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0专题汇总 >遇见2020,抒写中国年 >新春走基层

新春走基层丨短短两年多,潍坊这个村人均收入增长了6000元

2020

/ 01/19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孙永莲

手机查看

  编者按:
  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今年春节期间,大众网·海报新闻将连续第11年开展新春走基层活动。全体编辑记者将继续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大众日报创刊80周年重要批示精神为指引,进一步锤炼提升“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围绕“脱贫攻坚”主题,在春节期间、在回家路上,用手中的笔、话筒和镜头记录时代变化,集中反映山东干群一鼓作气、迎难而上的精神风貌和实际行动,充分展现欣欣向荣、欢度春节的美好景象。
  时间:2020年1月19日(农历腊月廿五)
  地点:潍坊市寒亭区
  记者:孙永莲

  潍坊市寒亭区朱里街道有个前埠下村,2017年以前,这里还是全街道排名靠后的涣散村,村民收入不高,组织性不强。经过两年多的发展,现在这里已经变成了全街道综合排名第一的先进村,更是在2019年潍坊“最美乡村”评选中获得第一名,成了名符其实的幸福村。
  村民凑钱改善办公环境,他誓要干出一番成就
  1月17日,大众网记者来到前埠下村村委,首先跃入眼帘的是整洁的大院和东墙下的一排健身器材,办公室墙上整齐地挂着村规民约和醒目的“三个先进村”奖牌,面积虽然不大,设施也不新,但却收拾得整洁有序。“三年前我刚接手村主任时,办公室里只有几张破旧的桌子,办公十分不方便。村民们信任我,自发捐款给村委修了厕所、铺了地面,还置办了这些电脑、打印机、空调等,还有一台饮水机,都是村民捐款买的。”前埠下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孙绍栋告诉记者。
  对此,孙绍栋一直念着村民们的情,发誓要干出一番成就,带领村民致富。出生于1981年的孙绍栋,2000年参军入伍,8年后退伍回到村中,2014年,他当选村党支部支部委员、村委委员,2017年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

孙绍栋向记者介绍草莓基地的情况

  带头种草莓出口国外,人均增收6000元
  孙绍栋告诉记者,前埠下村共233户728口人,在2017年之前,村子十分涣散,没有村办企业,村民不是在外面上班,就是在家里种地,收入十分有限,且对村委希望不高,整个村子缺乏一股积极向上的凝聚力,自己上任以后,第一步就是考虑如何改变这种状况,把村民都凝聚起来,共同想办法致富。

前埠下村的草莓基地

  他发现,本村村民每家都种地,但管理十分涣散,作物单一,一年到头也卖不了多少钱,人均收入只有1.3万元。经过一番实地考察,孙绍栋决定把村里的地统一起来,建一个草莓基地,村民可以以土地入股,也可以打工,增加一份收入。

草莓基地种出的草莓

  为了试验种植草莓是否可行,孙绍栋自己先承包了一片土地,顺利结果、售出后,他把经验在全村进行推广。村民们都很信任他,草莓基地很快就建起来,目前,草莓的亩产量在5000斤左右,已经售出两茬,村民人均收入增加了6000元。“我们村成立了合作社,负责与外面的公司对接,销售草莓,这些草莓加工后,全部出口到了国外。现在我又承包了一片地种芋头,等成功后再在村里推广。”
  2018年,村里通过引水上埠工程,成立合作社,把村里废地变为良田,大大提高了村民收入。

孙绍栋在五保户老人家中

  为村民解决实际问题,尤其关爱老年人群体
  除了增加收入,村两委还为村民做了许多看得见的实事,村两委委员分片包组,利用每周四的村情分析日,入户了解村情民意,帮助解决实际问题。

村委给老人送上生日蛋糕

f851152e44ab6bcdd799d9105ee71373.jpg

中秋节给老人们送礼品

  村里联合寒亭区劳动局,对村民进行“面点师”和“劳动技能”培训,使村民掌握一技之长;为72岁的五保户孙进喜翻盖6间新房,并购置家电家具;每月为70周岁以上老年人、低保户理发;为80周岁以上老年人发放中秋、春节礼品,提供纯净水;为90周岁以上老年人送生日蛋糕。村里的婚嫁,丧葬等红白事,由村干部和红白理事会成员参与主持,力求新事新办。还建设了文化阵地、文化广场、党员活动室、村民会议室、图书室、文艺宣传队、歌舞队等,给村民提供健康有益的文化生活。

为五保户老人翻盖新房现场

组织老年人理发

  前埠下村的快速发展也离不开朱里街办的支持,两年多的时间里,街办相关负责人多次到村,入农户,下田间,现场指导解决问题,包片包村帮扶干部亲力亲为,具体帮扶指导。众人拾柴火焰高,如今,前埠下村靠上级党委的正确领导和支部一班人以及全体村民的团结奋斗,各项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大好局面。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王乐双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