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助推老区发展

2019-11-06 15:08:00 来源:  作者:

原标题:党建引领,助推老区发展

——记第一书记、万名干部下层、示范片区整体提升工作

 

 

近年来,为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时强调的“红色基因就是要传承”的号召,弘扬“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沂蒙精神,山东省临沂市委市政府以党建工作为抓手、以“乡村振兴”战略为目标,带领老区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广泛开展“第一书记、万名干部下基层、示范片区整体提升”等工作,努力实现脱贫致富、产业增收、人居环境高质量提升。

一、第一书记工作

为进一步促进脱贫攻坚工作,持续擦亮第一书记品牌,去年以来,临沂市在全市范围内新选派1877名第一书记,到891个村居开展为期两年的驻村工作。

第一,这是着眼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落实“走在前列、全面开创”总要求的重大举措。2015年11月,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吹响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号角。党的十九大将脱贫攻坚战,作为必须要打赢的“三大攻坚战”之一,习近平同志对新时代山东工作提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走在前列,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走在前列,全面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的总要求。实现这一要求,最大的压力在农村,最艰巨的任务是脱贫攻坚,最突出的短板在于农村贫困人口。截止去年底,我省享受脱贫政策的239.7万人中,身患大病、慢性病和残疾人口占56.5%,无劳动能力、丧失劳动能力人口占55.7%,这部分群众大多依靠脱贫政策兜底暂时实现脱贫,很可能面临返贫风险。贯彻落实好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防止已脱贫人口返贫做好收入水平略高于建档立卡贫困户群体的帮扶工作防止产生新的贫困,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重要任务。据此,决定第四批第一书记全部派往扶贫工作重点村中的党组织软弱涣散村和集体经济空壳村,第一书记要真正发挥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的“尖刀班”作用,以优异成绩回报组织的信任和群众期待。

第二,这是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重要抓手。党的十九大作出实施乡村振兴的重大部署。习近平同志要求山东充分发挥农业大省优势,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并从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以及推动乡村振兴健康有序进行等方面做出重要指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一场事关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深刻变革,既需要借助外力强力推动,在政策支持、资金投入、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安排等方面向农村倾斜,还需要启发内生动力,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把广大农民群众有效组织动员起来。农村基层党组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心骨”,广大农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力军”。只有完善了组织、抓好了班子、坚强了队伍,做好了组织、宣传、凝聚、服务群众的工作,才能有效推动乡村振兴各项政策项目落实落地,才能从根本、从长远上实现乡村振兴。要看到,当前农村干部队伍整体素质不高、年龄老化问题严重,村党组织软弱涣散问题依然突出,这是推进脱贫攻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短板所在,所以“帮钱、帮物、更要帮助建设一个好支部”。纵观第一书记工作历程,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始终贯穿全过程,党的建设和乡村振兴一同谋划、一同部署、一同推进,培养合格党员、建设过硬支部、打造坚强班子,为村庄长远发展提供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持,以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全面加强来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第三,这是优化干部成长路径,在基层一线培养锻炼干部的现实需要。习近平同志指出,“要强化实践磨炼,把火热的实践作为最好的课堂,让干部经历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总书记是这么说的也是这样一步步成长为大国领袖的,他在陕北梁家河扎根7年,陕北艰苦的自然环境和生活环境,不仅锻造了总书记坚毅刚强的意志品质,也让他了解了国情,贴近了人民,真切感受到人民群众的冷暖疾苦,培养了他同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选派干部到村担任第一书记,就是给各级机关干部提供一个广阔舞台,让大家真正接地气,在艰苦环境中受锻炼、长才干。前三批第一书记不仅很好的完成帮包任务,而且经过基层一线的摸爬滚打,经过艰苦环境的磨练历练,无论是为民情怀、工作作风、思想境界,还是组织协调、做群众工作、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都得到大幅度提升,第一书记真是实现在干事中长本事、在历练中变老练!

二、万名干部下基层工作

选派万名干部下基层,是着眼全局工作、通盘考虑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市县两级共选派815名机关干部,成立90支服务队到乡村、国有企业、困难企业进行帮扶。

第一,这是贯彻落实习近平同志视察山东重要讲话和对山东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实际行动。习近平同志对山东工作高度重视、十分关心,全国“两会”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并发表重要讲话,6月份亲临山东视察、作出重要指示,为山东发展指明前进方向、提供根本遵循。能否贯彻落实好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是对我们“四个意识”强不强、“两个维护”坚定不坚定的现实检验。开展“万名干部下基层”,选派部门单位机关干部到最基层、主战场去,就是要发挥单位的政策优势、信息优势、人才优势,推动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转化为齐鲁大地的生动实践。

第二,这是解决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突出问题、破解制约高质量发展瓶颈的重要举措。习近平同志要求我们努力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全面提升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上起到领头雁作用,指出这一任务重,一定要奋力趟出一条路子来,这指明加快经济强省建设的根本路径。这次选派干部下基层,不论是到农村还是到企业,都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战场。但是在实践中还面临诸多困难,如,发展混合所有制仅仅、解决历史遗留为、完善中长期激励机制等方面,还有大量工作要做;在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还面临资金不足、资源分散、人才短缺等制约因素,需要力量向基层下沉、政策向基层倾斜、资源向基层流动。下基层的干部都在单位工作,视野比较开阔、政策相对熟悉,到基层工作,就是发挥优势特长,帮助乡村和企业解决难题难事,打破制约高质量发展的瓶颈。

