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0专题汇总 >遇见2020,抒写中国年 >品年味·赏年俗

海上年俗风情展: “回家过年”仍是中国人不变的期待

2020

/ 01/20
来源:

澎湃新闻

作者:

澎湃新闻记者 杨宝宝

手机查看

回家过年,仍是装在许多中国人心中最质朴的一份牵挂。近日,第十四届海上年俗风情展踩着春运的脚步,在上海市群众艺术馆如约而至。

衣食住行,是日常生活的平凡与珍贵。本届海上年俗风情展延续往届“衣食住”主题,围绕过年出“行”,以“启程回家团圆年”为主题,通过“年货,城市出行记忆”、“过新年,兜兜转转真‘遐意’”、“春运,赴一场团圆之旅”和“旅游,过年的另一种形式”四大板块,向大众呈现过年与“行”有关的传统年俗、时代风尚。希望通过历史的跨越,新老上海年俗的融合,展现“春运”的变迁。

海上年俗展在上海市群众艺术馆开幕

小观众在认真观看展品

“家”的温暖永远吸引着人们

世事变迁,为什么每到春节,在外工作的游子们心里总是牵挂着“回家”?展厅中“姥姥家的厨房”和“姥姥家的卧室”微缩模型用真挚讲述了一个在上海打拼的三口之家对内蒙古故乡的温情回忆。爸爸刘慧远、妈妈朱恩艳和六岁的女儿瑶瑶历时2年,用满满的亲情和一个个不眠之夜,复原了家乡内蒙古老宅的厨房和卧室。

春节将至,冰雪覆盖的老房子,挂着淡红的窗联和对联,结着冰柱的屋檐下,空空的鸟巢在等待来年春天归巢的鸟儿,斑驳的木门和地面的青砖写满岁月的沧桑。阳光透过玻璃窗斜射到厨房里,大铁锅里炸着煎饼,蒸笼里放着蒸开了花的馒头,地上的坛子、鸡蛋、南瓜、大白菜、萝卜仿佛还沾着新泥。卧室内墙上左右对称贴着年画,炕上的小桌上还摆放着姥姥刚喝过的茶壶和用过的针线包,长长的砧板上摆放着的刀和大白菜,大概是为包饺子做的准备吧。而姥姥仿佛刚刚离开,马上就要回来……老宅的主人是爸爸已故的姥姥。作品中的每一个温馨的细节,不仅勾起了无数北方来的新上海人的童年回忆和对亲人的思念,也打动了无数远离故乡在上海打拼的人。

“过年时大家总在等着吃姥姥用大铁锅,加了碱蒸出来开了花的馒头,馒头好了,姥姥满是皱纹的笑脸隐在热气腾腾的馒头后面,我们则在大笼屉的另一边吃得很开心。” 朱恩艳回忆,不管走到哪里,这些开了花的馒头始终是他们记忆中最好吃的馒头。小时候交通和信息不发达,每当放假前半个月,就得给姥姥写信,告诉她自己几号去,等到那天姥姥和姥爷会赶着马车去接她,这些回家的记忆,至今清晰如昨,饱含着姥姥的爱。

微缩模型“姥姥家的卧室”展示了在上海生活的一家三口对内蒙古老家的回忆

最大规模人口迁徙背后的春运守护者

春节的脚步临近,火车、飞机、轮船、汽车……人们用各种交通方式,从他乡归故乡。当千千万万中国人打起背包踏上归途时,还有一群人把春运、春节当作平凡的工作日,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只为送你回家。展览通过故事、图片和藏品,立体地呈现了这些春运守护者的故事。

上海铁路姐妹花,“85后”孪生姐妹姐姐沈茹在铁路上海站担任客运值班员,妹妹沈燕则在铁路上海客运段担任列车长。为了春运,她们默默坚守16年。每年除夕对姐妹俩而言,都是一个平凡的工作日。一个埋头琐碎的客运站事务,一个穿梭在一节节列车厢中奔波在不同的城市之间,用汗水筑起回乡旅客的温暖回家路,“能看到一个又一个家庭通过火车相聚、团圆,这对我们来说就是最大的幸福”。

上海公安局地铁分局的退休武警张建平无比怀念20多年来春运时扯着嗓子维持秩序的时光。为了让市民们过一个幸福祥和的年,他们比平时更忙更辛苦,人潮汹涌,只能靠他们来将挤在门口的人推进去,关上自动门。一天执勤下来,大汗淋漓。春运时犯罪活动数量也飙升,保障乘客安全,让大家过好年是他们最重要的责任。从警37年,回家吃年夜饭的机会屈指可数。

春运也是公交最繁忙的时刻,每年春运开始,公交公司就会派人到火车站值守,与铁路部门密切联系,随时掌握火车到站时间。会加派车辆,增强运力,春运春节期间有不少是全家人一起出行,这时公交售票员会特别注意是不是一家人都上车了,如果出现“落单”,公交车会耐心等候。“一家人搭公交车走亲戚是不能拆散的。”老公交人张建人说,这也是上海公交春运给人们留下的温暖。

随着时代变迁,人们回家的方式也有了很大变化,近些年,飞机成了春运中重要的交通工具之一

“行走”中的“年”折射时代变迁

时代在变,回家过年的交通工具也在变,不同年代的交通工具折射出时代的变迁。现场不仅有普通市民一个个感人的春节出行故事,还有不同年代的交通工具,公汽、火车、地铁模型,展示着“回家”方式的变化。

展览中既有年轻收藏者朱宇翔提供的上世纪80年代sk661链绞式客车及上海产sk561g链接式无轨电车等,也有老公交人张建人提供的绿色环保71路中运量无轨电动车模型,还有2019年投放的具有智能化辅助驾驶功能的黑金刚模型……老地铁人管晓明和收藏者干国强共同提供的火车模型则囊括了蒸汽、燃煤、燃油及电动火车四代不同发展类型的模型,最早的一列是毛泽东号蒸汽火车模型,现场还展出了一张珍贵的从“东方红”驶至“太阳升”的火车票。一些周边的设备,也让人全面了解了火车的运维状况,一张张密密麻麻的春运火车时刻表展示了这些年铁路系统为春运所做的贡献。

现场还有一辆由收藏者顾文豪收藏的英国全进口Raleigh自行车,据介绍,在五六十年代上海还没有自主生产的自行车时,做工精良、用料考究的Raleigh自行车很受上海“老克勒”欢迎。在上世纪50年代到80年代,每当春节即将到来前,街上常能看到夫妻俩,一个推着自行车,一个扶着车后座上满满的年货,说笑着往家走。

据悉,本届海上年俗展由上海市群众艺术馆、上海市收藏家协会主办,上海市徐汇区旅游公共服务中心协办,澎湃新闻提供媒体支持。展览同期,也有不少与春节年俗相关的展览同期在上海市群众艺术馆举行。二楼白厢展厅的“生肖有礼鼠你红”生肖文化展,展示了一批精美优秀的、以“子鼠”文化为创作主题的平面设计佳作和设计衍生品。二楼非遗展厅“栩栩如生——闽台木偶、海派木偶联展”则介绍了春节期间人们喜爱的民俗活动——木偶戏,将成体系的两大深富艺术魅力的木偶派系的发展历史、制作技艺以及相关传承人介绍给广大市民。三楼的“团团圆圆照相馆”也换了和年俗相关的陈设,手推车、年货,鞭炮、祥云……等待市民来“团圆”。

(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高娜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