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青年奋斗精神培育

2019-11-18 18:12:00 来源:  作者:
 

摘 要:奋斗精神作为一种积极的价值态度和价值反映,贯穿于人类生产、 生活的始终。在新时代语境下,青年奋斗精神的培育是青年强化自我价值、实现民族复兴、赓续中国精神的需要。新时代青年的奋斗精神在一定程度上呈现缺失倾向。青年奋斗精神的缺失是多维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从社会层面来看,源于社会转型下的压力感和阶层固化感;从学校层面来看,是艰苦奋斗精神教育存在困境;从家庭层面看,则是家庭教育方式变迁下的个体价值弱化。要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凝聚青年奋斗共识、引导青年主流文化以重塑青年奋斗自信、关注青年利益诉求以提升青年奋斗认同、培养青年危机意识以坚定青年奋斗意志等四个维度,对新时代青年奋斗精神进行培育。

关键词:新时代青年;奋斗精神;缺失归因;培育

 

2018年5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与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引用了毛泽东同志于1939年5月30 日在延安召开的庆贺模范青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国的 青年运动有很好的革命传统,这个传统就是‘永久奋斗’。我们共产党是继承这个传统的,现在传下来了,以后更要继续传下去。”① 2018 年 9 月 10 日,在全 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在培养奋斗精神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学生 树立高远志向,历练敢于担当、不懈奋斗的精神,具有勇于奋斗的精神状态、乐 观向上的人生态度,做到刚健有为、自强不息。”②奋斗精神作为一种积极的价值 态度和价值反映,贯穿于人类生产生活的始终,产生于奋斗的实践,也将促进实 践的发展。党的十九大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一重大判断。新时 代展现新气象,新时代呼唤新作为,作为社会中坚力量的青年群体更要以昂扬的 奋斗精神投身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征程中。近年来,青年群体中出 现的一些非主流文化现象,如“丧文化”“佛系青年”的流行,一定程度上传达 出了青年缺乏奋斗精神的消极价值取向。新时代青年奋斗精神该如何解读与建构?回答好这一问题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

 

一、新时代青年奋斗精神的培育意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标示着我国发展进入新的历史方位。这个新时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③。这样的新时代尤为需要奋斗精神。

(一)青年奋斗精神培育是实现自我价值的需要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④。首先,要实现自我价值,就必须依靠奋斗。任何或大或小、或难或易的目标,如果脱离奋斗,就只能是臆 想的空中楼阁。青年在社会中始终扮演着重要角色,青年时期树立好正确的奋斗 观将对整个人生大有裨益。同时,自我价值实现的需要是具有超越性的,这种超 越性就是指人类在社会发展进程中永远处于相对满足、绝对不满足的矛盾状态,而不断追求对世界的终极认识和实现自身的全面发展⑤。所以,正是具有超越性 的自我价值实现需要,让我们更加具有奋斗的目标和方向,并不断通过奋斗实现 自我价值。其次,奋斗本身就是自我价值的一种体现。2018 年,一篇名为《第 一批“90 后”已经出家了》的文章爆红于网络。自此,以“佛系青年”为标签 的青年文化流行开来,表现为“不大走心、云淡风轻、看淡一切”的生活态度。 这种“佛系青年”生活方式是青年一代在经济发展程度与物质需要实现度不相匹配的冲突下做出被动式适应,暗含了青年奋斗精神在一定程度上的缺失。事实上, 只有在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的奋斗中,青年才能找到昂扬向上的状态,才能有方 向、有力量地实现自我价值。

(二)青年奋斗精神培育是实现民族复兴的需要

当前,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显著提高,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可以安于现状、停止奋斗。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发生转化,要解决这一主要矛盾,就必须持续 奋斗。就国际形势来说,世界正处于大变革、大调整时期,面临的不稳定性和不 确定性日益突出。这一现实背景时刻提醒着我们,尤其是青年一代,奋斗的脚步 绝不能停。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中国必须逢山开路、 遇水架桥,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 强国而奋斗。在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尚未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即将开启的 时代,中国更加需要青年一代的奋斗精神和昂扬斗志,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提 供发展动力和智力支持。

