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中国梦,青年正当时

2019-11-06 16:07:00 来源:  作者:

党的十九大报告开篇讲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中国梦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与我党百年来的初心使命一脉相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

自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才的战略角度出发,对青年学生关怀备至,对青年工作高度重视。从2013年开始,习近平总书记就把青年工作摆在极为重要的战略位置,2018年5月2日,五四青年节暨北大120周年校庆来临之际,习总书记再次莅临北大考察,向广大青年提出“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四点希望。习总书记对青年工作的高度重视,一方面体现了总书记对青年一辈的关爱和呵护,另一方面也是对广大青年的鞭策和期许。

一、青年是民族的未来,是一个民族的中坚力量,国家的前途命运寄托在一代代的青年身上。

翻开近百年来的历史画卷,每次中华民族救亡图存的危急关头,都少不了青年冲锋在前的身影。巴黎和会失败,北京、上海的学子们闻讯后率先涌上街头,高举“外争国权,内惩国贼”的口号标语,揭开了近代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序幕;当旧时代的民主革命无法在中国取得成功,中国的一批知识青年毅然选择以俄为师,成立中国共产党,走上社会主义革命的正确道路;抗战胜利后,中国面对两种命运的严峻考验之时,青年学生在国统区掀起一场声势浩大的“要和平,要民主,反饥饿,反内战”的正义运动,有力地支援了解放战争中正面战场的作战,加速了蒋家王朝的必然覆灭。

二、青年是民族的中流砥柱,国家的建设离不开青年,在社会主义的建设之路上处处都留下了青年的脚印。

新中国成立后,面对百废待兴的国家,青年义无反顾地走向建设的第一线。当征服荒野的号角吹响,无数有志青年向着北大荒前进,他们顶风冒雪、踏实苦干,原本漫山遍野的荒田,在青年们的手中变成了硕果累累名副其实的“北大仓”;在祖国的边疆需要开发时,内地大城市的青年们便相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放弃舒适的生活条件,前往荒漠戈壁投身建设事业,数十年如一日的坚守,为祖国的建设贡献出自己最美好的年华;进入新时期,青藏铁路,三峡工程,南水北调,西气东输……,每一个响当当的国家工程背后,都有无数的中国青年贡献着自己的智力与汗水。

三、青年是国家的宝贵财富,是一个民族最有创造力的群体,青年质量的好坏关系着国家发展能力和进步潜力的大小高低。

战争与革命的年代,先进的中国青年主动向西方学习,找寻可以拯救国家和民族走出苦海的道路,他们费尽千辛万苦找到了马克思主义,历经千难万险在革命实践中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指导着中国人民取得了民主革命的伟大胜利,建立了新中国;探索建设社会主义的艰苦岁月里,钱学森冲破重重阻隔回到祖国,只为中国早日拥有自己的导弹和卫星,邓稼先为“两弹一星”奋斗终身。无怨无悔,乐此不疲,他们是那个时代千万优秀青年的杰出代表。改革开放以来,神舟飞船上天,嫦娥工程探月,和谐号高铁问世, C919国产客机出厂……,举世无双之成就的一一取得都少不了当代青年辛勤耕耘的功劳。

习总书记鲜明地指出,“实现中国梦,需要依靠青年,也能成就青年。”中国梦的实现需要几代青年人坚持不懈的追求,需要各行各业的青年人才。中国青年不光要掌握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美好蓝图变成现实的各种能力,青年人更需要在精神层面上有与伟大中国梦相契合的人生目标、人生追求。简言之,青年有热情、有干劲,更需要有理想、有信仰。合格的当代青年对中国梦的实现至关重要。

一、当代青年要树立主人翁意识,中国梦的实现需要代代青年前仆后继的努力才能最终稳步的达到我们既定的奋斗目标。

从某种意义上说,中国梦就是青年一代矢志不渝的理想之梦。作为当代中国青年的杰出代表,青年大学生自然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中坚力量。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作为当代大学生,为实现属于我们的中国梦,应当有凌云之志、豪迈之情,有敢于天公试比高的雄心壮志。不过,青年也要清醒的认识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新时代背景下的新长征,是一场漫长艰苦的伟大征程,需要我们每个人的全力以赴。伟大梦想的实现,需要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斗争的相辅相成。当代青年要心怀伟大事业,投身伟大工程,不惧伟大斗争,最终实现伟大梦想。伟大工程是伟大梦想达成的重中之重,离不开无数年青一代全心全意的坚实付出。

