划重点:2019年山东食品安全重点做好这6项工作

2019-02-28 10:03:00 来源: 齐鲁网 作者:

  齐鲁网济南2月27日讯 全省食品安全重点工作视频会议今天在济南召开,会议提出,2019年,山东省食品安全工作要以提高食品安全水平为核心,以全面提升食品安全监管能力为着力点,创新监管方式,完善监管体系,以“四个最严”保障食品安全,重点做好6项工作。

  抓好《规定》落实,形成强大合力。近日印发的《地方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制规定》,对地方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职责、考核监督、奖惩等作出了明确规定。这是第一部关于地方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的党内法规,为保障食品安全提供了长效机制。《规定》紧紧抓住地方党政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对地方党委主要负责人、政府主要负责人、党委常委会其他委员、政府分管负责人、政府班子其他成员等5个方面的地方党政领导干部的食品安全职责予以明确,既明确了职责“是什么”,也明确了“怎么干”,还明确了履职到位与否“怎么办”,有利于进一步形成党政领导齐抓共管食品安全工作的强大合力。

  保障“一老一少”,抓好“两大三小”,实现“三个提升”的工作任务。保障“一老一少”。“一老”是指面向老年人的保健食品安全。“一少”是指面向下一代的幼儿园、校园食品安全,在保健食品方面,要结合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打建结合,标本兼治。首先要督促企业严把产品质量关,保证产品符合质量安全标准,加大监督检查和抽检力度。要大力整治虚假宣传、虚假广告、非法传销,规范市场经营秩序。要加强标签标识管理,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活动,提高老年人识骗防骗意识,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在校园食品安全监管方面,各地要落实学校的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明确校长的第一责任人责任。在学校全面推行“明厨亮灶”,有条件的地区要实行大宗食品公开招标、集中定点采购,建立食品原料的食品安全追溯体系。监管部门对学校食堂、学生集体用餐配送单位、校园周边餐饮门店及食品销售单位实行全覆盖监督检查,对发生过学校食堂安全事件的地区,要会同教育部门开展联合督导检查,督促整改落实到位。

  “两大”是指大型企业和大宗食品,“三小”是指小作坊、小摊点、小餐饮。对大型企业,督促自觉落实主体责任,主动开展食品安全状况自查,主动监测上市产品质量安全状况,主动建立食品安全追溯体系。特别是要主动落实自查报告制度。今年生产企业自查报告率要达到90%。要加强全程监管,督促大企业严格实施从原材料进厂、生产过程控制,到出厂检验、运输销售全过程管理。要强化数据核查,把企业记录的真实性、完整性作为检查重点,提高问题发现率,最大限度把产品风险消除在上市之前。对大宗食品,今年要开展专项治理“回头看”,科学评估整治效果,推动建立长效机制。要继续推进“三小”规范提升三年行动,抓好小作坊、小摊点、小餐饮。

  “三个提升”就是提升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督促生产企业全面推行良好生产规范、危害分析和关键控制点体系;提升餐饮质量安全水平,“明厨亮灶”覆盖面扩大到1/3,要加强网络餐饮监管,推广分级评级管理三项工作任务,充分发挥食安办的作用,推动山东省餐饮提升工程九大任务7项年度目标的落实;提升农村食品安全保障水平。以农村地区、城乡接合部为主战场,全面清理生产经营主体资格,严厉打击制售“三无”食品、“山寨”食品、劣质过期食品等违法违规行为,坚决取缔“黑工厂”“黑窝点”和“黑作坊”。集中开展农村食品执法检查,坚决收缴销毁假冒伪劣食品。推动完善农村食品流通供应体系,净化农村消费市场。针对农村食品安全薄弱环节和问题多发区域,建立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常态化机制。