(三)青年奋斗精神培育是赓续中国精神的需要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⑥。当代中国的奋进,需要不忘本来、吸 收外来、面向未来,需要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为人民提供精神 指引⑦。中国精神熔铸于五千年的历史实践中,升华于当代中国人民的时代创造 中,指引着中国人民不断接近伟大奋斗目标。中国精神从来都不是一蹴而就的, 而是经历了从古代到近现代、再到当代的历史演变过程⑧。中国精神更不是一成 不变的,在不同的时代语境中有不同的精神内涵,但是,无论是以爱国主义为核 心的民族精神还是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都贯穿着奋斗精神。因此,奋 斗精神作为中国精神的价值基石,支撑着这一精神的延续与发展。

 

 二、新时代青年奋斗精神弱化与缺失的归因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进程中,各行各业都能看到青年一代不懈奋斗、追 求卓越的身影。总体而言,当代青年的精神面貌是积极向上、蓬勃昂扬的。他们 肩负历史担当,共同致力于美好生活的创造。但是,伴随着改革开放和经济高速 发展,在中国社会转型的几十年中,青年群体的价值观亦随之发生变迁,部分青 年奋斗精神弱化与缺失的问题有所突显,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泛 娱乐化”思潮下价值信仰弱化。生活在网络化时代的青年身边充斥着各种各样投其所好的网络娱乐文化。而部分青年人往往辨识不清,意志不坚,易沉迷其中, 贪图享受眼前的视觉审美和心理愉悦,这些快餐式娱乐在一定程度上侵蚀了他们 价值信仰,诱发他们群体中“娱乐至上”的心态凸显,忽略了通过个人艰苦奋斗 实现自我价值的人生意义和长远追求。

第二,“佛系青年”标签下奋斗动力缺失。 在网络媒体影响下,个体的压力汇聚成了整体的焦虑,“佛系青年”的走红不仅 是新媒体快速传播的结果,更是他们价值观迷失的缩影。“不争不抢、不求输赢” 的生活信条影响着“佛系青年”在实践中的“不作为”和“慢作为”,这种生活 方式所折射的价值理念导致了他们奋斗动力的缺失影响了社会的持续进步。第三, 部分青年“利己主义”倾向下奋斗意识薄弱。当前,社会中存在的物质崇拜、投 机取巧现象,一定程度腐蚀了他们的价值观念,在价值选择和价值行为上倾向“利 己主义”,追求目标惯于走捷径,个人艰苦奋斗意识有所弱化。 种种现象表明,部分青年的奋斗精神有所弱化与缺失。如果不能对其进行正 确引导,培育艰苦奋斗精神,使其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广大青 年成为社会中坚力量的期望将成为空谈,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也难以实现。 充分认识青年奋斗精神弱化与缺失背后的深层次影响因素,将为破解这一现实难 题提供解决思路。

(一)社会转型下的压力感和阶层固化感带来奋斗精神弱化

 任何社会群体现象的产生必然要回归于社会存在寻找缘由。伴随着社会主义 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城乡一体化进程加快,青年群体承担着物质与精神双重压力,购房、结婚等问题对其造成了现实压力。当青年们高层次的物质需求实现难度加大时,为了在现实生活中实现奋斗的目标,便触发了将自身需要降低到自身 本能需要或是较低超越性需要的价值诉求层面。因此,当奋斗目标难度过高时,主观性和现实性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就是部分青年主动降低奋斗目标、奋斗毅力 和决心大打折扣。同时,许多资源相对集中在部分人群或阶层,在网络传播的作用下,阶层固化现象被放大,一些传统主流价值理念如“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受到冲击,导致青年对于奋斗的作用产生质疑,奋斗精神的力量被现实削弱,难 以发挥出其应有的作用和价值。

