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也能与流行并行

2019-11-05 16:32:00 来源:  作者: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植根的文化沃土。”提起中国的传统文化,最先想到的便是“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八个字。中国作为文明古国发展至今,自然拥有诸多传统文化。然而随着时代的进步与发展,传统文化也遭受到了来自时代潮流的冲击。传统碰到流行,似乎流行更占上风,人们也觉得传统与流行是矛盾的,二者相争必有一伤。其实,传统与流行是可以并行的。

中国传统曲艺文化作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一支有着独特的魅力。传统曲艺也分很多种,而其中令我感兴趣的则是地方曲艺。它体现的是一个地域的文化特征,是独一无二的,然而各个地方曲艺又有异曲同工之处,这大概也是传统文化的魅力所在,和而不同,也相得益彰。

作为土生土长的山东人,自然对自己家乡的文化更为感兴趣,提到山东的曲艺,可以想到山东快书,吕剧。除此之外,山东其他地区还有很多更具小地方特色的曲艺文化,茂腔就是其中的一种。茂腔戏是流行于山东东部以及胶东半岛地区的民间戏曲形式,最早起源于19世纪60年代,由当时的民间艺人在民间说唱“肘鼓子”的基础上,吸收了花鼓秧歌的曲目和表现形式以及京昆表演程式,逐步形成了“肘鼓子”声腔系统,有“冒肘鼓和茂时鼓”之称,“茂腔”的称谓由此而生。早期的茂腔主要流行于农村,后随戏曲的发展和人员向城市流动,茂腔戏也在城市有了一席之地,并伴随青岛的崛起而于1910年左右进入青岛,成为青岛市民最受欢迎的剧种之一。解放后随即在青岛成立金光茂腔剧团,后于1956年迁入胶州。1987年经上级批准,更名为青岛市茂腔剧团。茂腔传统剧目有100多部,最为著名的是“四大京”、“八大记”,其音乐唱腔为板腔体结构,伴奏乐器与京剧基本相同,由于茂腔结尾处反八度处理,俗称打冒,使茂腔极具艺术个性。

最初对于茂腔的了解还是我很小的时候,每年过年的那段期间,大约是大年初六或初七这两天,我们村都会邀请我们那的剧团来唱戏,唱的便是茂腔。小时候只是从妈妈口中听到过茂腔”二字,也是因为年纪小,对此并没有什么感觉。而且我更为感兴趣和开心的是在那天可以吃到好多平时吃不到的美食,这时家长们也是大方的,平时不让吃的在此时也便慷慨的大手一挥。小孩子们一般都选择在外面嬉戏打闹,大人们则在大院里面认真听戏,有时我也会被妈妈强迫按在身边乖乖待着,虽然当时并没有听懂戏,但还是会被演员们所吸引,这大概也是其无形的魅力吧。再后来我长大了,我们村也渐渐把这个仪式取消了,当初是不懂,而现在我却格外怀念小时候听戏的那段时光。对传统曲艺感兴趣最初也是因为相声这一曲艺形式,因为相声的幽默和相声演员的魅力,我也开始了解其他曲艺形式,这也勾起了我内心深处对茂腔的热爱。越了解,便越热爱。

反观当今,在时代飞速发展的潮流下,传统似乎越来越跟不上时代的潮流。而现在的年轻一代也更热衷于追逐流行。大家更热衷于听流行音乐,选择学习钢琴、吉他、小提琴这些西洋乐器,而对于传统戏曲,对三弦、玉子、京韵大鼓一无所知。想到这些,内心是难过、酸涩的,因为我们中国有那么多优秀的传统文化,我们却更追捧外来文化。传统文化需要我们的保护,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更有责任与义务去了解学习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从而继承发展他,让他能不被时代的浪潮冲刷。

