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2019专题汇总>这就是山东>山东优势>主题快闪

声色山东| 山东这座海岛与众不同 建成教学区一年接待170万人

2019

/ 11/2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丛萍 丛婕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威海11月20日讯记者 丛萍 见习记者 丛婕) 一座刘公岛,半部近代史。刘公岛位于山东半岛最东端的威海湾内,既有上溯千年的战国遗址、汉代刘公刘母的美丽传说,又有清朝北洋海军提督署、水师学堂、古炮台等甲午战争遗址,还有众多英租时期遗留下来的欧式建筑,素有"东隅屏藩"和"不沉的战舰"之称。

  甲午之殇,铭记历史教训

  近代以来,刘公岛见证了中国国运的兴衰。1888年,清代北洋海军在刘公岛成军,刘公岛成为中国近代第一支海军北洋水师的诞生地。光荣与屈辱同在,北洋水师保卫母港和舰队的最后一战——刘公岛保卫战也在此打响。在日军水陆两路的夹击之下,1895年2月17日,北洋水师全军覆没,京畿地区门户大开。迫于巨大的军事压力,两个月后,清政府被迫与日本签订不平等条约《马关条约》。

  从此,刘公岛变成了甲午战争的终结之地、北洋海军的忠魂驻节之地。时至今日,登岛的人们心情仍然是沉重的,每参观一处遗址,就像翻开一页发黄的日历,时刻告诫后人,落后就要挨打。

  东泓炮台展馆

  2019年6月12日,东泓炮台展馆全面落成并免费开放,《北洋海军威海卫基地防务掠影》主题展览开展,该展览剪取中国近代海防建设的一个片段,分为“北洋海军基地威海卫”“刘公岛炮台防务体系”“威海湾炮台防务体系”“甲午国殇,警钟长鸣”四个部分,通过遗址复原和图文形式系统展示北洋海军威海卫基地的建设背景、过程、设防及历史事件。

  胶东(威海)党性教育基地刘公岛教学区紧紧围绕甲午这段极其厚重的历史资源,担负教育使命,发挥教育功能,持续发力推进刘公岛教学区深化提升。精雕细琢深化提升历史选择展馆。按照国际标准谋划甲午战争陈列馆全面改陈布展。与武警指挥学院、海军航空大学、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等单位建立战略合作关系。

  东泓炮台

  一年来,刘公岛教学区接待教学班次1000多个、学员4万多人,增幅都在150%以上。在学员来源上,实现了党政军民学的全覆盖;在地域分布上,从省内拓展到全国18个省、市、自治区。在党性教育班次带动下,进岛参观群众达170万人次,同比增长30%。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刘美显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