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0专题汇总 >遇见2020,抒写中国年 >头条要闻

【网络中国节】在文化认同中添增家国情怀

2020

/ 01/20
来源:

西安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在文化认同中添增家国情怀

  文/邓文圣

  备受关注的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19中秋晚会主会场落户江苏淮安古运河畔——正在运行的帆船、画舫与现代城市的时尚地标,勾连起一艘从历史深处缓缓驶向新时代、又开向未来的大船。中秋之夜,这场融亲情思念、家国情怀、传统文化、地方元素于一体的中秋文艺盛宴将走向千家万户,走出中国奔向世界。(9月12日《央视新闻》)

  家,是家园、是团聚、是乡愁;国,是欣逢盛世,是欣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喜事;情,是亲情、友情,是全世界华人的中华情;怀,是面向未来的胸怀、日新月异的感怀。“家国情怀”不只是这次中秋晚会的主题,更是全中国人民全世界华人华侨对民族对根的文化认同。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阴晴圆缺都休说,且喜人间好时节”……每临中秋月圆,传颂久远的这些古诗词,总让人倍加思念亲人,珍惜美好生活,感悟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中秋月圆时,千家万户在祥和、团圆、美满氛围中的想月、看月、品月、赏月……也跳越本意,成为一种图腾、一种象征,一种幸福的憧憬。不仅有对家对幸福生活的眷念,更有厚重的历史记忆,真挚的家国情感。2015年中秋节当天,习近平总书记在美国西雅图与侨胞话中秋、诉乡情,他用唐代诗人张九龄的诗句“悠悠天宇旷,切切故乡情。”真情欢迎侨胞们常回家看看,令许多在场华人热泪盈眶。

  “月是故乡明,人是家乡亲”。情怀如梦,家国在心,习近平总书记念兹在兹,他在给父亲的拜寿信中写道:“您像一头老黄牛,为中国人民默默地耕耘着。这也激励着我将自己的毕生精力投入到为人民群众服务的事业中,报效养育我的锦绣中华和父老乡亲。”这既是一个家的故事,也是一个国的故事,更是千千万万个小家为这个伟大的国家矢志奉献的生动写照。今天,我们喜迎中秋佳节,要重视团员团聚,要重视传统文化继承,更要重视优秀传统文化中家国情怀的添增。因为家国情怀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有了强的国,才有富的家。”中秋团圆,皓月当空下,我们感念家族文化的濡染,升腾对家国情怀的致敬。但绝不能忘记中秋月圆之夜,戍边的战士、枕戈待旦的消防官兵、巡逻在大街小巷的治安警察……他们,“奉献我一个,成就千万人”; 他们,在他人享受温馨甜蜜的团圆之时,依然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他们,主动将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联系起来。我们要时刻想起他们,我们要褒奖和弘扬他们的精神,“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位卑未敢忘忧国”“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 只有把每个人的前途命运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才会有国家好,民族好,大家好。

  “今人不见古时月,今月曾经照古人。”文脉悠长、思接千古,家国两相依,希望每一名中华儿女都能够读懂天上那一轮明月的家国寓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团结在中国共产党的周围,为中华振兴、民族复兴的百年中国梦,做出一个个体应有的贡献,“不负明月不负卿”,不负国家不负民!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孙华飞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