(二)学校艰苦奋斗教育困境制约奋斗精神培育

奋斗精神归根到底是一种思想情感、价值态度的反映。学校作为青年价值观 塑造的主阵地,在引导青年正确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上担负着重要的使命。在各个教育阶段,学校均应设置相应的理论课程,引导青年树立正确的奋斗观,依托 思想政治理论课与日常思想政治教育进行思想引导。随着人民物质生活条件丰富 和综合国力增强,产生于条件艰苦、物资匮乏阶段并发扬光大的艰苦奋斗精神不 同程度被忽视。部分教育主体对艰苦奋斗精神教育重要性缺乏应有的认识,对艰 苦奋斗精神的培育方面,没有引起足够重视,一定程度影响了青年学生奋斗精神 的塑造。作为教育受体的当代青年处于中国改革开放、经济腾飞的浪潮中,物质 生活条件较好,对生存资料的依赖度比较低。因此,许多青年对于艰苦奋斗的认 识仅仅流于表面,甚至认为现在已经拥有良好的物质生活条件,并不需要艰苦奋斗,奋斗精神已经过时。教育主体与教育受体的知行不一导致学校开展的艰苦奋 斗精神教育效果并不理想。

(三)家庭教育观念转变下的个体价值弱化诱发奋斗精神缺失

奋斗精神体现于实践,产生于人的需要。理论上讲,个体有需要就应努力奋斗,但实现需要的途径和方式是多种多样的。如果不通过个体的努力便可实现个 体的需要,久而久之,个体的奋斗就会被忽视,奋斗精神也就有所缺失。家庭是 以血缘和婚姻为纽带所构成的最基本的社会生活单元,是最基本的经济组织和精 神家园,家庭在个体价值观的形成中扮演了重要角色。由于历史的原因,我国目 前的青年一代,兄弟姐妹较少甚至没有,家庭人口数量的精简伴随城市化进程的 加快,现代化都市格局下的“独门独户”特征更为突出,小家庭单元感凸显。父 母对孩子的教育更集中在家庭单元内部,加之由于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在教育 方式上,父母对孩子事事关心、时时关心,竭力满足孩子的需要。在这样的家庭 环境之下,诸多个体需要通过父母、家庭便可以得到满足,个人奋斗需求较少。这导致青年对于奋斗与个人得失的关系体会不够深刻,认识也不够深化。家庭教 育方式的变迁无形之中对青年的奋斗观产生深刻影响。

 

三、新时代青年奋斗精神的培育理路

 

厘清新时代青年奋斗精神弱化与缺失的现实境遇及影响因素,就要落脚到如 何解决这一现实困境上,从而探求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不竭动力的现实出路。

(一)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青年奋斗共识

 新时代部分青年奋斗精神有所弱化与缺失,这与社会不同思想文化交流交融 交锋、社会思潮多元多样多变息息相关。这要求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既是指导实践的行为准则,更是一种崇高的精神追求,与奋斗精神密不可分、紧密相连。脱 离艰苦奋斗,所有价值理念都将失去基石。因此,新时代要培育青年奋斗精神, 首先应着眼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凝聚新时代青年的奋斗共识。 一方面,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指引,培育青年奋斗精神。社会主义核 心价值观是既吸收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价值理念又兼具中国现代社会价值特性精华而浓缩的主流价值观。为了避免出现价值混乱,激励新时代青年勇于奋斗,就 必须始终巩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流地位,夯实根基,使之在各种复杂场域 下保持引领性和先进性,不被侵蚀和动摇。 另一方面,要转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思路,为培育奋斗精神增强现 实说服力。在价值观的培育思路上,关注点应从理论宣教转变为以思想“化”人。如过分单一强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外在宣传作用,只会在青年脑海中形成简单的24个汉字,而并非价值理念的根深蒂固,对激发青年的奋斗精神也无实质 性的作用。因此,我们应重点关注新时代青年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化”,使其从内心深处真正理解并认可这种价值观念,进而转化为价值选择和价值行为。只有真正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其落地生根,才能凝聚青年共识,发出奋 斗之芽。

