业链,带动村子经济进一步发展。

  杨大叔告诉记者,为给发展旅游建设一个良好环境,村里修建了东方桃海旅游路,将村子和东方桃海旅游区直接连接起来。此外,“福海阁”、“拜寿台”等多个旅游项目正在建设中。

  为了发展乡村旅游,于家洼村保留村民原有房屋,并在上面全部涂刷上了粉漆,打造出一个美轮美奂、如诗如画的“彩虹村”,这也将成为十字路村未来的一个新的旅游景点。接下来于家洼村还将利用自己种植大桃的独特优势,加快与周边景区的融合发展,让村民们走上新的发家致富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推荐阅读
  • 促消费 24条新举措来了(政策解读)

    1549825542890_1.jpg

    国家发改委等十部门近日联合印发《进一步优化供给推动消费平稳增长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方案(2019年)》,提出六个方面24项具体措施。工信部将出台相关政策,开展新型信息消费示范城市建设工作,引导各地加大投入,建设一批新型信息消费示范城市,持续优化信...[详细]

    02-11 08-02人民网-人民日报
  • 青海玉树发生雪灾 多方驰援抗灾保畜

    LOCAL201902102316000385287981265.jpg

    近日,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境内多次发生大范围降雪天气,局部地区积雪厚度高达45厘米,全州1市5县均遭受不同程度的雪灾,杂多县和曲麻莱县属于受灾最严重的县域。[详细]

    02-11 08-02人民网-青海频道
  • 春节期间坚守一线的科研人员:无论如何数据不能断

    QQ截图20190211082857.png

    值班时,杜广宝虽然能和搭档轮流休息,但时刻紧绷一根弦,一旦有警报,哪怕再困,都要强迫自己清醒。常年值班,包括杜广宝在内的很多速报员有了职业惯性,“看电视的时候,听到消防车的警报声,就会不自觉地站起来。[详细]

    02-11 08-02人民日报
  • 2018年国产新药频出 为患者提供更多选择

    2018年7月,我国首个原创的抗艾滋病新药注射用艾博韦泰获批上市,打破了长期以来我国艾滋病患者依赖进口药或仿制药的现状。2018年4月,国产新药重组细胞因子基因衍生蛋白注射液获批上市,这是30多年来我国研发成功的第一个全新种类乙肝治疗药物。[详细]

    02-11 08-02光明日报
  • 沙特外交事务国务大臣谈卡舒吉案:不知道遗体下落

    据外媒报道,沙特阿拉伯外交事务国务大臣朱拜尔10日表示,尽管沙特当局已经关押杀害沙特记者卡舒吉的凶嫌,但他们还是不知道卡舒吉遗体的下落。沙特记者卡舒吉遇害前为《华盛顿邮报》等多家媒体供稿,2018年10月2日进入该国驻土耳其伊斯坦布尔领事馆后失踪。[详细]

    02-11 09-02中国新闻网
  • 委内瑞拉总统宣布启动委内瑞拉史上最大规模军演

    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当地时间10日,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宣布启动“2019年-安哥斯图拉200周年”军事演习,这是委内瑞拉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军演。1819年2月15日,在南美独立运动领袖西蒙 玻利瓦尔的倡议下,大会在委内瑞拉安哥斯图拉举行。[详细]

    02-11 09-02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