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泉城”引来4000亿优质项目投资,靠的是什么?

2019-02-21 07:41: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晁明春

  “众水”何以汇流“小泉城”

  济南市章丘区发扬新时代闯关东精神,两年引进优质项目138个总投资近4000亿

  2月12日,农历正月初八,齐鲁大地年味正浓。来自浙江乌镇的古建施工队伍就进驻了济南市章丘区明水古城项目工地现场。

  “工期催人,去年一年总规划师陈向宏就来了十多次,不抓紧不行啊。”专门“一对一”靠到项目上协调服务的章丘文旅集团总经理王化雪告诉记者,今年项目计划投入15个亿建设游客集散中心、德式酒店群等配套设施,确保2020年下半年项目核心区投入运营。

  陈向宏是何许人?被称为“中国最成功的特色小镇操盘手”的正是他,全国知名旅游景区乌镇、古北水镇景区的总规划师、总设计师。

  时间回到2017年9月29日,当陈向宏团队和章丘区政府签约,联手打造投资额超过65亿元的明水古城项目时,陈向宏就宣布:未来不出三年,中国特色小镇旅游格局就将是“南有乌镇、北有古北小镇、中有明水古城”。

  能让陈向宏如此大手笔投资又如此底气十足,章丘靠什么?

  “他们前前后后和我们对接了不下十次。”

  “他们舍得把最好资源留给我们。”

  “他们在两个月内拆出2000亩老城土地。”

  ……

  在和章丘的接触过程中,几个片段让陈向宏印象深刻。“就冲他们这股干劲,这份胆识,还有一往无前的拼劲,我充满信心。”

  “西则趵突为魁,东则百脉为冠。”素有“小泉城”美誉的章丘,不仅是龙山文化的发祥地和命名地,还是“一代词宗”李清照、“一代儒商”孟洛川的故乡。2016年底撤市设区后,章丘区委新一届班子确立了“济南东部卫星城”的发展定位和“打造产业高地、宜居新区、文旅名城”的发展目标,重点实施了打基础谋长远的交通、生态、产业、城镇“四大提升工程”。

  这其中,章丘将依托与趵突泉齐名的百脉泉等众多泉群,打造全国乃至全球泉水生态文化标志区的设想,与陈向宏团队秉承的“修旧如旧,以存为真”的理念以及“保护与开发并重,以开发促进保护”的“乌镇模式”极为契合。

  从2017年5月4日的礼节性拜访,到当年9月29日的成功牵手,短短4个多月的时间内,章丘区委书记刘天东带队,章丘一班人穿梭于乌镇、古北水镇之间,以满满的诚意打动了陈向宏团队。

  “众水”汇流“小泉城”。两年来,一批高端优质项目纷纷落户章丘。

  2017年9月29日,与明水古城项目签约同时,打造了“中国旅游业第一品牌”的华侨城集团也同时与章丘签约,投资500亿元,联手开发华侨城绣源河文旅综合项目。

  “主动对接,上门服务,全程代办,给投资商的感觉就是一个字:‘快’。”专门为济南华侨城项目协调服务的章丘区政府项目资金管理中心主任李英吉告诉记者,当年9月29日签约,12月29日土地挂牌,春节前摘牌,首批942亩土地如期供地,倒逼着投资商抓紧开工、加快进度,预计济南华侨城文化中心今年底即可投入运营。

  章丘重招商引资,更重招才引智。仅2018年5月16日,就有包括清华启迪、北大未名、北京交通大学科技创新示范园等在内的17家重量级科研院所,集中签约落户章丘。

  梧桐叶茂,凤凰自来。1月8日上午,由章丘区、腾讯云、聊城大学、青岛青软实训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四方合作建设,全省首个政产学研结合于一体的腾讯人工智能学院在章丘区揭牌;1月24日,搭载上海深兰科技公司先进人工智能技术的全省首辆熊猫智能公交在章丘公开测试,深兰科技人工智能项目正式落户;2月1日,济南院士智慧城在章丘蓝海领航大数据产业园奠基……

  干事如同赛跑,“不看起跑看撞线”,两年来,章丘引进高端优质项目138个,总投资达到3954亿元。

  “一部《闯关东》让章丘人的‘闯’与‘创’名扬四海,而‘不甘落后、不惧风险,敢闯敢创、善作善成’的新时代闯关东精神,正在让章丘生机勃发。”刘天东表示。随着越来越多的高端项目,越来越多的高端人才相继与章丘“联姻”,“小泉城”愈显魅力无穷。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毛德勋

推荐阅读
  • 南方现罕见持续阴雨 华北黄淮霾难消

    1124143080_15507070307651n.jpg

    目前,南方罕见持续阴雨仍在持续,预计一直到3月上旬南方仍多阴雨天气,其中,今天(21日)雨势较强,福建、江西、广东等局地有暴雨。李必春摄  南方地区阴雨寡照期间伴随有阶段性低温,尤其是2月7日以来,江淮、江汉、江南大部及贵州中东部、广西北部气温偏低2~...[详细]

    02-21 08-02中国天气网
  • 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即将召开 提案工作有序开展

    3b6992c6af2740f9a3230d92db472072.jpg

    2018年3月15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中新社记者 刘震 摄   中新社北京2月20日电 (记者 邢利宇)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20日在北京召开提案工作情况通气座谈会。[详细]

    02-21 08-02中国新闻网
  • 当学历成执念:“考研热”还会降温吗?

    mp53265614_1452297071848_2_副本.jpg

    一面是高校毕业生规模的扩大,一面是僧多粥少的就业机会,熊晓珊认为,获取985高校硕士文凭才能从就业大军里脱颖而出。”  针对越来越多往届生坚持考研,在吴睿看来也有着现实的理由支撑:“工作单位学历要求提高,就业压力之下,学生不得不考取高学历。[详细]

    02-21 08-02中国新闻网
  • 门票被炒到9999元?故宫上元节夜场门票乱象调查

    为了治理黄牛票猖獗乱象,早在2015年,故宫就已经开始施行实名制购票制度,每个证件每天限购一张门票,每天8万张,售完为止。针对此次故宫“上元之夜”的活动,故宫门票依旧采取预订模式,普通观众需通过故宫博物院票务系统预约此项活动,实名制预约,免费参加,名...[详细]

    02-21 08-02法制日报
  • “通俄门”调查完成?美媒:特检官即将提交报告

    “通俄门”调查完成。综合报道,消息人士称,美国司法部最早可能在下周宣布,特别检察官罗伯特·穆勒已经向司法部长提交了关于“通俄门”调查的报告。[详细]

    02-21 08-02中国新闻网
  • “通俄门”调查完成?美媒:特检官即将提交报告

    综合报道,消息人士称,美国司法部最早可能在下周宣布,特别检察官罗伯特·穆勒已经向司法部长提交了关于“通俄门”调查的报告。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是否将穆勒调查公开将完全取决于巴尔的决定。[详细]

    02-21 08-02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