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0专题汇总 >遇见2020,抒写中国年 >新闻聚焦

【网络中国节·春节】用“中国红”装点世界

2020

/ 01/20
来源:

龙虎网  编辑:张璐

作者:

张玲

手机查看

  离春节越来越近,节日的氛围也越来越浓——大街小巷,城里乡村,从灯笼到春联,从红包到窗花,映入眼帘的皆是喜庆吉祥的“中国红”……这是春节永恒不变的底色。

  蓬蓬勃勃的“中国红”,是中国的活力,透着厚重的中国文化。“中国红”意味着平安、喜庆、福禄、康寿;意味着百事顺遂、驱病除灾、逢凶化吉、弃恶扬善……它庄重而美丽,温暖而和谐,它是中国人的魂,弥漫着浓浓的中华情结,是中国文化最耀眼的底色。所以,每逢新春佳节,在华夏大地,满眼皆是“中国红”。如今,伴随着中国的日渐强大,中国优秀文化的弘扬和传承,“中国红”更是走向了世界,让世界看到了中国底色之美、文化之美。

  和和美美的“中国年”,是中国的魅力,散着满满的民族自豪。有中国人的地方,就有中国年:伦敦旅游局官网早早地就在预告2020年的春节活动了;据日本《中文导报》报道,2020年的春节期间,日本东京塔和晴空塔将举办活动,点亮“中国红”;塞尔维亚“欢乐春节”庙会和2020年中国新春音乐会17日在塞首都贝尔格莱德举行,让这座城市充满“年味”……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几十个国家和地区,把中国春节定为整体或者所辖部分城市的法定节假日。

  轰轰烈烈的“世界年”,是中国的实力,藏着深深的文化自信。挥春送“福”、非遗文化市集、怀旧游戏……日前,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近百位中外居民齐聚南京青奥国际社区WORLD融·享空间,一同感受中国年;唱京剧,秀旗袍,舞狮子,抬花轿……在德国有一个中国小镇,如果你去了,可能会以为自己穿越到了中国古代;有“走进来”,更有“走出去”:2020年,“欢乐春节”系列活动将在迪拜、比利时等全球一百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数百座城市举办一千多项活动,给世界带去中国年的喜庆和祥和。

  “中国红”正装点着世界的美。在“中国红”没有到达的地方,有人在通过BBC的纪录片《中国新年》了解春节,也有人在通过网络春晚感受年味。我们相信,伴随着中国文化“走出去”的不懈努力,伴随着文化软实力的不断兴起,“中国红”必将能让更多国家共享中国的喜悦、和谐与温暖。

  旧岁已展千重锦,新年再进百尺竿。科技在发展,社会在变化,传统中国年,也随着时代的发展不断变化,在开放与包容中有了更多的时代特色。正因为如此,“中国红”才会“闪耀”世界。(龙虎网新闻评论员 张玲)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孙华飞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