利用暑假期间,我们组成了团队对茂腔进行了社会实践,我们有幸到了青岛市茂腔剧团,见到了茂腔剧团的团长。团长非常热情的欢迎了我们,我们也与团长进行了深刻的交流。在与团长谈话的过程中,我们更深入的了解的茂腔的发展,其中令我最动容的则是团长说的培养一个演员的艰难。所谓“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一个优秀的茂腔演员的成长过程是残酷的,从小就开始接触学习茂腔的各种基本功,没少吃苦。好不容易练就一身本领,却要面临变声期,这意味着之前所有的努力都没用了,不能在舞台上再唱戏,只能做幕后工作,这是残酷的,却也是无法改变的现实。他们是值得尊重的,也是值得敬佩的。团长对于我们的到来非常开心,他说他非常高兴能够看到我们大学生能够来了解学习中国的传统曲艺文化。从团长的描述中我们了解到现在茂腔的发展还是可喜的,因为得到了国家还有政府的大力支持,当然其发展还是面临着挑战,因其普及和受众面比较狭小,让更多人接受和学习茂腔还是很艰难的。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不能急于求成,需要全社会的参与,社会需要一个整体的氛围,政府学校要加强推广,让传统文化、高雅艺术能够进入校园,耳濡目染中浸入人们的生活当中。

在时代潮流的影响下,传统文化也需推陈出新,不断创新。在如今的大数据时代下,我们也应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推向世界。艺术是没有国界的,是相通的。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也应该尽自己的努力为曲艺文化的继承发展做出贡献。时代在进步,文化也需要进步。传统与流行的碰撞所产生的火花不一定就是毁灭性的,也可以是绚烂夺目的。

谁说传统不能与流行并行,当传统绽放异彩,也能成为流行。

青岛理工大学 黄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磊

推荐阅读
  • 央行:未发行法定数字货币 仍研究测试过程中

    11.jpg

    昨天,央行公开回应市场传闻称,未发行法定数字货币,也未授权任何资产交易平台进行交易。央行公告称,近期网传消息称央行已发行法定数字货币,更有个别机构冒用央行名义,将相关数字产品冠以“DC/EP”或“DCEP”在数字资产交易平台上进行交易。[详细]

    11-14 15-11北京日报
  • 中国信通院:5G等科技领域将成资本市场投资优质赛道

    11.jpg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简称“中国信通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12日发布的《投资与科技调研报告(2019年)》认为,我国资本市场正面临着产业投资的历史性机遇,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科技领域将成为我国产业投资的优质赛道。[详细]

    11-14 14-11经济参考报
  • 定安今年拆违25.81万平方米 处置违法占地面积396.84亩

        海南日报讯记者近日从定安县有关部门获悉,自开展“两违”图斑整治工作以来,定安县委、县政府多次研究部署两违整治工作,今年拆除违法建筑25.81万平方米,处置违法占地面积396.84亩。    在整治过程中,定安多措并举推进“...[详细]

    11-14 17-11海南日报
  • 人工智能普及课程进中小学课堂遭遇第一道难关

    人工智能普及课程进中小学课堂遭遇第一道难关。课程研发者开宗明义,就是要充分调动孩子们的想象力和参与感,让他们在“玩”中达到人工智能科普的目的。儿童游戏缺位或异化[详细]

    11-14 17-11新民晚报
  • 奥地利赛无缘男单正赛 王楚钦怒摔球拍险砸到队友

    中新网11月14日电2019年国际乒联奥地利公开赛结束资格赛争夺,男单两位国乒选手赵子豪、周雨携手闯入正赛,而在赵子豪4:3淘汰19岁小将王楚钦的“内战”中,后者情绪失控两度率拍子,险些砸到赵子豪。比赛结束后,王楚钦没有与对手握手便愤然离场。赛后,重新冷静下...[详细]

    11-14 16-11中国新闻网
  • 德国联邦内阁推出法案 禁止超商出售塑料购物袋

    据欧联网援引欧联社报道,为了减少塑料袋用量,德国联邦内阁近日推出一项法案,禁止超市和商店向顾客出售塑料购物袋。据报道,德国环境部长斯文娅·舒尔兹(Svenja Schulze)表示,塑料袋绝对是一种资源浪费,这些由原油制成物品,通常人们只会使用它们几分钟的时间。[详细]

    11-14 16-11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