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0专题汇总 >遇见2020,抒写中国年 >网络述年

【网络述年】“上海剪纸”有绝活 :“百鼠闹春”引来无数“好奇宝宝”

2020

/ 01/20
来源:

新民晚报

作者:

马亚宁

手机查看

图说:上海剪纸“百鼠闹春”。来源:受访者提供

你见过一个春字,藏着100只形态各异的小萌鼠吗?正在上海科技馆里展出的鼠年生肖展中,一副约半米长的“上海剪纸”作品”百鼠闹春“,让人大饱眼福。这个周末,上海科技馆里人头攒动,许多刚刚放寒假的中小学生专程来“打卡”,围着“百鼠闹春”争相点数,看看这个“春”字里是不是真有100只小老鼠。

“妈妈你看,这只小老鼠抬花轿,那只在撑旗杆,还有的吹喇叭……”来自河北的二年级小学生王潇,一放假就和家人踏上期盼已久的“上海之旅”。在畅玩科技馆的过程中,被墙上红艳艳的剪纸画深深吸引。为什么一剪刀可以剪出这么多小老鼠?为什么每只小老鼠可以各不相同?为什么小老鼠旁边还有许多葡萄,代表什么意义?……围着“百鼠闹春”,一个个“好奇宝宝”连珠炮式发问,难住了不少爸爸妈妈。

“十万个为什么”的答案,正是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上海剪纸”,独具精妙之处。在中国39个世界级“非遗”项目中,中国剪纸是深受各地民众喜爱,几乎遍及中国的城镇乡村。在中国非遗剪纸类名录中,共有40个代表性传承地,其中就有“上海剪纸”。上海老画家、剪纸大家林曦明的关门弟子、剪纸传承人孙继海,正是这幅“百鼠闹春”的创作者。

目前,上海拥有国家级非遗项目55项、国家级传承人94名。作为其中的一员,孙继海带领着约50人的剪纸班,从去年夏天开始,与上海科技馆一道投入到鼠年生肖展的策划和创作中。“千刀不断,线线相连“,在构思生肖展的主题作品时,他将剪纸技艺的精华融入中国字画同源的文化传统,构思出了“春字里有百鼠欢闹”。“同时,将’春’字剪纸嵌入窗花造型中,再刻上绵延不绝的葡萄,蕴意着福气多多。这也和传统文化中鼠属相寓意子嗣多福一脉相承。”

“剪纸的技法不难掌握,但是让非遗技艺代代传承,需要投入更多的支持和努力。”借着生肖展的科普舞台,孙继海鼓励徐汇枫林街道和浦东海派旗袍文化交流中心的业余学员们积极创作,“技法高低不论,创造力最重要”。刚开始,学员们心里都没底,许多人学剪纸只有一两年时间。“第一幅创作很像儿童的简笔画对吗?但有想法就一定强过没有想法!”在孙老师悉心鼓励下,大家渐渐领悟了创作作品的途径和方法。从构思立意,到运用学到的剪纸技艺,再到不断填充素材来丰富构图,慢慢地,学员们体悟到民间传统艺术的乐趣所在。

“上海剪纸”在中国剪纸中独树一帜。“相比北派剪纸的粗犷有力,南派剪纸以意象精巧、秀丽、细密、纤柔闻名,上海剪纸则承袭了海纳百川的海派特色,题材多取材自都市生活。”在孙继海的雕、镂、剔、刻、剪中,城市风貌、社区家园、滨江新景,交通警示、“不忘初心”等百姓生活事,皆是灵感来源,一幅幅生动的都市生活画变成了剪纸窗花。

鼠年将至,这位非遗传承人的新年心愿很朴素:希望更多年轻人能够了解“上海剪纸”,爱上老祖宗传下来的文化瑰宝。

新民晚报记者 马亚宁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高娜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