第三,这是在基层一线、艰苦地方和实践考验中发现培养锻炼干部的现实需要。党中央多次强调,要注重在基层一线和困难地方培养锻炼干部,源源不断选拔使用经过实践考验的干部。当前,各部门单位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向好,但由于机关工作特点,有的干部缺乏直接处理实际问题和复杂矛盾的历练,有的深入农村、深入企业的机会比较少,对基层情况了解掌握不深不透,有的缺少在艰苦环境中的意志磨练、党性锻炼,有时候花大力气做工作,基层、企业、群众共不买账,主要原因是不接地气。开展“万名干部下基层”,就是让干部真正沉下去,直接感受经济社会发展的真正脉动,直接推动解决实际问题,在改革的主战场、服务群众的最前沿提高本领、锤炼作风、砥砺品行。

三、示范片区整体提升工作

从今年开始,市委决定启动乡村振兴示范片区集中创建行动,力争经过五年努力,打造 20 个示范乡镇、50 个示范片区、500 个示范村。其中,今年以沂蒙干部教育基地为中心,重点提升沂南常山庄、蒙阴孟良崮和莒南大店 3 个片区。

第一,这是新时代弘扬沂蒙精神的重要实践。2013 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临沂时明确指示,沂蒙精神是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要不断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发扬光大。这几年,市委认真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持续加强沂蒙干部教育基地建设,成功打造了沂蒙红嫂、蒙阴孟良崮、莒南省政府旧址等一系列党性教育品牌,将“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沂蒙精神推向了全省、全国。但从平时了解情况看,各级在沂蒙精神实践传承,特别是在引领本地党员群众干事创业、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上,效果还不明显,“墙内开花墙外香”的问题,在教育基地周边沿线村还比较突出。市委决定对 3 个片区进行整体提升,就是要解决这个问题,探索沂蒙精神发扬光大的有效路径,让沂蒙精神永不褪色,让红色基因永远传承。

第二,这是推动乡村振兴的必然要求。从先进发达地区实践来看,整合各类资源,放大特色优势,抱团集聚发展,是推动乡村振兴的有效途径。开展示范片区创建行动,就是要在统筹规划、科学定位的基础上,强化资源整合,凝聚各方合力,连片打造一批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引领推动面上工作,力争探索形成乡村振兴的“沂蒙模式”。

第三这是推动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的重要举措。近年来,全市各级围绕人往基层走、钱往基层投、事在基层办,制定落实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在加强村级组织建设方面,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但也要看到,有些县区、乡镇对行政村、中心村、示范村投入精力多,对自然村、薄弱村、后进村用力偏少,树“盆景”缺“风景”,“点上出彩”多、“面上开花”少等问题还比较突出。对 3 个片区进行整体提升,就是要引导县乡进一步转变观念,强化问题导向,在补短板、强弱项上下功夫,切实推动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沂蒙精神是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山东省临沂市市委市政府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时强调的“红色基因就是要传承”的号召,我们应积极弘扬“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沂蒙精神认真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将“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沂蒙精神推向了全省、全国。

 

参考文献:1、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

2、临办发[2018]6号中共临沂市委办公室关于选派第四批机关优秀干部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意见

                                                      临沂大学教育学院 高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洪栋

推荐阅读
  • 三大运营商发携号转网细则:1349、167等号码不支持

    11.jpg

    14日晚,三大运营商发布携号转网服务细则,并表示已11月10日起进入试运行阶段。中国电信用户通过编辑短消息“CXXZ#姓名#证件号码”发送至中国电信官方客服短消息平台10001查询号码是否满足携转条件,10001及时反馈用户查询结果。[详细]

    11-15 09-11中国新闻网
  • “正规”操作掩人耳目 “套路贷”手法复杂升级

    11.jpg

    日前,上海市杨浦区人民法院集中宣判了几起“套路贷”诈骗案件,涉案总金额逾百万元,被告人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六年至十年。2018年8月3日,被告人章某伙同被告人严某等人,诱使周某分别向严某、刘某、李某虚高借款30万元、60万元、40万元,合计130万元,并让周某当...[详细]

    11-15 09-11中国青年报
  • 长江源头首个综合服务中心正式竣工落成

    中新社西宁11月15日电地处长江源头的唐古拉山镇综合服务中心竣工落成仪式15日在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格尔木市举行,标志着长江源头首个综合服务中心正式落成。格尔木市文体旅游广电局副局长王志刚介绍,唐古拉山镇地处长江源头,是青藏线进入西藏的必经之路,...[详细]

    11-15 16-11中国新闻网
  • 广东2020年春运订票16日开始启动

    新华社广州11月15日电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广铁集团)15日宣布,2020年春运外省务工人员团体订票将于本月16日启动。据广铁集团介绍,凡是经地方劳动或社保部门确认的企业流动人员数量不少于30人的企业,或者5名及以上到广东等地务工的外省务工人员自行组...[详细]

    11-15 16-11新华网
  • 吴虹滨:勇闯核事故“鬼域”的中国大使

    1973年,吴虹滨离开了生活了近五年的红光农场,到北京读了几年大学,便开始了长达33年的外交生涯。”  近日,中国前驻塔吉克斯坦、白俄罗斯、土库曼斯坦大使吴虹滨接受人民网采访,回顾驻外经历,感怀外交人生。[详细]

    11-15 17-11人民网-国际频道
  • 报告:2018年美国吸烟人数降至历史最低水平

    据美国侨报网报道,当地时间11月14日,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公布的一份报告显示,2018年,美国成年人吸烟率降至13.7%,处历史最低水平。报告还发现,25至44岁之间的人、存在残疾或者严重心理困扰的人、生活在中西部或南部的成年人以及年收入低于3.5万美元的成年人...[详细]

    11-15 17-11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