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2019专题汇总>这就是山东>发展新山东

港珠澳、胶州湾、杭州湾…"世界三大跨海大桥"架起海上黄金通道

2019

/ 07/16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姜洋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7月16日讯(记者 姜洋)一辆辆汽车从海平面上“飞跃”而过;道路交汇又分开,向各个岛屿延伸而去...16日下午,“我爱这片蓝色的国土”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来到青岛胶州湾大桥。这座有着多项专利、核心技术的跨海大桥,一桥连起了“红黄青”三岛。在促进城市发展的同时,其实践成果也为港珠澳大桥等重要桥梁的设计提供了关键技术。

  “忧愁是一湾浅浅的海湾,青岛在这头,黄岛在那头……”胶州湾大桥的建成,对于青岛人来说,是让隔着一湾海水相望的历史一去不复返了。山东高速胶州湾大桥于2007年5月24日正式开工,2011年6月30日建成通车,是我国北方冰冻海域首座特大型桥梁集群工程,也曾是世界最长跨海大桥。该桥投资规模超过100亿元,规划全长41.58公里,设计基准期100年,现通车里程36.48公里。大桥建设规模浩大,自然条件复杂,是世界建桥史上建设标准和科技含量最高的现代化桥梁之一。

  山东高速青岛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兆星告诉记者,胶州湾大桥建设运作模式新,科技创新点多,海上钻孔灌注桩数量为5127根,主跨260米和120米的稀索钢斜拉桥及主跨为260米的自锚式悬索桥为国内首创。目前,有3项课题获国家和省级科技进步奖项,荣获22项“中国企业新纪录”。其中“水下无封底混凝土套箱建造技术”荣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海上独柱塔自锚式悬索桥设计与建造关键技术”、“青岛海湾大桥桥面沥青铺装层的研究”两项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国公路学会科技进步特等奖”,本项研究的核心技术在世界规模最大的桥隧结合工程-港珠澳大桥的设计中得到应用。

  作为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及青岛市三城联动战略中的重要交通枢纽,山东高速胶州湾大桥进一步完善了青岛市东西跨海交通网络,扩大了青岛市城市框架。通车7年多以来,胶州湾大桥通行总量近8000万辆,运行平稳、有序,车辆通行安全、顺畅,设备、设施运转正常,工程质量和运营管理都经受住了考验,事故发生率远低于国内外同类项目的水平,成为青岛市东西交通的大动脉,促进了地方社会经济的运行与发展。

  记者注意到,从全长36公里的杭州湾跨海大桥,到全长36.48公里的胶州湾跨海大桥,再到全长55公里港珠澳大桥,它们先后都荣膺过“世界最长跨海大桥”的名号。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