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中国青年的责任和使命

2019-11-06 15:13:00 来源:  作者:

摘要:青年是国家的主干力量,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青年担当着时代重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这个梦想的实现离不开青年一代的努力奋斗。新时代新征程,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我们应心怀理想,立鸿鹄志,自觉担当起自己的责任和使命,在奋斗中充实自己的青春,在努力中实现伟大的中国梦。 

关键词:青年 中国梦 时代责任

 

今年正值五四运动100周年,100年前青年学子作为五四运动的主力,在国家和民族的危机时刻挺身而出,他们群情激昂,满腔热血,怀有一颗爱国之心。五四运动之后,青年一代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担负起时代重任,成为政治舞台上的重要力量。无论是什么时候,青年都是时代的弄潮儿,肩负着祖国发展的重要使命。在今天的新时代背景下,广大青年的责任使命与实现中国梦是紧密联系的。

青年是时代责任的担当者

世界卫生组织将青年定义为年龄在1544岁的人群,此外青年还有“事物的开端”、“年轻的人”等解释。青年是社会中最有朝气、最积极的人群,青年一代意味着活力,象征着希望,代表着未来,任何时代都需要青年的力量,青年强则社会强,青年肩负着时代的重任。

在我国,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起着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自近代以来,几代青年在党的领导下前赴后继,建功立业。其中既表现为二十世纪初期,中国大地上兴起的一股学习西方的热潮,在此时涌现出了诸如陈独秀、李大钊、鲁迅等一批青年人物,他们积极向上,善于接触和学习新事物,将国外的新思想、新制度带到了国内,为我们国家的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与此同时,二十世纪七、八十年代,“团结起来,振兴中华”成为青年人中影响力最大的口号,一大批青年人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以敢闯敢试的满腔热情和求真务实的科学理性积极投身改革开放的生动实践,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生力军和突击队的作用。直至今天,青年一代始终是国家和民族向前发展的动力,是社会进步的推动力。时代需要发展,时代需要青年,青年永远是时代责任的担当者。

新时代青年有使命和责任

不同的历史阶段,广大青年有不同的使命和担当。新时代提出了“中国梦”,中国梦是国家的梦,是人民的梦,更是全体青年的梦。中国梦的实现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社会以及生态文明等各个方面,具体表现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当代青年作为时代的骨干和弄潮儿,必须自觉担负起实现中国梦的光荣使命,争做时代的开拓者和推动者。

青年就像早上八九点钟的太阳,他们是社会中最活跃、最自信、最有朝气的一代,社会的发展需要这样的人,需要这样的状态。青年一代具备学历较高、自信心强、包容开放等特点,他们是一种向上的力量,能够带动社会的发展,能够很好的适应不同的环境。科技技术的开发者、体育届的健将和教育届的名师中都不乏青年人的身影,他们精力充沛,积极上进,中国梦的实现正需要这样的青年人。

小康社会的全面建成需要青年,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也需要广大青年。经济发展需要青年,近几年,旅游行业、IT行业、电竞行业等如雨后春笋般层出不穷,这些行业的带头人往往是青年一代,他们有思想,善于接受新事物,为经济的发展注入了生机和活力;政治建设需要青年,五四运动以来,青年一代登上政治舞台,他们信念坚定,理想远大,有强烈的爱国主义情怀,愿意为党和国家的发展做出贡献,用自己的身躯书写伟大的使命;文化的建设需要青年,青年一代思想活跃、精力充沛,他们是文化的创造者、传播者和继承者,青年一代要增强文化自信,大力弘扬我国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我国文化软实力;社会的建设需要青年,当代青年学历高、有头脑,可以通过多种合理渠道推进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完善,维护社会秩序,完善基础设施,丰富人民的精神生活,带领人民都过上小康生活;生态文明的建设需要青年,习总书记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生态环境要植树造林、要垃圾分类,广大青年要亲身参与这些行动的号召和实施,带头促进生态文明的建设……对于眼下作为青年大学生的我们,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就是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不断充实自己,提高自身修养,从而为促进国家的发展打下基础、积蓄力量。

梁启超在《少年中国说》一书中提到, “故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当今时代,我国人口老龄化趋势不断加深,比例日趋减少的青年人肩上的担子更重了,他们不仅要抚养子女、赡养老人,还要做好自己的工作。因此作为社会的主力,广大青年应不负重任,昂扬向上,因为他们代表的是一个社会的整体风气,是一个国家的希望,是一个民族的未来。

青年在担当时代责任中成长

习总书记指出,“时代呼唤担当,民族振兴是青年的责任”。中国梦是我国进入新时代以来提出的新的发展目标,是广大青年的时代使命。青年一代担当和完成时代使命有利于其自身坚定信念,明辨是非,把握好人生方向,有利于其更好地实现自身价值。

