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农业“新六产”发展规划出炉

2019-02-07 17:19:00 来源: 齐鲁网 作者:

  增创山东农业农村发展新优势,山东抓好农业“新六产”发展这个“先手棋”。8月21日,山东省政府常务会议原则审议通过了《山东省农业“新六产”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山东将重点围绕推动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三链重构”,以及终端型、体验型、循环型、智慧型“四型发展”,培育壮大农业“新六产”,打造山东农业产业化升级版。

  据山东省发改委负责人介绍,该规划期限为2018—2022年,规划基准年为2017年。按照农业产业化经营全面深化、新产业新业态更加多元、主体带动能力明显增强、产业综合效益显著提高等四个方面的发展目标,规划到2022年,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业产值与农林牧渔总产值之比达到3.8∶1,乡村旅游消费达到5300亿元以上,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1400元。

  根据全省各地资源禀赋和发展基础,《规划》提出,要优化发展布局,因地制宜确定不同地区、不同产业的主攻方向、融合模式及主导产业。坚持终端型、体验型、循环型、智慧型“四型发展”主攻方向,打造农业内部融合、产业链延伸、功能拓展、新技术渗透、多业态复合、产城融合六类融合发展主导模式,形成全环节提升、全链条增值、全产业融合发展格局。

  《规划》提出,发展农业“新六产”的重点任务,包括促进农林牧渔高质量发展、加快延伸农业产业链条、发展农村新产业新业态、培育多元化经营主体、加强平台载体建设和完善利益联结机制6个方面。《规划》要求,调整优化农业种养结构,促进生产、加工、销售环节有机融合,推动农业与旅游、教育、文化、健康养生等产业功能互补和深度融合,加快培育家庭农场、合作社、龙头企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和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引导农村二三产业向县城、重点乡镇及产业园区等片区集中,构建稳定合理的利益联结机制,吸引农民全程参与农业“新六产”发展,形成风险共担、互惠互赢的利益共同体。

  根据规划,山东将加快培育家庭农场、合作社、龙头企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和农业产业化联合体,构建立体式复合型现代农业经营体系,壮大农业“新六产”发展的生力军。着力培植一批骨干龙头企业,促进规模化、集团化、品牌化发展。推进龙头企业转型升级,建立现代化企业制度,加快上市融资。鼓励农民兴办专业合作和股份合作等多种类型的合作社。鼓励引导大学毕业生、外出务工农民、个体工商户、农村经纪人等返乡投资创办家庭农场,引导有一定规模的专业大户向家庭农场转型。鼓励龙头企业以“公司+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公司+家庭农场”等形式,联手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基地农户组建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实行产加销一体化经营。

  根据规划,山东将推动农业与旅游、教育、文化、健康养生等产业功能互补和深度融合,着力在乡村旅游、农村电商、智慧农业、创意和康养农业等方面“精耕细作”,提升品质,打造品牌,促进农业立体化、复合式全产业链发展,实现由“经济型”农业向“经济+社会+生态”复合型农业转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毛德勋

推荐阅读
  • 2019春晚主持人阵容:康辉朱迅任鲁豫李思思尼格买提等

    MAIN201901311451000251059711998.jpg

    在主会场五位主持人的陪伴下,2019春晚将全方位覆盖不同年龄层观众,展示浓浓的年味和团圆氛围,展现欢乐吉祥、喜气洋洋的幸福生活,实现全球华人的大联欢。今年的分会场已定为江西井冈山、吉林长春以及广东深圳三地。[详细]

    02-07 17-02人民网
  • 综述:法国旅游服务多样化 满足中国游客新需求

    随着近年来中国游客赴法国旅游出现追求深度体验、购物回归理性等趋势,感受到这些新变化的法国多地旅游部门和商家纷纷行动起来,努力采取措施提供多样化服务,以满足中国游客的新需求。”  随着中国游客的需求升级,大巴黎地区涌现出一批“新热门”景点,如巴黎近...[详细]

    02-07 17-02新华网
  • 60岁铁警的最后一班岗:让最后一次春运不留遗憾

    QQ截图20190203081119.jpg

    让最后一次春运不留遗憾让最后一次春运不留遗憾1月25日下午5时,两名村民在6063次列车农产品交易车厢内发生争执,陈超耐心地进行劝解。1月25日,陈超在略阳站与弟弟陈通短暂相聚后挥手道别。[详细]

    02-03 08-02法制日报
  • 内蒙古草原铁路骑警队:零下20℃的巡线之路

    零下20℃的巡线之路零下20℃的巡线之路1月27日下午5时半,草原铁路骑警队巡逻在桑蓝铁路线43公里处。春运期间,骑警队员们每天骑马巡逻近十个小时。[详细]

    02-03 08-02法制日报
  • 美一男子所持电子烟爆炸 碎片扎入颈动脉不幸身亡

    美一男子所持电子烟爆炸。碎片扎入颈动脉不幸身亡    威廉·布朗(来源: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    近日,美国得克萨斯州一名男子使用的电子烟突然发生爆炸,碎片扎进他的颈动脉,最终导致他不幸死亡。[详细]

    02-07 17-02海外网
  • 美国一州议员提出法案:100岁以上老人才可购烟

    据外媒报道,美国夏威夷州一名议员日前提出法案,主张将该州购买香烟的合法年龄逐步上调至100岁。中新社记者 张亨伟 摄  据报道,夏威夷州州众议会民主党议员理查德 克里根(Richard Creagan)提出的这项法案若付诸实现,夏威夷州将在2024年实质“禁烟”。[详细]

    02-07 17-02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