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0专题汇总 >遇见2020,抒写中国年 >新闻聚焦

【网络中国节】春联的文化意蕴

2020

/ 01/20
来源:

央广网

作者:

刘勇

手机查看

  春节临近,春联又开始涌现在中国人的新年生活里。新年贴春联是中国人的传统习俗,由来已久。据考证,春联最晚在晚唐时就已出现,甚至还可能上溯至盛唐,距今已一千二三百年的历史了。不过,广为流传的较早的春联,还是五代十国时期后蜀皇帝孟昶所作,“新年纳余庆,嘉节号长春”。这些至少意味着唐代之前是没有春联的。

  不仅唐代之前没有春联,事实上,春联和春节也没有必然的联系。中国历史上,新年的正月初一曾被称为元旦、元日、元辰、元正、元朔等,而春节主要是指立春,后扩大指整个春季。近代以降,公元纪年传入中国,辛亥革命后,先进的革命党人遂把公历一月一日称为元旦,而把农历正月初一改称为春节。今天,我们对这些文史小知识或许有些隔膜了。

  受困于各种主客观条件,现代的普通人往往缺乏此类文史小知识,不能正确区分春联之上下联即是表现之一。春节期间的大街上,我们时不时会看到贴倒了的春联,让人不禁哑然。如何才能避免呢?这需要从春联的来源、形成以及特点说起。

  据研究,春联的直系祖先应是汉代骈体文和唐代近体诗,特别是唐代近体诗中的律诗。所以说,唐代之前没有春联这个论断是合理可靠的。律诗的平仄格式、对仗形式、句式特点以及语法结构直接影响了春联的形成和特点。因此,在形式上,春联突出的特点表现为平仄规则和对偶规则。

  平仄是汉语汉字的声调。就中古汉语而言,平声是指平声,仄声是指上声、去声、入声。中古汉语发展到现代汉语,就普通话而言,平声是指阴平、阳平;仄声是指上声、去声。春联的平仄规则是指春联用字的声调必须平仄交互。春联的对偶规则是指春联的上联和下联字数必须相等,句式和语法完全对称。本质上,这种形式上的基本特点或基本要求,从中国传统美学的视角来看,体现的恰恰是对音乐的和谐之美以及建筑的对称之美的美学追求。

  春联的平仄规则可以表述为,春联的上联或下联中,同声调字连用超过三个时必须更换平仄,所有汉字的声调必须平仄相间。春联的对偶规则可以表述为,春联的上联和下联中,构成对偶的汉字的声调必须平仄相对,即汉字的声调在平仄格式上完全相反。最重要的是,春联的上联结尾字的声调必须是仄声,春联下联的结尾字的声调必须是平声,这是受律诗中组成一联的出句和对句的影响,出句用的仄收式,对句用的平收式。所以,仅凭最后一条规则,就能有效区分春联的上联和下联。

  比如,戴兰斋所撰春联:紫燕春风寻旧主,红灯瑞雪映新门。其平仄格式是,仄仄平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这副春联里,上联、下联用字的声调都是平仄相间,同声调字连用时,超过三个就换平仄了。平平平后换成仄仄,仄仄仄后换成平平。上联和下联构成对偶的字词的声调在平仄格式上完全相反。紫燕对红灯,仄仄对平平;春风对瑞雪,平平对仄仄;寻对映,平对仄;旧主对新门,仄仄对平平。更重要的是,上联以仄声字收尾,下联以平声字收尾。这种形式实为公认的春联的定格。

  根据结尾字声调的平仄区分出上联和下联后,还需注意张贴的形式。当人们面对春联时,上联在右首,下联在左首。两联呈对称的形式,贴在相对的位置。事实上,这多是对“框对”(贴在左右门框上的春联)和“门心”(贴在左右门板上方居中位置的春联)的张贴要求。但“门心”与“框对”还略有不同。在书写形式上,“门心”的两联各有两列字,上联是由右往左书写,下联是由左往右书写,两联相对。张贴出去,像繁体的“門”字。比如,人们面对七言的“门心”时,春联两侧各是四言,中间则是三言。如果稍加关注“门心”的平仄格式和书写形式,一般不易张贴错误。

  春联张贴错误的客观原因是,春联没有落款,上下联容易出错。主观原因是,人们缺乏春联小知识,特别是缺乏对春联形式的了解。人们很多时候单纯借助于春联的意义来进行上下联的区分,往往不那么精准。春联不仅有形式上的严格要求,也有意义上的明确主张。春联的对偶规则要求春联上下联的字词要相对相反,意义要相关相承。但今天市面上印制的春联,上下联用了不少近义词,大多意义重复,犯了“合掌”大忌,依据意义进行上下联的区分就没有那么容易了。

  农历春节张贴春联时,春联一定要用红纸书写,这同汉族人尚红的习俗有直接关系。汉族人崇尚红色源于远古先民的日神崇拜。古人观察到,太阳位于南方时,烈日如火,其热如夏,其色赤红。古人认为,南方是太阳的正位,是夏天的所在;夏天万物繁茂,生机勃勃,于是,人们就对代表南方和夏天的红色产生了特别亲切的感情,红色就有了富贵、吉祥、喜庆的象征意义。汉族人尚红的习俗一直延续至今,甚至也影响到了其他民族。

  春联的使用期限至多一年,来年必换,维持常新。因此,春联不需装裱,张贴时间较短。一旦联语有了落款,装裱起来,长时间悬挂于某处,春联就发展成了对联。如果对联制作更加精美讲究,悬挂于建筑物的楹柱之上,就称之为楹联。逐渐地,楹联成了对联的雅称,这又当别论了。(作者:泰山学院 刘勇)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孙华飞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