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2019专题汇总>这就是山东>发展新山东

从受制于人到制定国际标准 他们为中国海检赢得话语权

2019

/ 01/07
来源:

齐鲁网

作者:

手机查看

  齐鲁网1月6日讯宋朝人张平发明船坞、永乐年间郑和下西洋……中国,有着悠久的航海历史。

  随着现代经济的发展,我们探索海洋的方式也在不断变化。但中国的航海事业却受制于西方发达国家。中海油(天津)管道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检测中心主管张传旭介绍:“我们这些出口的海工装备的话都得送到这个美国去做检验。参数啥的都有受制于他们。大概得半年到一年的时间,周期非常长。实验费用非常高,大概要几千万。”

工程1.JPG

  2012年8月,由国家质检总局批准,在青岛蓝谷建设国内首家综合性海洋设备第三方检验检测公共服务平台——国家海洋设备质量检验中心。

  但中心建立之初困难重重,因为我国海检行业长期处于空白阶段,有经验的从业人员几乎为零。但这支临时组建的海检队伍下定决心,不仅要建设国际水平的综合海检平台,还要自主设计检测设备。青岛海检集团副总工程师海检检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传增表示:我们在提出满足我们当前咱国内和国际上的最大需求的这一种指标的要求的情况下,然后设计相应考核的这些指标和方法。

1062.JPG

  海检团队自主研发了检测装备——600吨四点弯曲疲劳试验机,为了能够提供国际弯曲疲劳试验的最大强度,在设计和调试阶段都伴随着极大的风险。在调试的过程当中出现螺栓断裂,在卧式拉伸疲劳寿命试验机调试运行的过程当中,出现相应的预警件,在流体实验水槽调试的过程当中出现挡水板被打翻。在失败中寻找答案,正是断裂时的各项数据,给研发团队提供了克服困难的思路。按照行业最高检测标准,在研发团队坚持不懈的努力下,检测设备日渐丰富。除了能满足密封性、承压力、抗腐蚀性等这些常规海上监测项目外,海检中心还修建了水下设备、新能源电力电子、电气产品、海洋电缆等针对特殊产品的七大检测实验室。而它们服务的第一件检测对象便是大名鼎鼎的水下滑翔机“海燕”。“海燕-X”在马里亚纳海沟附近海域最大下潜深度至8213米,创造了水下滑翔机下潜深度的世界纪录。

1606.JPG

  2018年3月,国家海洋设备质量检验中心顺利通过首批CNAS(实验室认可)、CMA(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DILAC(国防实验室认可)资质评审,正式启用。在自家的门口就能够满足检测要求,而且资金只有以前的1/5,时间只有以前的大概1/3。

  不仅服务于国内市场,海检中心还迅速在世界海检领域发挥了作用。李传增介绍,国家海洋设备质量检验中心的地位是独立的公正的。检测中心是为行业服务的。同时很重要的是要制定标准,制定规则。海检中心自建设以来,在科研方面,目前总共参与国际和国家标准制修订的总共是有16项,其中3项国际标准,13项国家标准。

1605.JPG

  国家海洋设备质量检验中心,为中国在世界海工装备检测市场中争得了话语权,为中国海工装备走向世界铺设了通途,更让世界看到了中国海工装备劈波斩浪的势头。它犹如一颗投向未来的砥石,为探索海洋的新时代,贡献中国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润杰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