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2019专题汇总>这就是山东>热点聚焦

这就是山东|重磅!2020年元旦起《山东省学前教育条例》实施!入园难、入园贵这样解决!

2019

/ 12/31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12月31日讯(记者 陈洋洋)2020年1月1日起,备受关注的《山东省学前教育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将施行。该条例规定,普惠园比例要高于80%,对配套幼儿园不符合规划条件要求的城镇居住区建设项目,不予办理规划许可手续。另外,对幼儿园教师编制问题也做出了新规定。

  普惠园幼儿园比例高于80%

  加大对农村学前教育投入

  记者获悉,《条例》围绕城镇居住区配套幼儿园的规划建设进行了规范:一是将教育行政部门纳入同级城乡规划委员会,落实幼儿园布局专项规划要求。

  《条例》明确了公办园和普惠性幼儿园在园幼儿所占本行政区域内在园幼儿总数的最低比例标准分别为50%和80%,充分发挥公办幼儿园保基本、兜底线、引领方向、平抑物价的主渠道作用。

  山东省首次在立法中明确规定学前教育要建立政府投入为主的学前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条例》强调了各级政府在学前教育保障与监督中的责任。一是建立政府投入为主、家庭合理分担、多渠道筹措经费的学前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明确了财政补助标准,对民办园专门作出了相应的支持政策,县级以上政府采取购买服务、综合奖补、减免租金、派驻公教师等方式,支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发展。

  《条例》还要求每个乡镇应当至少举办一所公办中心幼儿园,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加大对农村学前教育的投入。

  城镇居住区配套幼儿园优先办公办园

  配套园不符合规划,项目开不了工,办不了预售

  记者获悉,居住区配套幼儿园是保障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供给的主要渠道,是解决“入园难、入园贵”问题的重要举措。

  针对城镇居住区配套幼儿园,《条例》规定优先举办为公办幼儿园,或者通过招投标方式无偿委托举办为普惠性民办幼儿园,与居住区建设项目同步供地、同步规划设计、同步建设施工、同步竣工验收、同步交付使用。

  《条例》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在提出居住用地规划条件时,应当明确配套幼儿园同步规划设计要求”,从建设项目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环节,对配套幼儿园地块布局、用地面积等是否符合规划要求加强监管。

  《条例》还规定,“对配套幼儿园不符合规划条件要求的城镇居住区建设项目,不予办理规划许可手续。”未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整个居住区建设项目无法开工建设,也不符合预售商品房条件。

  核定教师编,探索总量备案管理

  幼儿园民办、公办园教师享同等权利

  针对近年来备受关注的幼儿园普遍存在的编制数量不足、专业水平参差不齐、福利待遇落实难等问题,《条例》也有相关规定。

  《条例》规定:落实教师配备要求,规定县级以上机构编制部门应当为纳入机构编制管理的公办幼儿园核定编制,定期进行动态调整,现有编制总量内不能满足的探索实行人员控制总量备案管理。

  据悉,这是山东省在人员编制管理最大的制度创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应根据编制和人员控制总量及时补充招聘幼儿园教师。幼儿园依法保障教职工工资、福利待遇和其他合法权益,民办园教师与公办园教师享有同等权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乐双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