(二)引导青年主流文化:重塑青年奋斗自信

部分青年奋斗精神的弱化与缺失与其非主流文化的影响密不可分。我们要正 视青年非主流文化折射出来的积极因素与消极影响,利用好传递价值理念的文化符号,在新媒介语境中广泛渲染积极向上的氛围,传播积极肯定的声音,重塑青年奋斗的自信。一是要客观看待青年非主流文化中的积极因素。作为新时代青年习以为常的行为范式,形形色色的非主流文化是他们参与社会、获取文化资本和话语权的表 达方式。应当看到,缺乏奋斗精神的“佛系”青年除了对生活激情的缺失和自我 实现价值目标的降低,也有认真做好自己本职工作、为自己和他人着想的责任意识。这种意识在对物质高度依赖和关注的年代是相对缺少和匮乏的,是价值理念中的积极因素,应当客观认识和给予肯定。二是要弱化青年非主流文化中的消极影响。非主流文化的传播中自发式成分多于引导式成分,容易引发青年关注,非主流文化中对青年成长成才产生负面因素的文化元素由于新媒介而更易于扩散,一定程度上侵蚀了部分青年斗志。因此,要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抢占话语权,在减少负面文化传播的同时引导他们认识到非主流文化消极因素的危害性,弱化其消极影响,重塑我国新时代青年的自信 心,重振其在新时代奋斗的决心和勇气。

(三)关注青年利益诉求:提升青年奋斗认同

人们奋斗所争取的一切都同他们的利益有关⑨。青年利益认同感,即指青年一代对社会现实结果与自身追求目标实现两者之间的契合度产生的归属感和认 可感,这种认同感应来源于物质与精神两方面。 首先,要重视青年物质获得感。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使人民获得感、幸 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获得感”是人民向往美好生活的重要体现,物质需要作为社会生产和社会发展的源泉和动力之一,奋斗的直接 结果首先体现为物质上的获得。因此,相较于其他社会群体结构中物质依赖度相 对较低的青年一代而言,提升物质获得感可以直接彰显奋斗的作用与力量。其次,要关注青年精神获得感。青年的主体利益诉求不局限于个体物质层面 的获得感,随着新观念和新思维不断涌现,青年更加注重对平等、公正等价值理 念的追求,关注除物质利益诉求以外的精神利益诉求,这种精神诉求的满足为青 年们的持续奋斗提供强大的精神依托。因此,应为新时代青年创造一个注重过程、合情合理的社会环境,关注他们的心理需要,使其精神利益诉求得以满足,为奋斗精神的滋养提供良好的精神土壤。

(四)培养青年危机意识:坚定青年奋斗意志

“危机意识是危机的产生、存在、发展、结果以及如何化解危机等在人脑中 的主观反映,其实质是人们对于不利于自身或危及自身事态的一种自觉的意识。”⑩新时代青年大多成长于物质资料相对充足的成长环境下,对国家命运和前途的 危机感较为欠缺,对于奋斗观的认识也较为片面,自觉奋斗的积极性较低。因此, 重塑青年的危机意识是培育新时代青年奋斗精神的重要途径。 第一,从历史演变规律中进行危机意识教育,明晰个人奋斗与国家命运、民 族命运紧密相连。“以铜为鉴,可以正衣冠;以人为鉴,可以明得失;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中国几千年的历史发展就是一本形象、生动的危机教育材料。历 史一再证明,如若缺失奋斗、中断奋斗,政权将会走向颠覆,国家将会灭亡。在 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即将实现和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持续推进的今天,中国道路的成功并不意味着奋斗的终止,而是应该以新的奋进姿态推动历史车轮滚滚向前。 第二,从现实自身经历中进行危机意识总结,明晰个人奋斗与个人成长密切 相关。新时代青年,处于较好的生存环境,经历的重大挫折相对较少,但每个独 立个体的成长都不可能一帆风顺,或多或少、或大或小地都会经历各个方面的挫 折与困苦。无论身处何种逆境,突围的方式只能是个体的不惧艰险、艰苦奋斗。 积极引导青年对过往的成长历程进行反思和总结,并进一步上升为对事物发展规律的正确认识和把握,坚定奋斗意志,树立正确奋斗观,有效培育新时代青年奋斗精神。

