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初心使命 谱写青春之歌

2019-11-05 16:22:00 来源:  作者: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带着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深刻思考,走访学校、深入校园,细致聆听广大教师和学生的期盼,深刻阐释对教育改革发展的见解。

 

三尺讲台  一念师梦

 

一次次寄语激扬青春梦想,一声声问候温暖教育希望。在聆听总书记教育改革见解中,难忘心中燃起的教师梦。

2017年9月,我成为了一名省属公费师范生,初来乍到,我对公费师范生很迷茫,对成为一名教师更是犹豫。2018年8月,一次突如其来的社会实践将我带离了学堂,跟随学院云飞支教队跨越千里前往祖国西南边陲山区,第一次踏上讲台,我似乎在粉笔灰里得到了某种神秘的力量,看着讲桌下孩童渴望知识的大眼睛、淳朴天真的笑容,开嗓那一刻,我在离家千里的小凉山区,找到了我的青春梦想,坚定了我的为师信念。

支教、实习、志愿服务,离学生、离教师更近,更理解教师意味着什么。“让我深深爱上教师这个神圣职业的,还有那些可爱的孩子。在烂泥箐乡,每次只要我们去支教,孩子们总是那么兴奋;平时上课,他们会偷偷把舍不得吃的山里红、野草莓塞给我们,还问我们很多大山外的事情。看着他们晶亮的眼睛,我感觉到了成为一名老师是多么光荣,是他们让我领悟到教育的灵魂因爱的传递愈发闪耀,青春梦想的光彩在与中国梦的同频共振中竞相绽放。

 

接续奋斗 教育征途

 

在这次高校考察中,习近平总书记向青年人阐述了树立正确价值观的重要性:“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而青年又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抓好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这就像穿衣服扣扣子一样,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青年梦和中国梦有什么联系?青年学子应该坚守什么样的价值观?总书记‘扣扣子’的比喻,让我思考了很久。”当我们身处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一程,该如何引导年轻一代设定自己之于国家、之于民族的价值坐标,走好新一代人的长征路?

学为师之骨,德为师之魂。祖国的教育还需要一批又一批的教师去努力。我相信,中国,会因教育而强大,教育,会因爱而改变人生。“被需要”的感觉最美好,我们的青春故事,就应该写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使命在肩 奋力书写

 

因亲身体会过艰辛,才对山区孩子苦感同身受,把自己深深扎进泥土,才能把理想高高举起,青年人更要将自己的青春与热血与中国最真实的基层碰撞、交叠和融合。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也许会怀疑过自己,会在迷茫中徘徊,但最终找到属于自己的答案。

高校的青年学生要去实现“中国梦”,一要有正确的奋斗方向,坚定中国共产党引领青年学生前进的力量,坚定共产主义信仰,认真学习党的基本理论知识,为实现“中国梦”寻求精神支柱;二要在脚踏实地的实干中实现中国梦,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空谈只会是雾里看花,误国误民、害莫大焉。实现中国梦,必须要扎根国情,立足实际,刻苦学习专业知识,将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教育方法融会贯通,携带着对基层教育事业的满腔热情,坚定地站在祖国的讲台上,一步一个脚印,扎扎实实做事;三要在社会实践调研中,真正了解现实问题,认真思考留守儿童教育路径,发挥团队的力量为美丽乡村建设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谋划着毕业后如何在广袤的乡村大舞台上建功立业,如何在梦想的感召下书写无悔的青春!

五四风雷激荡百年,青春中国风华正茂!在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接力跑中,青年一代勇担重任、砥砺自强、拼搏奋斗,就一定能跑出更好的成绩,谱写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新篇章。选择教师这个职业,就是因为被需要,找到了梦想真正的含义,就是将“小我”融入“大我”;也是因为被需要,领悟了教育的真谛,就是用爱培育爱、激发爱、传播爱。

临沂大学教育学院鲁逸飞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磊

推荐阅读
  • 央行:未发行法定数字货币 仍研究测试过程中

    11.jpg

    昨天,央行公开回应市场传闻称,未发行法定数字货币,也未授权任何资产交易平台进行交易。央行公告称,近期网传消息称央行已发行法定数字货币,更有个别机构冒用央行名义,将相关数字产品冠以“DC/EP”或“DCEP”在数字资产交易平台上进行交易。[详细]

    11-14 15-11北京日报
  • 中国信通院:5G等科技领域将成资本市场投资优质赛道

    11.jpg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简称“中国信通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12日发布的《投资与科技调研报告(2019年)》认为,我国资本市场正面临着产业投资的历史性机遇,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科技领域将成为我国产业投资的优质赛道。[详细]

    11-14 14-11经济参考报
  • 定安今年拆违25.81万平方米 处置违法占地面积396.84亩

        海南日报讯记者近日从定安县有关部门获悉,自开展“两违”图斑整治工作以来,定安县委、县政府多次研究部署两违整治工作,今年拆除违法建筑25.81万平方米,处置违法占地面积396.84亩。    在整治过程中,定安多措并举推进“...[详细]

    11-14 17-11海南日报
  • 人工智能普及课程进中小学课堂遭遇第一道难关

    人工智能普及课程进中小学课堂遭遇第一道难关。课程研发者开宗明义,就是要充分调动孩子们的想象力和参与感,让他们在“玩”中达到人工智能科普的目的。儿童游戏缺位或异化[详细]

    11-14 17-11新民晚报
  • 奥地利赛无缘男单正赛 王楚钦怒摔球拍险砸到队友

    中新网11月14日电2019年国际乒联奥地利公开赛结束资格赛争夺,男单两位国乒选手赵子豪、周雨携手闯入正赛,而在赵子豪4:3淘汰19岁小将王楚钦的“内战”中,后者情绪失控两度率拍子,险些砸到赵子豪。比赛结束后,王楚钦没有与对手握手便愤然离场。赛后,重新冷静下...[详细]

    11-14 16-11中国新闻网
  • 德国联邦内阁推出法案 禁止超商出售塑料购物袋

    据欧联网援引欧联社报道,为了减少塑料袋用量,德国联邦内阁近日推出一项法案,禁止超市和商店向顾客出售塑料购物袋。据报道,德国环境部长斯文娅·舒尔兹(Svenja Schulze)表示,塑料袋绝对是一种资源浪费,这些由原油制成物品,通常人们只会使用它们几分钟的时间。[详细]

    11-14 16-11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