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发布(附全文)

2019-02-07 17:12:00 来源: 山东省发改委 作者:

  日前,山东省发展改革委会同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环保厅,编制完成了《山东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山东将在三年内通过争取国家支持补一块、省市县财政拿一块、政府债券筹一块、社会资本融一块、集体经济投一块、群众自筹掏一块“六个一块”的方式,多渠道筹集建设资金。其中,省级整合各类资金不少于300亿元,指导市县筹资不少于800亿元。

  山东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 山东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

  近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山东省农村人居 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要求各地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 贯彻落实。

  《山东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内容如下。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生态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 略的重要任务,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要基础,是广大农民群 众的热切期盼。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 党的十九大明确要求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习近平总书记 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就山东实施 乡村振兴战略作出重要指示,要求推动乡村生态振兴,扎实实施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 重要指示精神,扎实推进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进一步提升乡 村内涵品质,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步伐,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的通 知》有关要求,现结合我省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 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 记关于山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统筹推 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 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顺应广大农民过上美好 生活的期待,统筹城乡融合发展,统筹生产生活生态,以建设美 丽宜居村庄为导向,以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 攻方向,动员各方力量,整合各种资源,强化各项政策措施,加 快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突出短板,大幅提升山东农村人居环境面 貌,推动实现乡村生态振兴,为我省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在全面 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走在前列,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 走在前列,全面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提供有力支 撑。

  (二)基本原则

  1.注重因地制宜,强化分类指导。结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突破菏泽鲁西崛起、黄河滩区居民迁建 等,根据地理、民俗、经济水平和农民期盼,按照示范引领、改 造提升、搬迁撤并等不同类型,制定不同地方农村人居环境改善 的具体目标,科学确定建设标准、方法与重点,采用适合本地实 际的工作路径和技术模式,防止生搬硬套和“一刀切”。

  2.突出重点领域,有序集中攻坚。立足现有条件和财力可能, 坚持提质和扩面并重,区分轻重缓急,聚焦农民反映最强烈的垃 圾、污水、村容村貌等突出问题,用 3 年时间集中攻坚,提升美 丽乡村建设水平,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坚决禁止违规举债, 坚决杜绝“形象工程”,实现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3.保护传统风貌,切实留住乡愁。统筹兼顾农村田园风貌保 护和环境整治,注重乡土味道,强化地域文化元素符号,综合提 升田水路林村风貌,慎砍树、禁挖山、不填湖、少拆房,保护乡 情风景,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村庄形态与自然环境相得益彰。

  4.坚持村民主体,充分尊重民意。根据村民需求合理确定整 治优先序和标准。建立政府、村集体、村民等各方共谋、共建、 共管、共评、共享机制,动员村民投身美丽家园建设,保障村民 决策权、参与权、监督权,防止政府大包大揽。发挥村规民约作 用,强化村民环境卫生意识,提升村民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自觉 性、积极性、主动性。

  5.推进机制创新,确保长效运行。创新投融资体制机制,建 立政府主导、社会参与、金融支持、群众自筹的多元化投融资机 制。坚持规划先行、标准引领、建管并重,推动县域统筹规划、 乡镇连片推进、村庄整体实施,合理确定运行管护方式,建立规 模化、专业化、社会化运营机制,确保各类设施建成并长期稳定 运行。

  6.明确各级责任,形成工作合力。强化各级党委和政府责任, 省级负总责,市级具体督导推进,县级承担主体责任并对实施效 果负责,切实加大投入力度,强化监督考核激励,建立上下联动、 部门协作、高效有力的工作推进机制。

  (三)行动目标。

  到 2020 年,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效。基本实现村庄规划编 制、生活垃圾收运处置、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全覆盖,生活污水 处理率大幅提高,生态环境质量显著提升,村民环境与健康意识 普遍增强,管护长效机制初步建立,生活环境干净整洁有序,建 设农民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广大农村呈现“生产美、生活美、 生态美”的全新面貌。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基础条件好的村庄,高标准、整建制提升 农村人居环境,率先建成一批特色鲜明、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 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基本具备条件、亟需改造提升的村庄,重点 完善基础设施条件,鼓励集中连片打造,偏远村庄因地制宜开展 整治,促进村容村貌明显改观;空心化严重、拟搬迁撤并或列入 城中村改造计划的村庄,以整治脏乱差、建设清洁家园为重点, 原则上不进行大的投入,实现人居环境干净整洁的基本要求。

  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分年度有序推进,实现“一年提标扩 面、两年初见成效、三年全面提升”。总体匡算投资 1500 亿元, 通过争取国家支持补一块、省市县财政拿一块、政府债券筹一块、 社会资本融一块、集体经济投一块、群众自筹掏一块“六个一块” 的方式,多渠道筹集建设资金。其中,省级整合各类资金安排不 少于 300 亿元,省里指导市县筹资不少于 800 亿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毛德勋

推荐阅读
  • 2019春晚主持人阵容:康辉朱迅任鲁豫李思思尼格买提等

    MAIN201901311451000251059711998.jpg

    在主会场五位主持人的陪伴下,2019春晚将全方位覆盖不同年龄层观众,展示浓浓的年味和团圆氛围,展现欢乐吉祥、喜气洋洋的幸福生活,实现全球华人的大联欢。今年的分会场已定为江西井冈山、吉林长春以及广东深圳三地。[详细]

    02-07 17-02人民网
  • 综述:法国旅游服务多样化 满足中国游客新需求

    随着近年来中国游客赴法国旅游出现追求深度体验、购物回归理性等趋势,感受到这些新变化的法国多地旅游部门和商家纷纷行动起来,努力采取措施提供多样化服务,以满足中国游客的新需求。”  随着中国游客的需求升级,大巴黎地区涌现出一批“新热门”景点,如巴黎近...[详细]

    02-07 17-02新华网
  • 60岁铁警的最后一班岗:让最后一次春运不留遗憾

    QQ截图20190203081119.jpg

    让最后一次春运不留遗憾让最后一次春运不留遗憾1月25日下午5时,两名村民在6063次列车农产品交易车厢内发生争执,陈超耐心地进行劝解。1月25日,陈超在略阳站与弟弟陈通短暂相聚后挥手道别。[详细]

    02-03 08-02法制日报
  • 内蒙古草原铁路骑警队:零下20℃的巡线之路

    零下20℃的巡线之路零下20℃的巡线之路1月27日下午5时半,草原铁路骑警队巡逻在桑蓝铁路线43公里处。春运期间,骑警队员们每天骑马巡逻近十个小时。[详细]

    02-03 08-02法制日报
  • 美一男子所持电子烟爆炸 碎片扎入颈动脉不幸身亡

    美一男子所持电子烟爆炸。碎片扎入颈动脉不幸身亡    威廉·布朗(来源: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    近日,美国得克萨斯州一名男子使用的电子烟突然发生爆炸,碎片扎进他的颈动脉,最终导致他不幸死亡。[详细]

    02-07 17-02海外网
  • 美国一州议员提出法案:100岁以上老人才可购烟

    据外媒报道,美国夏威夷州一名议员日前提出法案,主张将该州购买香烟的合法年龄逐步上调至100岁。中新社记者 张亨伟 摄  据报道,夏威夷州州众议会民主党议员理查德 克里根(Richard Creagan)提出的这项法案若付诸实现,夏威夷州将在2024年实质“禁烟”。[详细]

    02-07 17-02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