 

①习近平.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N].人民日报,2018-05-03(02).

②习近平.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 者和接班人[N].人民日报,2018-09-11(01).

③中共中央宣传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M].北京:学习出版 社,2018:56.

④习近平.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N].人民日报,2018-05-03(02).

⑤温皓.论人的需要与社会发展的统一性[D].长春:吉林大学,2013.

⑥习近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在中国共产 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M].北京:人民出版社,2017:70,23.

⑦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 2 卷)[M].北京:外文出版社,2017:47.

⑧张瑜.理解中国精神的三重维度[J].思想理论教育,2018,(12):36-41.

⑨中共中央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著作编译局.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一卷)[M].北京: 人民出版社,1995:82.

⑩史为磊.论青年领导干部的政治危机意识[J].中国青年社会科学,2016,(7):37-42.

                                                     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杨福川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洪栋

推荐阅读
  • 利益驱动、淡化医疗本质…… 医美产业该给自己“整形”了

    11.jpg

    中国数据研究中心、中国整形美容协会发布的《中国医美“地下黑针”白皮书》揭露了惊人的“黑医生”信息,数据显示,在“黑医美”市场,每10名医美从业者中,就有9名“黑医生”。医美行业洋医生在华执业的现象比较普遍,这些医生可能只是被包装出来的专家,有些连执...[详细]

    11-19 09-11科技日报
  • 人工智能首次实现 多重量子关联的同时分类

    11.jpg

    记者近日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悉,该校郭光灿院士团队成员李传锋、许金时等与国内同行合作,将机器学习技术应用于研究量子力学基础问题,首次实验实现了基于机器学习算法的多重非经典关联的同时分类。[详细]

    11-19 09-11科技日报
  • 甘肃:公证业务可远程在线办理

    记者从甘肃省司法厅获悉,甘肃正在全省推行公证远程受理、网上办证等服务,一些公证业务办理机构目前已展开试点,实现公证业务在线办理。截至2019年10月,该公证处在线网上申办系统受理业务284件,办结公证业务245件,代办认证212件。[详细]

    11-19 14-11新华网
  • 昭通水富市打响两个“百日攻坚”战

    ◆从2019年11月1日起,水富市启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百日攻坚”人海战行动和违法违规建筑“百日攻坚”专项整治工作“两大战役”。◆研究确定了14家拆除施工队分别负责7个社区分区域和楼栋开展拆除工作,做到思想工作做通一户、签字订可一户、依法依规拆除一户。...[详细]

    11-19 14-11云南网
  • 第二届海南(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合唱节开幕

    11月18日,合唱团在合唱节开幕式上演唱。当日,第二届海南(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合唱节开幕式暨音乐会在海南省歌舞剧院举行[详细]

    11-19 14-11新华网
  • 换汤不换药 蓬佩奥时隔三天又对香港问题说三道四

    时隔三天,蓬佩奥又对香港问题说三道四。就在三天前,他刚刚在莱斯大学发表所谓涉港言论,对中国的“一国两制”妄加评论。黑衣暴徒日前持续占领香港理工大学,通过投掷砖块、汽油弹等攻击警方防线[详细]

    11-19 14-11海外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