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经济不光是吃吃喝喝,“夜京城”已大放光彩但依旧大有文章可做

2019-08-06 13:33:00 来源: 北京日报客户端 作者: 北京日报客户端

  夜经济不只是白天经济顺延

  地域特色夜文化也是竞争力

  今年夏天,夜京城无疑热闹不少。夜里九十点钟,大大小小的商圈依旧车水马龙。自《北京市关于进一步繁荣夜间经济促进消费增长的措施》7月推出以来,“夜京城”地标、“夜京城”商圈、“夜京城”生活圈纷纷点亮都市夜空。国博和首博等多家博物馆开放夜场,国图和首图等多家图书馆阅览室延时,北海和天坛开发“夜游”线路,地铁1号线和2号线延长运营时间,朝阳区对CBD、三里屯、滨水国际文化消费小镇三大商圈进行升级改造,让多彩娱乐文化活动丰富市民夜生活……可以说,“夜京城”已经大放光彩,但依旧大有文章可做。

  资料图,邓伟 摄

  “夜经济”是城市活力的表征,但夜经济首先要满足市民的基本需求。以餐饮为例,大城市的生活节奏决定了夜间群体的庞大,据最新数据统计,北京市夜宵订单分布明显趋晚,22点以后的订单量和消费总量较去年同期有较大幅度提升,而且零点前后的消费增长最为显著。需求意味着市场,要想从这个市场里分一杯羹,商家供给的质量和效率必须跟上。

  夜经济需要新思维,重塑重构经济模式、产业形式、创意理念。如今,互联网经济已经波及到每一个人,从十来岁的孩子到七八十岁的老人多能熟练掌握网络购物,快递直接送到家门口,省却了东奔西跑。炎炎酷暑,靠什么吸引市民夜间出来逛街消费?如果夜经济只是白天经济的简单延续,只是司空见惯的各种经济形态的复制翻版,夜晚有再多的店延长营业,商圈亮起再多的灯光,恐怕都不是夜经济追求的最佳形态。“夜经济”既应当是白天经济的顺延,更要打出夜特色。

  商家有亮点,才能点亮夜经济。想要把消费者从对电脑或手机屏幕的过度依恋拉进夜幕下的商圈,只能靠商家富有精彩创意的活动、极具特色的商品和服务。如果不能带来感官上的新刺激、精神上的新收获、体验上的新感受,会有多少人会在忙碌一天后,主动投入夜经济的怀抱?值得注意的是,北京夜经济主打的几大商圈都推出了个性十足的创意活动,成效如何还有待检验,但主动求变的意识、满足消费者需求的努力和诚意显而易见。

  此外,各地在推进夜经济的过程中,互相学习成功经验的同时,更要结合自身实际打造并形成具有地方特色的夜文化。四季鲜明的北方城市与冬季也温暖如春的南方城市肯定不同,具有悠久历史和文化底蕴的城市与那些新兴城市自然迥异,城市化进程中同质化严重的弊端应尽量避免。夜文化也是夜京城的核心竞争力。

  发展夜经济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政府、市场主体以及消费者的通力合作。如今,政府部门已经制定并出台了大量优惠政策,激发市场蕴藏的活力,并在交通保障方面措施给力,各市场主体要抓住机遇,在创新上下功夫,以各具特色的亮点,共同点亮夜经济的发展之光。

  来源:北京晚报·北京论语 记者:贾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毛德勋

推荐阅读
  • 国家邮政局辟谣:“取消邮政编码”与事实不符

    1.jpg

    2019年7月16日,国家邮政局发展研究中心和北京大学时空大数据创新中心共同主办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全球位置框架与编码系统”的子课题“泛在位置语义表达与位置服务方法”项目研讨会。[详细]

    08-06 08-08中国新闻网
  • 部分运营商取消不限流量套餐 为用户着想还是变相涨价?

    1.jpg

    近日,中国电信宣布计划取消“达量限速”套餐,引发热议。”  有意思的是,中国电信在宣布计划取消“达量限速”套餐的同时还透露5G相关消息,目前中国电信5G体验计划包括100GB的超大流量包等内容。[详细]

    08-06 08-08中国新闻网
  • 湖北躲避峡山洪致12人死亡 4名非法带客野导游被控制

    1.jpg

    事发地点位于鹤峰县燕子镇新寨村和容美镇屏山村交界处,距离县城20多公里,躲避峡长约5公里,两岸垂直切深达700米左右。4日下午,躲避峡上游发生局部降雨,至下午5时山洪不期而至,大约6时08分,部分游客遇险自救后拨打110求救。[详细]

    08-06 07-08长江日报
  • 102位"愚公"干了7年 在绝壁上凿出8公里"致富路"

    1.jpg

    也正是这双手,与下庄筑路英雄谱上其他101人的双手一道,凿出了8公里的“绝壁天路”。1997年,毛相林带领村民用钢钎撬、用炸药炸,历时7年,用血肉之躯在绝壁上凿出了一条长8公里的“天路”。[详细]

    08-05 08-08重庆晨报
  • 日本名古屋中部机场预计10日迎来盂兰盆节出行高峰

    据《朝日新闻》网站报道,日本名古屋的中部机场公司近日公布了盂兰盆节期间国际航线预约情况。出发旅客中,预计有2万9600人将前往中国大陆,所占比例最高;其次是东南亚地区和 韩国。[详细]

    08-06 13-08人民网-日本频道
  • 日本两大通信运营商将恢复发售华为“P30 Lite”系列手机

    据《朝日新闻》网站报道,日本通信运营商KDDI(au)5日宣布,此前延期发售的华为最新型智能手机“P30 Lite”系列将于8日重新发售。另一家通信运营商Softbank社长宫内谦也在5日举行的决算数据发布记者会上表示,即将恢复发售该系列智能手机。[详细]

    08-06 13-08人民网-日本频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