二、当代青年要有明确的自我定位,如果将我们为之奋斗的事业比作建造高楼的话,青年就是构筑这座巍峨楼阁的块块红砖。

青年个人的力量虽然渺小,却是成就伟大梦想不可或缺的一份助力。实现中国梦,青年富有的是时间和热情,缺少的是持之以恒的耐性和踏实苦干的态度。大学生普遍接受高等教育的培养,拥有较高的文化水平和道德素养,是时代青年中的佼佼者。站在比同龄人更高的起点上,大学生难免会产生自命不凡的自诩心理,主观上认为自身能力出众,理所应当从事更高级的工作,进入更舒适的环境,享受更体面的生活。自大主义在头脑中作祟,加上社会不良风气潜移默化的影响,导致很多大学生找不到人生目标,拿不准人生定位,陷入了“毕业就失业”的尴尬境况。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是属于青年们的理想之梦。没有青年们一个个小小梦想的实现,就没有伟大的中国梦的达成。所以说,中国梦实现的必要前提是青年人生理想的实现。任何人都是为时代而生,都要为时代服务。青年学子要想证明自身的价值,完成对人生理想的追求,为中国梦的实现添砖加瓦,就必须在思想上、行动上紧跟时代潮流,不断追求进步。

三、当代青年要时刻注意加强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需要千千万高素质的人才,青年素质的高低关系到建设事业进行的快慢好坏。

具体来说,思想上,时代青年要紧跟党的思想路线,深刻领会新时代背景下继续为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奋斗的伟大意义所在,要通过理论学习、社会调研、亲身实践等多种方式破除头脑中的不正之风,在精神上从头到脚把自己武装起来,成为一名思想合格的有志青年;行动上,青年学子在踏上追求人生理想的征程时,要有意识地将中国梦与个人梦的追求紧密联系起来,无论尚在大学校园,还是已经毕业工作,都要抓住机会勇敢地走向社会,在广阔的社会大舞台上锻炼自己,在劳动和奉献中明确自我的主体定位,主动接受时代精神的洗礼与熏陶,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文化自信、制度自信的同时,逐步形成对于人生目标的坚定追求,在艰苦奋斗中成长为一名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奋斗,助力伟大中国梦实现的时代弄潮儿。

百多年前,梁启超先生就在《少年中国说》中讲到:“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智,则国智。”百年梦想,薪火相传,一直在变的是风景,一直不变的是初心。中国的未来属于青年,中华民族的未来也属于青年。当代青年是被时代与历史偏爱一代人,是被国家和民族寄予厚望的一代人。身处奋斗目标交汇期的当代青年,应当秉承前辈先贤的谆谆初心,立志做大事、建大功,在奋斗中成长,在成长中进步,为了理想能坚持、不懈怠,书写出无愧于伟大时代的人生华章!

                                                 山东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学院 窦乾荣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洪栋

推荐阅读
  • 我国将在河北等8省区试点建设区域医疗中心

    11.jpg

    国家发展改革委5日称,我国将选择在河北、山西、辽宁、安徽、福建、河南、云南、新疆8个省区开展区域医疗中心试点建设。根据方案,将选择死亡率高、疾病负担重、转外就医集中、严重危害群众健康的病种,重点建设肿瘤科、神经科、心血管科、儿科、呼吸科和创伤科6个...[详细]

    11-06 09-11新华网
  • 被标注“骚扰电话”是否会侵犯号码户主的名誉权

    11.jpg

    “骚扰电话”令手机用户烦不胜烦,对电话号码分门别类进行不良内容标注的手机安全软件也应运而生。2019年1月25日,杨浦区法院依照《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民事诉讼证据的若干规定》《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名誉权案件若干问题的解答》的相关规定,作出一审判决:驳回天平...[详细]

    11-06 09-11检察日报
  • 安徽逾32万人生活供水因旱受影响

    中新社合肥11月6日电记者6日从安徽省应急管理厅获悉,截至目前,安徽共有32.58万民众正常生活供水因旱受到影响。该省小麦未完成播种面积915万亩,其中因旱541万亩;油菜未完成播种面积169万亩,其中因旱158万亩。自今年8月中旬以来,安徽出现持续少雨天气,平均降雨...[详细]

    11-06 15-11中国新闻网
  • 5年后见!哪些城市将成为国际消费中心?

    经济学中,消费是拉动经济前进的“三驾马车”,重要性不言而喻。近日,商务部等14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在消费能力方面,天目新闻记者自国家统计局官网获悉,2018年,我国有11个城市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详细]

    11-06 15-11浙江在线
  • 美企参展进博会热情不减 科勒:中国是未来

    除了辉瑞以外,还有一大批美国顶尖的医疗企业也带着他们的杀手锏现身第二届进博会,他们将在本届进博会上展示多款尚未在中国上市或大规模应用的新药,还有前沿的医疗科技和高质量的医疗服务。美国拥有庞大的经济体量,医疗科技也是领先全球,同时也是出口大国。这一...[详细]

    11-06 16-11看看新闻网
  • 90秒开讲 | 人工智能会不会成为《终结者》?

    新民晚报“上海时刻”出品。进博会开幕第一天,虹桥国际经济论坛分论坛“人工智能与创新发展”快结束时,一位外国美眉问 电影《终结者》里的故事会不会成为现实。人工智能会不会失控?看看特斯拉公司的女老板怎样给真人司机和自动驾驶打分[详细]

    11-06 16-11新民晚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