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2018经济工作关键词:制度创新 “放创废”

2019-02-21 09:24:00 来源: 新锐大众 作者: 方垒 周艳

  12月26日上午,全省经济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决策部署,总结今年全省经济工作,研究安排明年经济工作任务。

  回望2018年,制度创新是全省经济工作的关键词。加强有效的制度供给,是山东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大众日报·新锐大众记者梳理发现,省委书记刘家义在多个场合反复强调“制度创新”。

  山东高质量发展为什么特别重视制度抓手?为什么要特别强调“制度创新”? 围绕制度创新,山东做了哪些工作?

  当前我省最大的短板就是有效制度供给严重不足

  在赴南方三省学习归来召开的交流会上,刘家义明确指出,苏浙粤三省的成功经验,关键在创新,核心就是制度创新。没有有效的制度体系作保障,山东创新发展、持续发展、领先发展就无从谈起。当前我省最大的短板就是有效制度供给严重不足,一定要牢牢把握住制度创新这个最根本、最关键、最核心的问题,尽快补齐短板、加固底板,以制度创新推动改革发展。

  必须紧紧抓住制度创新这个关键

  7月11日,《大众日报》头版社论《紧紧抓住制度创新这个关键》指出,山东这差距、那差距,最大的差距在体制机制上,最大的短板是制度创新不够、有效制度供给严重不足。事实告诉我们,制度带有全局性、稳定性,是管根本、管长远的;制度创新的成效,决定着一个地区、一个单位的发展活力和成效。学习先进地区的经验做法,实现山东创新发展、持续发展、领先发展,必须紧紧抓住制度创新这个关键,补齐短板、加固底板,在制度创新上展示更大作为,实现更大突破,取得更大成效。

  制度创新是最基础的创新

  7月24日,鲁义在《大众日报》“海右今语”专栏发表的《制度创新是最基础的创新》指出,现在看,我省最大的短板是有效制度供给严重不足,而无效制度约束极其严重。深化改革,就是要通过制度创新,把生产关系不适应生产力、上层建筑不适应经济基础的部分改掉,把生产力解放出来、让生产力更好发展。制度创新是补齐短板、加固底板最根本、最关键、最基础、最核心的东西。

  抓住制度创新这个牛鼻子

  在2018香港山东周期间,刘家义指出,山东正处在结构大调整、动能大转换的关键时期,亟需抓住制度创新这个牛鼻子,培育发展新动能,赢得竞争新优势,对专业人才、金融服务、高新技术等的需求十分迫切。在“深化鲁港互惠合作 助力国企改革发展”恳谈会上,刘家义表示,我们将通过全面制度创新,为每一个来鲁发展的香港企业和人才,提供最优的营商环境和安全、公正、法治的市场环境,大家携手共乘改革开放40年的浩荡东风,不断追梦、圆梦,推动双方合作迈向更高台阶、取得更丰硕的成果。

  首批确定制度创新的15个课题成果正在陆续推出

  刘家义11月28日在《大众日报》发表的署名文章中指出,制度具有全局性、稳定性,是管根本、管长远的。省委研究制定了重要制度创新工作方案,在各领域全面梳理制度创新课题,计划分批推出制度创新成果,首批确定制度创新的15个课题成果正在陆续推出。围绕制约发展的关键环节,省委、省政府先后出台推动国有企业改革10条意见、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10条意见、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45条政策、扩内需补短板促发展42条意见、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35条意见等等。

  大众日报·新锐大众记者梳理发现,围绕制度创新,最近一个月里,省委书记刘家义多次提出要做好“放创废”三篇文章。

  什么是“放创废”?记者带您一起看看书记是怎么说的?

  在12月17日山东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理论座谈会上, 省委书记刘家义提出, 围绕制度创新,做好“放创废”三篇文章。以“放”促活,把省级权限最大限度地放到市县,加大扩权强县力度,让基层放开手脚。以“创”促立,鼓励市县和基层作为创新主体,根据实际情况大胆探索。以“废”促改,下大气力破除各种无效制度束缚,为基层撑起改革空间。

  12月18日,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会议再次强调要推进制度创新,大幅“放”、大胆“创”、大力“废”,把权限最大限度放到市县、基层,让市县、基层放开手脚,大胆探索试验,撑起改革空间。

  在12月24日山东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重要讲话精神大会上,刘家义又一次强调,改革开放再出发,必须始终聚力制度创新。继续深化所有制改革,释放和激活各类市场主体的活力;继续深化市场运行机制改革,更好地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当前要着力做好“放创废”三篇文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毛德勋

推荐阅读
  • 南方现罕见持续阴雨 华北黄淮霾难消

    1124143080_15507070307651n.jpg

    目前,南方罕见持续阴雨仍在持续,预计一直到3月上旬南方仍多阴雨天气,其中,今天(21日)雨势较强,福建、江西、广东等局地有暴雨。李必春摄  南方地区阴雨寡照期间伴随有阶段性低温,尤其是2月7日以来,江淮、江汉、江南大部及贵州中东部、广西北部气温偏低2~...[详细]

    02-21 08-02中国天气网
  • 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即将召开 提案工作有序开展

    3b6992c6af2740f9a3230d92db472072.jpg

    2018年3月15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中新社记者 刘震 摄   中新社北京2月20日电 (记者 邢利宇)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20日在北京召开提案工作情况通气座谈会。[详细]

    02-21 08-02中国新闻网
  • 当学历成执念:“考研热”还会降温吗?

    mp53265614_1452297071848_2_副本.jpg

    一面是高校毕业生规模的扩大,一面是僧多粥少的就业机会,熊晓珊认为,获取985高校硕士文凭才能从就业大军里脱颖而出。”  针对越来越多往届生坚持考研,在吴睿看来也有着现实的理由支撑:“工作单位学历要求提高,就业压力之下,学生不得不考取高学历。[详细]

    02-21 08-02中国新闻网
  • 门票被炒到9999元?故宫上元节夜场门票乱象调查

    为了治理黄牛票猖獗乱象,早在2015年,故宫就已经开始施行实名制购票制度,每个证件每天限购一张门票,每天8万张,售完为止。针对此次故宫“上元之夜”的活动,故宫门票依旧采取预订模式,普通观众需通过故宫博物院票务系统预约此项活动,实名制预约,免费参加,名...[详细]

    02-21 08-02法制日报
  • 美国人卖州请愿获万人支持 “隔壁州”网友:求一并带走

    美国人卖州请愿获万人支持。近日,一项呼吁美国把蒙大拿州卖给加拿大、以消除美国国债负担的网络请愿还在发酵。[详细]

    02-21 09-02海外网
  • 硬核礼物!巴基斯坦送给来访沙特王储一杆黄金冲锋枪

    巴基斯坦送给来访沙特王储一杆黄金冲锋枪环球网。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20日消息,在沙特王储兼副首相、国防大臣穆罕默德·本·萨勒曼访问该国期间,巴基斯坦参议院一名代表18日给王储赠送了一杆黄金冲锋枪。[详细]

    02-21 09-02环球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