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响家国情怀,弘扬沂蒙精神

2019-11-13 16:34:00 来源:  作者: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在沂蒙这片土地上,诞生了无数可歌可泣英雄儿女,沂蒙六姐妹、沂蒙母亲、沂蒙红嫂的事迹十分感人,沂蒙精神与延安精神,井风山精神、西柏坡精神一样,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要不断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发扬光大。”

一、新时代沂蒙精神的解析

(一)何为新时代

新时代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行动指南深刻把握新时代的历史方位深刻认识主要矛盾的历史性变化聚焦新目标开启新征程奋力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与世界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扎实践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

(二)何为沂蒙精神

沂蒙精神是共产党红色精神的一部分,其核心是爱国主义,沂蒙人民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实践中形成的先进群体意识,其内涵包括吃苦耐劳、勇往直前、永不服输、敢于胜利、爱党爱军、开拓奋进、艰苦创业、无私奉献,是齐鲁大地乃至全国人民宝贵的精神财富。在新时代的背景下进一步弘扬沂蒙精神十分必要。

(三)时代召唤沂蒙精神

新时代之下,作为红色精神重要组成部分的沂蒙精神,是“军民鱼水情”的写照,生动地展示了共产党与人民群众亲如一家,是齐鲁大地宝贵的红色资源。近代百年血泪史,何等艰辛,何等屈辱,无数仁人志士为探究救国之道抛头颅洒热血。为什么是中国共产党建立了新中国?因为中国共产党团结了最广大的人民群众,军民勠力同心,亲如一家,同仇敌忾,正所谓“得人心者得天下”。弘扬“沂蒙精神”,就是要进一步拉近中国共产党与人民群众的距离,使中国共产党扎根于人民群众。

二、沂蒙精神的重要性

沂蒙精神不是沂蒙人民的精神,也不是沂蒙地区的精神,而是中国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要站在更高的位置去认识:她是一面鲜艳的旗帜,展示的是人民群众热爱党、听党的话、永远跟党走的决心和信心。精神是信念、是支柱、是动力。中国共产党的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中国共产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而沂蒙精神就是党、人民军队和广大群众血肉相连的体现,弘扬沂蒙精神,定会将其转化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的强大力量。人心向背能够左右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国家的进步在新时代的今天沂蒙精神可以帮助人们找到精神信仰与物质利益之间的平衡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的重要力量。因此,进一步弘扬和宣传沂蒙精神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当代大学生该如何弘扬沂蒙精神

(一)保持思想先进性

沂蒙红嫂、沂蒙六姐妹的故事在沂蒙老区薪火相传。几十年的时光飞逝,“红色”历久弥新,触碰新时代的脉搏,发出耀眼的光芒,不仅照耀在老区的热土上,更照耀在新时代每一个人心上。曾经的沂蒙精神,在革命老区口口相传,内化为沂蒙大地的精神内核;如今的沂蒙精神,应以革命老区为原点,不断向外拓展延伸,让沂蒙精神像一粒薪火种子,种在血脉里,传承、发扬,唱响家国情怀之歌!

(二)以身作则,积极践行沂蒙精神

当代大学生是祖国未来的希望祖国未来的模样大学生一定要先在思想上向沂蒙精神看齐以党为重以国为重自觉接受爱国主义教育主动学习沂蒙精神做到思想上足够重视与时俱进探讨新时代沂蒙精神的新内涵用思想带动行动以身作则积极践行沂蒙精神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说出来而是干出来的习近平总书记曾反复强调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必须不断为人民造福当代大学生应心怀家国胸怀大志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添砖加瓦大学生是朝气蓬勃的一定要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采用发表文章探访沂蒙红色教育基地等方法来加强对沂蒙精神的认识

弘扬沂蒙精神,既要横向宣传:让越来越多的人知道、了解;也要纵向宣传:注重青年红色教育,力求将沂蒙精神的内核内化为每一个中国人具有的品格特性,用血脉去传承沂蒙精神,让军民情的薪火代代相传,永葆“沂蒙精神”的青春活力。

青岛职业技术学院商学院 张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磊

推荐阅读
  • “微盘”诈骗“死灰复燃”,监管治理如何跟上?

    11.jpg

    近日,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检察院以涉嫌诈骗罪对这起“虚假投资APP诈骗案”犯罪嫌疑人郑某某等20人批准逮捕。专家提醒,一旦误入非法“微盘”交易,应尽快进行举报或报警,尽量将损失降到最低。[详细]

    11-13 04-11新华网
  • 新修订食品安全法增设“处罚到人”最高罚款年收入10倍

    11.jpg

    新修订的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将于今年12月1日正式实施。市场监管部门对于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重拳打击,绝不姑息,依法查处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哄抬价格等违法行为,坚决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详细]

    11-13 04-11新华网
  • 云南省地质调查局原党委书记蒋铮被“双开”

        新华社昆明11月13日电(记者白靖利)云南省纪委省监委13日通报称,云南省地质调查局原党委书记蒋铮严重违纪违法,受到开除党籍和开除公职处分,其违纪违法所得予以收缴,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所涉财物随案移送。  ...[详细]

    11-13 16-11新华社
  • 景县:特色体能锻炼 助力孩子成长

    11月13日,河北景县华夏至臻体育幼儿园的孩子们学习军体拳。近年来,河北景县重视幼儿体能发展,积极为孩子身体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环境,安排当地幼儿园开展各类具有运动性和特色性的体育活动,吸引孩子走向操场,走到阳光下,参加到体能训练当中,让孩子的身体素质和...[详细]

    11-13 16-11新华社
  • 最遥远天体正式定名“Arrokoth”,寓意“天空”

    据外媒报道,当地时间11月12日,美国宇航局(NASA)宣布,距离地球40亿英里的已知最遥远的天体,被正式命名为“Arrokoth”,寓意为“天空”。”  2019年1月1日,美国宇航局“新视野”号飞船飞过了“雪人状”的“Arrokoth”,首次拍摄并回传了人类迄今所探测到的最远...[详细]

    11-13 16-11中国新闻网
  • 日本东芝将与东京大学合作 开展AI技术人才培育计划

    据日本时事通讯社报道,日本东芝集团日前宣布,计划将公司内部的人工智能(AI)技术人才增加2倍左右,到2022年时公司内部的AI技术人才将从750人扩大至2000人,旨在加快AI技术的研究与开发,推进大数据的应用等。[详细]

    11-13 16-11人民网-日本频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