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困难女童建起“温暖小屋” 省政协委员点赞泗水这群公益人

2019-01-10 19:4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立红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1月10日讯记者 李立红)1月10日上午,山东省政协“民声连线”首场远程视频网络议政活动在济南举行。多位省政协委员做客大众网?海报新闻客户端,分别与济南、济宁、临沂的3位网友进行视频连线,“面对面”听网友们讲案例、提想法。连线中,济宁泗水县微公益协会会长孙建涛讲述了协会救助困难儿童、关爱留守儿童的感人故事。省政协委员们表示,协会打造的多个项目为帮扶困难儿童工作提供了新模式,他们将持续关注协会的发展,关注困难儿童、留守儿童群体的成长。

  五年跋涉50万公里已救助1400多个困难孩子

  孙建涛走上公益之路,始于一次偶然的机会。2013年,他与几位拍客在采风的过程中,遇到一个家庭贫困小女孩娇娇,她哥哥患上自闭症,奶奶双侧股骨头坏死,妈妈患有精神病。不到两岁的小女孩无人照看,自己在院子里奔跑的照片触动到几位拍客,他们决定帮助小娇娇,于是联系到一家爱心企业,让小女孩住到了县城里的全托幼儿园。这让他们意识到,自己的一个举动就能改变一个孩子的命运,甚至改变一个家庭。于是,从2014年开始,几位拍客当起了志愿者,成为泗水县微公益协会的中坚力量。

  在泗水县微公益协会的办公室里,墙上画着一幅地图。孙建涛说,这是全县596个行政村,每走过一个村,他们就会在上面贴上一个“小红心”。

  密密麻麻的“小红心”记录了这群志愿者的脚步。“协会的累计行程已经达到50万公里,我们筛选了565个村,走访了4600多个家庭,从中筛选出符合帮扶条件的1650个孩子。”孙建涛告诉记者,到2018年9月,协会募集的资金已超过1100万,有1400多个孩子得到了“一对一”帮扶。他们计划在2019年春节前,完成全县所有村庄的筛查工作。

  在协会的信息中心,1650个孩子和社会爱心力量的纸质版、网络版、电子版、系统版四种形式的档案分门别类地摆放着。小娇娇的档案被编为1号,纸质版已经有四五公分厚了,里边详细写着她的个人情况和爱心企业捐赠给她的资金。孙建涛说,这些档案既记录了孩子的成长历程,也记录着协会、政府、企业以及社会各界对这个困难家庭的帮扶。

  三天筹款200多万元 “温暖小屋”为孩子成长提供独立空间

  “我叫雨晴,今年12岁,我长大想做音乐家,孝顺爸爸和奶奶,也想帮助有困难的人。”在小雨晴的家中,志愿者将棉被拿进刚刚为小雨晴装修好的房间里,并教她整理房间,小雨晴对自己新房间里的每一件家具、生活用品都爱不释手。

  孙建涛说,“爱心小屋”是泗水县微公益协会近两年的重点项目,通过为适龄女童装修一处独立的生活空间,配备相应的生活和学习用品,为困难儿童打造良好的成长环境。目前,协会已累计建造了十余套小屋,下一批也即将开始打造,计划2019年完成100套。未来,协会还将招募“微爱妈妈”,陪伴失去母亲的儿童成长。

  协会成立后,对困难孩子的帮扶逐渐从物资救助向服务转型,坚持项目化运作,至今已上线了14个项目。“微爱1+N”“壹乐园”“ 温暖小屋”“ 暖冬行动”“ 过年吃上肉,是孩子最单纯的渴望!”等都是协会的亮点项目。其中,“微爱1+N”项目,曾利用三天为困难家庭筹款216.8万元。

  “放飞梦想”是“微爱1+N”的子项目,小雨晴就是在参加这项活动的过程中被发现的。志愿者带领孩子们去日照参观时,小雨晴在大巴车上演唱了一首伤感的歌曲,志愿者们注意到这个小女孩的音乐天赋,决定支持她接受专业的教育。据悉,协会已经为小雨晴联系了县城的学校,下个学期小雨晴将来到城里接受更好的教育。