坚定信念,不忘初心。习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曾说:“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主题,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方向,新时代中国青年的使命,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当代青年应坚决拥护党的领导,听党话、跟党走,铭记党的初心和使命,以党为标杆和榜样,旗帜鲜明地永远跟党走。说到信念,不得不提,今年是五四运动发生一百周年,五四精神薪火传,这代代相传的五四精神恰恰是属于青年一代的精神,是青年一代的重要思想指引。而近日发生的香港事件也着实令我们大跌眼镜和愤懑不平,无论是暴力冲击立法会还是蓄意丢弃五星红旗,这都悲哀地反映出当代香港青年政治信仰的缺失和堕落,他们无视国家,妄图与祖国分裂,这是在触碰祖国利益的红线,是明确的违法和叛国行为,此事也为当代青年敲响了警钟:当今世界只有一个中国,坚决反对任何分裂行为,要勇敢地面对祖国发展中面临的各种难题。理想信念高于天肉体可以受损但信仰不能缺失。一个人如果失去信仰,那便如行尸走肉一般,一个民族、一个国家若失去信仰,那便如同一只任人宰割的羔羊。中国梦的提出和实现,就是把希望寄托在了青年一代身上,帮助青年一代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

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中国梦的实现离不开青年一代的努力,中国梦的实现也需要青年一代的实践躬行,而不是一味纸上空谈。每个青年都应以实现中国梦为己任,奋发向上,勤学苦练,树立正确的经济发展观,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激发经济活力,着力推动经济发展;努力学习政治理论,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促进政治文明建设;保护环境、节约资源,为生态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广大青年有着长远前途,一定要沉心静气,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为人民、为国家做实事,切忌眼高手低、心浮气躁。

开拓视野,博采众长。当代青年要实现中国梦,定当放眼全球,目光高远。当今的世界是日新月异、全球化潮流盛行的时代,青年一代不仅要关心国内事务,更应具有国际视野,面向世界,博采众长,加强与世界上其他国家青年的交流和沟通,为中华民族谋幸福,更要为世界人民谋幸福,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今日的中美贸易战更是为我们敲响了警钟,不掌握核心技术,就没有主动权,就永远受制于他人。而核心技术的研发不是一朝一夕的事,这个重任必然也落在青年一代身上了,青年一代要有远见,懂世界,多加关注当今的世界局势,为国家的发展未雨绸缪,补齐发展的短板,发挥发展的优势,不断增强我国的综合国力和核心竞争力,使中华民族更加自强、自信与自豪地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中国梦不仅是一个国家的梦,更是每一个公民的梦、每一个中华儿女的梦,是每一个当代青年的梦。中国梦的实现使经济、政治、生态等各个方面都得到了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利于青年一代成长成才,为他们创造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时代是属于青年一代的,青年是时代的弄潮儿。当代青年应自觉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理论精神,不断提高自身素质,不忘初心,自觉肩负起实现伟大中国梦的时代重任。

参考文献

[1]习近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N].北京:人民出版社 .2017.

[2]习近平.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N].人民日报,2019-05-01(02).

[3]胡亚英.“中国梦”与当代青年历史使命研究[D].中北大学.2015.

[4]田磊.新时代中国青年的历史使命[J].河北青年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19,(31):5-10.

 

                                                              山东师范大学 郭志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洪栋

推荐阅读
  • 我国将在河北等8省区试点建设区域医疗中心

    11.jpg

    国家发展改革委5日称,我国将选择在河北、山西、辽宁、安徽、福建、河南、云南、新疆8个省区开展区域医疗中心试点建设。根据方案,将选择死亡率高、疾病负担重、转外就医集中、严重危害群众健康的病种,重点建设肿瘤科、神经科、心血管科、儿科、呼吸科和创伤科6个...[详细]

    11-06 09-11新华网
  • 被标注“骚扰电话”是否会侵犯号码户主的名誉权

    11.jpg

    “骚扰电话”令手机用户烦不胜烦,对电话号码分门别类进行不良内容标注的手机安全软件也应运而生。2019年1月25日,杨浦区法院依照《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民事诉讼证据的若干规定》《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名誉权案件若干问题的解答》的相关规定,作出一审判决:驳回天平...[详细]

    11-06 09-11检察日报
  • 刚刚通知!河北1市明起解除限行!

    刚刚通知。河北1市明起解除限行。沧州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详细]

    11-06 15-11河北新闻网
  • 新概念作文大赛获奖作品涉嫌抄袭 官方:取消成绩

    中新网11月6日电针对第21届全国新概念作文大赛获奖作品《古董》一文涉嫌抄袭事件,《萌芽》杂志官方微博6日发布通报称,经查,该作品大量情节、词句均与作家北南2018年1月起发表在晋江文学城网站的《碎玉投珠》雷同,已构成抄袭。根据大赛相关规定,取消《古董》作...[详细]

    11-06 15-11中国新闻网
  • 韩检方搜查前法务部长曹国研究室 或将对其进行传唤

    中新网11月6日电据韩媒报道,5日,韩国检方对前法务部长官曹国的首尔大学研究室进行了首次扣押搜查,搜查时间长达9个小时。这是检方调查曹国一家疑窦后,首次对曹国的研究室进行搜查。有观点认为,这是检方在传唤调查曹国前,为确保有关其涉嫌伪造子女实习证明等相关...[详细]

    11-06 14-11中国新闻网
  • 泰官员:南部一检查站疑似遭分离主义分子袭击 致15死

    中新网11月6日电综合报道,泰国安全官员称,泰国南部一安全检查站5日深夜遭遇枪击事件,疑似分离主义分子杀害了至少15人,并炸伤4名乡村防卫志愿者。据称,当地时间5日晚些时候,南部亚拉省的袭击者还在道路上撒上了炸药和钉子,以拖延追捕者的行动。据法新社报道,...[详细]

    11-06 14-11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