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0专题汇总 >遇见2020,抒写中国年 >头条要闻

【网络述年】情暖归乡路 和谐中国年

2020

/ 01/20
来源:

龙虎网  编辑:施悦

作者:

苏芮

手机查看

  年关将至,有多少人已踏上或正准备踏上归乡的路。2020年春运,从1月10日开始,预计有30亿人次出行。一个流动的中国,不仅充满了繁荣发展的活力,更具和谐温暖的真情。

  真情,是进站口的用心。面对巨大的客流压力,铁路、公路、民航等部门始终以人民为本,用一系列利民服务让春运更平安、有序、温馨。电子客票、人脸识别、智能导航等科技加持,让春运从“一票难求”变“舒适回家”;反向车票的优惠措施,让城市里的团聚成为更从容的新年俗;一段贴心的帮助、几块感谢的糖果,让志愿者和特殊重点旅客两颗本来陌生的心,多了些羁绊和感动;为外来务工人员、学生等群体“定制”的“包车”服务,是城市在细微处释放的友善与包容;开往偏远地区的公益性“慢火车”,传达着“小康路上不让一个人掉队”的决心……守护每一份团聚,就是春运人的真情。

  真情,是出站口的期盼。家,是每个人梦想起航的地方,也是支撑我们在外奋斗打拼的精神力量。“跋山涉水也要回家过年”成为全国共识,源于中华传统文化的深远,和一直萦绕在游子心间的乡愁。从车站出发的那一刻,我们就似乎已经闻到了家乡的味道,那是门前的枣树、爷爷爱喝的浓茶还有妈妈蒸的豆沙包。“爱子心无尽,归家喜及辰”,春运期间,出站口每一幕喜悦的重逢,都在诉说一个幸福团圆的中国故事。看到家人的笑脸,一年的收获格外香甜;也正因为有了家的温暖,在他乡奋斗的岁月才一往无前。“常回家看看”,就是奋斗者的真情。

  真情,是每个岗位的坚守。在春节这样阖家欢聚的重要时刻,有一些人却选择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只是为了让更多的人过个好年。为了保障大家在春节期间吃上新鲜的食物、走在干净的街道、安全无忧地出行,医疗、公安、环卫、交通运输、水电暖供应等等行业的一线工作者,放弃了与家人的团聚,用默默无言的行动忠诚履行职责,守护千家万户的平安喜乐。还有驻守在零下21摄氏度的边疆保家卫国的中国人民解放军,为了确保困难群众过上温暖年、挨家挨户调查摸底的扶贫工作者,都在用奉献和坚守书写最美的“敬业福”。让大家过好年,就是坚守者的真情。

  坚守,是对职责的真情;奋斗,是对家庭的真情;奉献,是对人民的真情。在春节这个意义非凡的时刻,人世间这种种真情汇聚在一起,就是中华民族这个和谐大家庭实现梦想的力量源泉。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孙华飞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