  每年协会都会组织孩子们去“放飞梦想”。 孙建涛说,2018年暑假,志愿者带孩子们去了北京、济南、日照等地,“让孩子们走出大山看看外面的世界,同时我们也配合一些相应的教育,告诉孩子们困难是暂时的,少年时期努力学习,可以改变自己的人生。”

  持续关注孩子成长 委员建议加强留守儿童心理干预

  在北玉沟后村的村委里,有一处“壹乐园”,是泗水县微公益协会联合“壹基金”为附近村子的留守儿童打造的一处服务站。“学校就在村委后边,50多名留守儿童放学直接过来,在这里写作业,有专职老师给他们辅导作业,协会还与7家辅导机构签了约,周末为孩子们进行书法、普通话、舞蹈、跆拳道等特长培训。”孙建涛说,经过一年的学习,孩子们的成绩有了明显提高,也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目前,第二个“壹乐园”已经开始着手建设。

  在今天的连线中,山东省政协常委、民建山东省委副主委李旭茂对泗水县微公益协会的工作进行了高度评价,他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留守儿童问题越来越引起社会关注,志愿者们的坚守让人感到温暖,尤其对女童的关怀非常细致。同时,李旭茂也建议,协会能加强对困难儿童的心理干预,引领孩子们身心健康,他也希望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进来,为留守儿童健康成长添薪加柴。

  省政协委员、山东法策律师事务所主任张法水说,协会打造的“温暖小屋”提供了一种非常好的关爱困难女童的模式,值得借鉴和推广,以后他也将继续关爱困难儿童、留守儿童,尽责履职,参政议政。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付兴帅

推荐阅读
  • 十九届中纪委三次全会今起召开 新年反腐部署引期待

    595bd45ce66f4625a7065109bef4cf18.jpg

    按照此前公布的消息,今起至13日,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将召开。在党的纪律检查和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深入推进的大背景下,此次中纪委全会将释放哪些制度建设信号,同样引人关注。[详细]

    01-11 09-01中国新闻网
  • "看病难""看病贵"如何破解 国家卫健委集中释疑

    12fa4f45c474489091f7a900eae02fbe.jpg

    会上,针对零关税抗癌药的使用情况、医疗改革落实效果、健康扶贫具体政策等热点话题,卫健委也作出了回应。[详细]

    01-11 09-01中国新闻网
  • 我们如何解救国宝?“扫黑”竟扫出了一个博物馆

    QQ截图20190111084915.png

    “以侯氏兄弟为首的盗墓涉黑犯罪集团盘踞闻喜十多年,形成从盗掘到销售的完整犯罪网络。“经查,盗墓者在温僖贵妃墓中盗掘出累丝金冠、各式金钗、累丝嵌宝石花卉纹钗等共计34件文物。[详细]

    01-11 08-01检察日报
  • 一次致命的隆鼻手术之后 医院业务仍在正常开展

    想让自己的鼻子再“挺一点”,人生更顺一点,然而事与愿违,19岁的大学生莎莎(化名)在一场隆鼻手术后,走到了人生的终点。1月10日,记者看到贵州利美康整形医院仍正常营业,院内公布的医护人员一览表上,已经找不到莎莎的隆鼻手术主刀医生和麻醉师的照片和名字。[详细]

    01-11 08-01中国青年报
  • 报告:澳大利亚政党斗争激烈致政坛更迭频繁

    11日,国内学术机构在北京发布的一份针对澳大利亚的研究报告指出,政党间相对平静、政党内部斗争不断的政治生态是澳大利亚政治的一大特色。2017至2018年,澳大利亚时任总理特恩布尔领导的自由-国家党联盟政府与反对党工党针锋相对,执政党内部的分歧更是日益凸显,...[详细]

    01-11 16-01中国新闻网
  • “联盟”号飞船发现钻孔后 所有组装阶段受视频监控

    据俄罗斯卫星网11日报道,俄罗斯航天领域消息人士表示,自从“联盟MS-09”号飞船生活舱发现钻孔以后,俄“能量”火箭航天集团在“联盟”号系列飞船的所有生产阶段采用了视频监控技术。[详细]

    01-11 16-01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