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2019专题汇总>这就是山东>“两区”建设>上合示范区>最新报道

上合示范区建设总体方案发布后胶州"作战计划"出炉:制度创新成果一年内形成

2019

/ 10/30
来源:

半岛网

作者:

王媛

手机查看

  半岛记者 王媛 报道

  本报10月29日讯 28日,《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建设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公布,23条建议让上合示范区有了具体推进的“操作指南”。29日,胶州海关、市商务局、上合示范区创新与发展部、市政法委、大项目办、上合示范区贸易合作部、青岛胶州湾国际物流园和企业代表等在胶州市召开座谈会,就方案的推进实施进行了热烈讨论。

  记者了解到,上合示范区建设总体方案发布后,胶州市迅速制定出一个月、三个月、六个月、九个月、一年的具体作战计划。

  一个月内,邀请专家、企业家解读示范区建设总体方案。通过国内外主流媒体宣传,让更多国家熟悉示范区。编制完成示范区概念性总体规划和生态规划,制定示范区工作实施方案,“挂图作战、跑表计时”,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确定需要向国家申请支持的主要创新及开放政策,为“五新”战略定位提供政策支撑。抢抓第五届人工智能大会举办机遇,布局人工智能等新产业、新业态。

  三个月内(到2019年底),加密开行国际班列,实现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上合组织国家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广泛接触政界、工商界人士,出台《激励发展国际贸易型企业实施办法》和税收优惠政策并予以宣传。建立健全调解、仲裁、诉讼“三位一体”法律服务保障和纠纷解决机制。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和投资额同比增长30%以上。

  六个月内(到2020年3月),梳理并基本固化示范区制度创新成果,力争列入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上合组织经贸部长会议议题。筹备召开上合组织投资贸易博览会。

  九个月内(到2020年6月),争取将示范区建设成果纳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车里雅宾斯克宣言。高水平举办上海合作组织投资贸易博览会。争取上合组织框架下的中小企业论坛、工商论坛、经济论坛在示范区内举办。对接上合组织秘书处、外交部、商务部等单位,承接相关商旅文化交流活动。

  一年内(到2020年9月),初步形成一批比较成熟的制度创新成果。13个载体类项目基本建成。吸引总部型机构集聚,发展跨境数字贸易,外贸进出口总额和投资量同比增长50%以上。集聚一批金融机构区域运营总部、分支机构或事业部。为上合组织国家培训人员1000人次以上。国际化产业社区初见雏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乐双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