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祖国共奋进,践行爱国主义精神

2019-11-13 16:54:00 来源:  作者: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生,我们应当如何践行爱国主义精神?

首先,我们应当做的,最基础的事情是了解何为爱国主义。爱国主义精神,指的是在几千年的发展中,中华民族形成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伟大民族精神中华民族的历史之所以悠久,是因为爱国主义支撑着炎黄子孙去拯救、呵护、发展并壮大中国。爱国主义已深深扎根在每一位中国人的心中,它现已成为一种高尚的品德。

为祖国奉献一切的献身精神是中华民族的爱国主义美德之一。自古代开始,爱国者和民族英雄不断涌现,他们的爱国主义精神经过千百年来的积累,已成为一种固定的对祖国的感情。尤其是在近代史上,中华儿女面对着国破家亡的险境,而这时的爱国主义精神却是更加不可动摇的,它激励着中华儿女奋起反击帝国主义。甚至,前辈付出了生命的代价,只为高举爱国主义大旗,维护祖国领土完整。所以,当代青年学生应当自觉接受爱国主义教育,接受爱国主义文化的熏陶。爱国即热爱祖国,爱国主义是指个人或者集体对祖国的一种积极和支持的态度。爱国主义渗透到生活的各个方面,它也反映了个人与国家的依存关系。

当我们了解爱国主义后,应如何践行爱国主义精神呢?

邓小平同志曾说:“我深切地爱着我的祖国和人民。”国家的主体即是人民。爱国,当然爱自己的骨肉同胞,爱祖国的大好河山,爱悠久的中华传统文化……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生,我们的发展和祖国的未来密不可分,深刻理解并践行爱国主义精神是责无旁贷的义务。对于学生来说,现阶段我们最大的目标是认真学习专业本领。祖国未来的建设需要我们学习更完善、更先进的知识,牢记心中的爱国主义精神,将自己所学到的知识运用到祖国建设中。在学习的过程中,我们必然会接触到各类爱国人士的事迹,现实生活中爱国模范也不断涌现,我们在爱国氛围中逐渐成熟。青年学生须积极了解并接受爱国文化,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践行爱国主义。

践行爱国主义精神要做到爱自己的骨肉同胞。五十六个民族五十六枝花,各个民族有不同的风采,对待自己的同胞,无论是哪个民族,他们都是祖国的一份子,要像家人一般相处。当发生强烈地震时,救援部队火速赶往灾区,不抛弃每一位同胞;当发生火灾时,消防员冒着生命的危险多次冲入火场救援被困人员;当发生洪涝灾害时,武警部队争分夺秒用沙袋筑起一道又一道生命屏障……我们相亲相爱,以实际行动表达对同胞的关爱。

热爱祖国的大好山河也是爱国主义精神的体现。我国幅员辽阔且景色壮丽。我们在热爱祖国山河的同时也主张祖国领土完整,不允许分割。不论是“台独”还是“港独”,我们一律不认可。近代的中国,因战争被 列强瓜分土地,这是落后的耻辱。在国家富强的今天,我们青年学生就是祖国土地的守护者,以爱国精神为武器,守卫祖国每一寸土地。

从传统文化中吸取精华,更好地践行爱国主义精神。刚进入社会,青年学生可能有困惑之处。我如何表达并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别怕,古人积累下来的经验足够让我们明白爱国主义的内涵。

先天下之忧而忧,我们要关注国家的安全 与发展,强化忧患意识,主动接受国防教育,落实爱国的性质。蔡元培曾说:“爱国之心,实为一国之命脉”,这告诫我们青年学生,应当时刻保持一颗爱国之心,这是祖国发展的关键。

我深切的爱着我的祖国和人民。这是邓小平同志对祖国的深切呼唤,也是青年同学学习的榜样。大学是我们成才成长的的重要阶段,爱国主义的贯彻在这一阶段尤为重要。作为大学生的我们,应该深入理解爱国主义的内涵,把自己的真才实学同报效国家的志向结合起来,为国家和民族做出应有的贡献。

山东建筑大学 陈奔、王永强、衡雪、刘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磊

推荐阅读
  • “微盘”诈骗“死灰复燃”,监管治理如何跟上?

    11.jpg

    近日,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检察院以涉嫌诈骗罪对这起“虚假投资APP诈骗案”犯罪嫌疑人郑某某等20人批准逮捕。专家提醒,一旦误入非法“微盘”交易,应尽快进行举报或报警,尽量将损失降到最低。[详细]

    11-13 04-11新华网
  • 新修订食品安全法增设“处罚到人”最高罚款年收入10倍

    11.jpg

    新修订的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将于今年12月1日正式实施。市场监管部门对于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重拳打击,绝不姑息,依法查处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哄抬价格等违法行为,坚决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详细]

    11-13 04-11新华网
  • 云南省地质调查局原党委书记蒋铮被“双开”

        新华社昆明11月13日电(记者白靖利)云南省纪委省监委13日通报称,云南省地质调查局原党委书记蒋铮严重违纪违法,受到开除党籍和开除公职处分,其违纪违法所得予以收缴,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所涉财物随案移送。  ...[详细]

    11-13 16-11新华社
  • 景县:特色体能锻炼 助力孩子成长

    11月13日,河北景县华夏至臻体育幼儿园的孩子们学习军体拳。近年来,河北景县重视幼儿体能发展,积极为孩子身体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环境,安排当地幼儿园开展各类具有运动性和特色性的体育活动,吸引孩子走向操场,走到阳光下,参加到体能训练当中,让孩子的身体素质和...[详细]

    11-13 16-11新华社
  • 最遥远天体正式定名“Arrokoth”,寓意“天空”

    据外媒报道,当地时间11月12日,美国宇航局(NASA)宣布,距离地球40亿英里的已知最遥远的天体,被正式命名为“Arrokoth”,寓意为“天空”。”  2019年1月1日,美国宇航局“新视野”号飞船飞过了“雪人状”的“Arrokoth”,首次拍摄并回传了人类迄今所探测到的最远...[详细]

    11-13 16-11中国新闻网
  • 日本东芝将与东京大学合作 开展AI技术人才培育计划

    据日本时事通讯社报道,日本东芝集团日前宣布,计划将公司内部的人工智能(AI)技术人才增加2倍左右,到2022年时公司内部的AI技术人才将从750人扩大至2000人,旨在加快AI技术的研究与开发,推进大数据的应用等。[详细]

    11-13 16-11人民网-日本频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