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你学习强国了吗?”——浅谈“学习强国”APP学习体会和感悟

2019-11-05 16:41:00 来源:  作者:

中央宣传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于2019年1月1日正式上线该平台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学习建设学习大国重要指示精神、推动全党大学习的有力抓手,是新形势下强化理论武装和思想教育的创新探索,是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宣传贯彻不断深入的重要举措。

作为一名正值弱冠年华的大学生,我将于青年学习者的角度浅谈“学习强国”APP对我们青年个人、对社会以对如今伟大新时代的非凡意义和深远影响。

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思政课的根本任务是必须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由此可见如今各大高校设置的思政课不仅仅是一门简单的“必修课”,也是我们当代青年学子“红色”思想理论学习的重要基地和营养汲取站,更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后继有人,培养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保障

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使思政课更具思想性、理论性、亲和力和针对性,同时也为使思政课教学变得富有建设性和吸引力许多高校积极推动思政理论课改革创新,努力实践将“学习强国”APP引入教学中,这不失为结合互联网信息平台特别是移动平台打造信息化多渠道教学的一大尝试。一方面“学习强国APP 集合了丰厚知识储备与国内外时事信息,其中还含有大量的慕课学习内容,整体特色鲜明且内容权威,通过此平台我们大学生可以收获更多知识,拓展视野增长见识;另一方面,基于“学习强国”APP 的高校思政课教学,深度挖掘大学生在信息化网络平台上的学习欲望与学习能力使得学习效果事半功倍;其次,高校积极进行教学方式改革,对于我们这些极富探索精神的青年来说,更是一种潜移默化的引导和教育,让我们感受到“敢于尝试实践”是当今时代发展必需的精神品质。

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建设全媒体成为我们面临的一项紧迫课题”,“学习强国”的应运而生以及在全社会的推广洽满足了“推动和建设媒体”的这一要求。如今,我们正处在一个科技日新月异、互联网蓬勃发展的时代,以此为依托和契机,媒体传播在社会的影响力越来越大,而它确是一把“双刃剑”,利用好,不仅有助于文化的传播和提升,甚至对一个国家和民族的强盛和繁荣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如若没有引导好其发展,后果则不堪设想,而“学习强国”的出现正为社会舆论倾向和媒体引导指明了方向。

对于媒体平台而言,不应仅仅把握舆论方向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积极性,此外还有一个重要的方面,便是内容的可读性和吸引力。而“学习强国”平台正是将晦涩难懂的国家政策输出为通俗易懂的可视化视频,以平民化的视角让受众更好地理解国家政策和形势大大易读性和趣味性,弱化新闻可读性弱与价值性强的矛盾使更加高效服务受众。除此之外“学习强国”作为一款APP,使用和学习成本极低,无论对企业抑或其他社会组织而言,都是以最小的学习成本带来无穷无尽的学习收益不仅拓宽了大家的视野和知识层面,同时强化了思想政治学习,提高了自身的思想觉悟和综合素养。由此观之,“学习强国”是当今社会发展的必然产物,它也将极大推动社会进一步的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学习强国”APP作为一个随着改革开放向纵深发展应运而生的“集大成”平台,汇集了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精髓,成为“文化兴国”的数据宝库。

正所谓“少知而迷、不知而盲、无知而乱”对于我们这些即将迈入社会的青年,经验不足,学识尚浅,如果没有先进文化的引导,不加强学习、认识规律,即使做了大量工作,也会如同“盲人骑瞎马,夜半临深池”,而导致劳而无功,甚至事与愿违“学习强国”正为我们青年提供了一个增长学识丰富自我的平台。此外“学习强国”积极把传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放到了 “强国”“兴国”的重要位置,通过党员带头、干部带头、全民紧跟,让我们的学习有的放矢信仰坚定,使得“文化强国”的内涵透过这样一个简单的APP焕发出蓬勃的生命力

如今,今天你学习强国了吗?已经成为我们青年学子甚至广大人群的常规问候语,它的出现不仅是当代学习方式适应时代发展的一次突破,更是当代青年努力奋斗的重要体现,同时也标志着媒体传播方式多元化进程迈出了新的一步。少年强则国强,在新时代的伟大背景下,我们青年要以此为契机,不断学习本领,准备迎接未来的机遇和挑战,时刻准备为祖国社会主义建设奉献自己的力量!

 

青岛理工大学 王辰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磊

推荐阅读
  • 南京加强江豚保护 现有种群数量大约50头

    11.jpg

    开展长江水生生物增殖放流活动,放流长江原生鱼种,助力修复长江生态。南京市还探索建立水下声学监测系统,研究江豚在水下的活动规律,计划首先在江豚出没比较频繁而且常年生活稳定的长江三桥点位布设相关设备。[详细]

    11-05 15-11新华网
  • 国内汽油、柴油价格小幅上调 每吨均提高105元

    11.jpg

    国家发展改革委4日发布消息,根据近期国际市场油价变化情况,按照现行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自2019年11月4日24时起,国内汽油、柴油价格每吨均提高105元。[详细]

    11-05 15-11新华网
  • 华媒:首尔外国购房者近半数是中国人 比重仍在上涨

    中国侨网11月5日电据韩国《亚洲日报》报道,韩国鉴定院11月3日向国会国土交通委员会所属自由韩国党议员洪哲镐提交的《首尔市外国人房屋买卖人数及国籍情况》资料显示,从2015年1月至2019年8月间,外国人在首尔共购入1.0341万套房,其中中国人购入4773套房,占比达46...[详细]

    11-05 16-11中国侨网
  • 年发射次数再破10:长三甲系列“劳模”火箭背后的故事

    题 年发射次数再破10 长三甲系列“劳模”火箭背后的故事。11月5日,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所属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抓总研制的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将北斗三号卫星送入预定轨道。很多研制人员一年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发射基地执行任务,他们经常戏称回北京工作叫...[详细]

    11-05 16-11新华网
  • 进博时间 | 希腊客商:进博会让我们如愿进入中国市场

    作为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主宾国之一,11月4日,希腊在上海举办了“希腊-中国:经济合作新时代”商务论坛和中希两国企业家B2B会议,200多名中国企业代表与68家希腊企业家一道共同探讨合作机会。[详细]

    11-05 16-11今日中国
  • 参展企业怎么少了?日本贸易振兴机构:我们学中国,要数量更重质量

    去年进博会,日本企业参展数量最多,展区最大,但据悉今年是美国馆面积最大。米川拓也介绍说,由于去年成效卓越,今年日本参展企业个个跃跃欲试,充满期待。“虽然现在电子商务非常发达,但从JETRO的角度来讲,开展与中国的贸易往来,我认为进博会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详细]

    11-05 16-11人民中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