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日报|省政协“民声连线”来了,快看首场远程视频网络议政

2019-01-10 20:53:00 来源: 新锐大众 作者: 魏然

  大众日报·新锐大众记者获悉,1月10日,省政协“民声连线”首场远程视频网络议政活动举行。

  省政协常委、民建山东省委副主委李旭茂,省政协委员、大众网总编辑、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副总编辑朱德泉,省政协委员、山东法策律师事务所主任张法水,省政协委员、山东社会科学院政策研究室副研究员孙晶,与济宁、临沂、济南三市基层群众进行远程视频连线互动。

  这是“民声连线”运用互联网技术倾听民声的又一次探索,也是“民声连线”由“听民声”到“视听民声”的一次跨越。

  第一位连线的是济宁市泗水微公益协会会长孙建涛,他介绍说:“我们有建档留守儿童1600多名,目前已经为困难家庭的女童建立14个‘温暖小屋’,预计今年还将建立100个。”同时他们还在村里建设了留守儿童服务站,培训了“爱心妈妈”,帮助留守儿童健康成长。

  李旭茂非常关注留守儿童的心理健康问题,他通过网络视频连线问孙建涛,是否有心理方面的辅导。孙建涛说,目前协会有两名有资质的心理咨询师,解决孩子的心理问题。“但是在泗水县,专业的心理咨询师的数量还是有限的,希望通过这次连线活动,让更多人关注留守儿童成长。”

  第二位连线的是大众日报记者、兰陵县车辋镇驻村“第一书记”贾瑞君。他指着身后被白雪覆盖的山丘对委员们说:“以前这是片荒山,资源荒废很可惜,我们广泛征求意见后,决定把荒山收回村集体所有,栽种当地特有的果品红山脆枣,对外承包。今年挂果率能到60%,预计能给村集体增收4万元左右。”他介绍了通过整治荒山,发展特色产业项目,助力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的情况。

  朱德泉建议,互联网时代,可以创新应用网络力量服务乡村振兴。“比如通过网络让志愿者认领枣树,用网络流行语言扩大宣传等,吸引更多年轻人关注、助力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

  最后连线的是济南章丘村民王和新。他是黄河阻泳活动的倡导者,也是“民声连线”的老朋友。他再次表达了推广“扶贫加阻泳、阻泳加留守儿童托管”模式,以及保护乡村古建筑助力乡村文化振兴的百姓期盼。

  此前与王和新联合提出过“阻泳”提案的张法水委员马上表示,将再次合作,助力留住古建筑,留住乡愁。

  委员们表示,通过视频网络议政,能够更加直观地倾听群众呼声,了解当地情况。希望今后能在网络议政的基础上,结合实地调研,形成更加扎实、更加有可操作性的调研报告或提案,帮助解决问题,回应百姓期盼。

  据介绍,2019年是省政协“民声连线”走过的第13个年头。一路走来,“民声连线”始终秉持循民声而动的原则,始终坚持“民声在哪里,线就连到哪里”的理念,有效架起了百姓与政协、百姓与委员沟通交流的桥梁,也为省政协工作注入了“民声”活力。当前,在互联网越来越成为百姓反映民意、表达诉求的重要平台之时,“民声连线”已经越来越多地依靠互联网、靠近互联网,以更多、更好地倾听百姓呼声、服务社会民生。

  2018年12月13日,在省政协十二届二次全会召开之前,再次启动“民声连线”,目前已经收到各类“民声”信息2100余条,“百姓提案”150余件。为了更全面更充分更直观地了解民意、倾听民声,探索运用互联网视频技术手段连线基层百姓,邀请委员与百姓、网友互动,更好地为委员履职提供接地气、有观感的民意参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翔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