  持续治理顽瘴痼疾。省局将继续重拳整治非法添加、超范围超限量使用添加剂、农兽药残留超标、制假售假等违法行为,达到“打得准、建得牢、防得住”的行动目标。对一些食品产业聚焦度高、体量大、流通活跃的市和地区,包括小作坊加工聚集区,要突出高风险产品(风味饮料、蛋白饮品、酒等)、特色产品(阿胶糕、海参、食用油等),全面强化重点监管,持续开展“守护舌尖安全”等系列集中整治行动,确保突出问题整治无死角。持续开展风险隐患排查防控,做到底数清、风险清,加强标签虚假标识、掺杂掺假等突出风险隐患的专项治理,严惩不法企业,严防发生区域性食品安全问题。加强对散装、临近保质期、冷藏冷冻、现制现售食品销售行为、食品展销会的监管。

  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重点完成“一清单、两库、一细则、一平台”建设。即制定抽查事项清单,统一建立完善覆盖各食品领域的检查对象名录库和执法人员名录库,制定完善抽查工作细则,统一监管平台建设。同时加强统筹协调,会同有关部门共同推进,加快构建新型监管机制,实现全过程留痕,做到监管效能最大化、监管成本最优化、对市场主体干扰最小化。

  用好食品安全示范创建机制。采取交叉检查、随机抽查、明察暗访、中期评估、观摩交流等方式,持续推进第四批、第五批食品安全市县创建工作,完成全域创建的目标任务。做好创建与监管的互动,通过监管发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通过创建督促政府落实属地责任疏通监管中的难点堵点和痛点。建立创建的退出机制,巩固创建成果,放大“创城”效应。

  发挥好抽检的风向标作用。积极探索抽检全过程管理的有效模式。评价性抽检将改变单一评价的属性,兼具监督抽检的属性,实施不合格产品的后处理,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研究抽检与监管的接口,抽检的结果要作为监管的输入,让抽检发挥好风向标的作用,让监管更有针对性有效性。要研究评价性抽检的哨点模式,让评价性抽检更具有反应一个地区食品安全状况的指标特征。

  闪电新闻记者 王树伟 通讯员 赵洪涛 济南报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小丽

推荐阅读
  • 未来两天弱冷空气影响北方地区 西藏青海有明显降雪

    90959f24c888470c8be6397b23ca815f.jpg

    15日至16日,西藏大部、青海东部和南部、甘肃南部、川西高原等地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西藏西部和南部、青海东部、川西高原北部等地局地有大到暴雪。16日至18日,受低涡切变线系统影响,江南、华南及西南地区东部将有小到中雨,其中,江南中南部、华南北部局地...[详细]

    03-15 10-03中国新闻网
  • 两会日程:人大会议今日闭幕 李克强将会见中外记者

    U445P4T8D8780546F107DT20190315000147.jpg

    今日上午9时,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将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草案,[详细]

    03-15 08-03中国新闻网
  • “日记爷爷” 11年写7本日记 记录痴呆老伴的生活

    zhuomian.png

    “到屋里给老武穿起,倒开水给老武空腹吃过药,到客厅吃饭……”自2008年以来,张守仁的日记从未断过。据张守仁介绍,1968年,他与妻子经人介绍相识结婚,当时他在原阜阳地区运输公司跑运输,长年奔波在外,但妻子从未抱怨。[详细]

    03-15 08-03中国新闻网
  • 购买了商品的消费者一定受消法保护吗?专家答疑释惑

    消法虽未直接明确消费者的定义,但在第二条将“为生活消费需要购买、使用商品或者接受服务”的行为,界定为消费者的消费行为。无奈之下,物业公司将经销商告到法院,要求按照消法第49条的规定,双倍退还电脑款,并承担案件受理费。[详细]

    03-15 08-03法制日报
  • 【全国两会地方谈】让“共发展”与“一体化”齐飞

    【全国两会地方谈】让“共发展”与“一体化”齐飞2019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明确,将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编制实施发展规划纲要。此外,四省市各展所长、深化合作举措频出:1月3日,三省一市签署长三角地区市场体系一体化建设合作备忘录;2月,...[详细]

    03-15 13-03中国江苏网
  • 新西兰发生枪击案已致27死 目前已经逮捕4人

    新西兰发生枪击案已致27死。目前已经逮捕4人【最新消息】法新社刚刚消息,新西兰警方表示,在今天发生的清真寺枪击案中,警方发现了临时爆炸装置。[详细]

    03-15 13-03新华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