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0专题汇总 >遇见2020,抒写中国年 >新春走基层

新春走基层|急诊医生的24小时:与“死神”抢人!一晚看80个病号......

2020

/ 01/2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沈童 仪首歌

手机查看

  编者按

  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今年春节期间,大众网·海报新闻将连续第11年开展新春走基层活动。全体编辑记者将继续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大众日报创刊80周年重要批示精神为指引,进一步锤炼提升“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围绕“脱贫攻坚”主题,在春节期间、在回家路上,用手中的笔、话筒和镜头记录时代变化,集中反映山东干群一鼓作气、迎难而上的精神风貌和实际行动,充分展现欣欣向荣、欢度春节的美好景象。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1月20日讯(记者 沈童 仪首歌)春节,在这个万家灯火、阖家欢乐的日子里,你可能正在同家人围坐在一起吃着年夜饭、谈论着精彩纷呈的春节联欢晚会......但在假期里,有不少特殊岗位的工作人员仍要坚守在第一线。其中就有那么一群人,有时身穿白大褂,行色匆匆的在病房中穿梭,有时换上蓝色或绿色的隔离衣,在无影灯下全神贯注,他们就是全年无休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为大家的生命健康保驾护航的医生们。近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深入医院一线,走进医院中最繁忙的急诊科,体验急诊医生的一天一夜......

  张洪强是山东大学第二医院急诊内科的一名医生,在这个工作岗位上已经坚守了9年,他的主要工作是负责对急诊内科危、急、重患者的救治。

  早上8点,张洪强换上白大褂,便开始在急诊门诊、留观室和抢救室间来回穿梭。在采访过程中,记者本想跟随他的步伐,记录其真实的工作状态,但事实却是,经常刚刚他还在眼前,一转眼就不见了踪影。

  张洪强告诉记者,医生基本都处于快节奏的工作状态下,而急诊科更是一个“急”字,病人进来,首先是要保命,处理病号要马不停蹄。而作为一名急诊科医生,作息时间不规律是家常便饭,吃饭时间要视病人病情而定,有时一顿饭能分好几次吃,等处理完病情回来时,饭早已凉了。

  急诊科是7*24小时值班,据张洪强介绍,他们平均一个月大概有5—6个夜班。

  冬季,天气寒冷,气候干燥,是心脑血管及呼吸系统等疾病的高发季节,因此急诊科成了医院最繁忙的地方。“病人多的时候,一个人一晚上看了80个病号。”张洪强告诉记者,“有时候,一晚上看不见病床是常事,就算暂时没有患者,但前面的患者如果发生其他情况,就需要马上过去处理,抢救室比较危重的患者更是需要不停的注意观察。”这种情况下,医生是无法去休息室稍作休整的,趴在桌子上眯一会儿就当是休息了。

  病人眼中,医生就是一份希望、一份安心。而事实上,医生也非钢铁之躯,也有头疼脑热的时候。医学知识相当丰富、时常叮嘱病人要注意休息的医生们在对待自己身上的病痛时,却时常忘了叮嘱自己。张洪强告诉记者,记得有一次白天闹肚子,到了下午就感觉浑身酸疼,但轮到当天自己要值夜班,由于病人比较多,还是坚持着上了班。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体温不算高,38度左右”。

  发烧的感觉最为难受,果然,到了后半夜,张洪强确实有些撑不住了,但还是坚持着上完了那个大夜班。记者问到“为什么不请个假休息一下?”,张洪强却说:“毕竟现在医生少病人多,请假了就会有更多病人得不到及时救治,多一个医生会好一点。”

  在这份工作岗位上坚守了9年,生老病死对于张洪强来说早已司空见惯。但当记者问起在救治了那么多的患者中,有没有最令自己记忆深刻的事情,他却道出了一个在急诊科最为常见的故事:“记得有一位80多岁的老年男性,在马路边突然晕倒,送来时已无呼吸心跳,经过自己和其他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老人的生命被救了回来。”之所以印象深刻,是因为在家属赶来时,对医生表示相当理解。这让张洪强感到自己的努力付出是值得的。类似的事情还有很多很多......有时候,碰到比较危急的病人送来,经过医生的救治,病人情况有所好转,他们就会感到很欣慰。急诊科是一个与死神“抢人”的地方,有时也会碰到无能为力的情况,而“病人的一句‘谢谢’就能让我们高兴很长时间”,张洪强笑着说。

  除了是一名医生,张洪强还是一个父亲、丈夫和儿子,而这样的工作强度有时连自己都得不到休息,更不用说照顾家庭了。说到这,他有些惭愧,张洪强告诉记者,自己的爱人也是一名医生,但由于急诊科全年无休,24小时不间断值班,对孩子的教育和老人的照顾只能托付给妻子,确实有些亏欠。还记得前不久,正在值夜班的张洪强得知1岁多的孩子半夜发烧到40度,心里着实不是滋味,但毕竟自己在这个工作岗位上,还是要把工作做好。

  在记者采访的当天,张洪强在值完白班后,又连着上了一个小夜班。晚上9点多,忙完了一天的工作,急切盼望着见到家人的张洪强像往常一样坐上了回家的最后一班公交车,而第二天他还要继续夜班的工作......

  记者手记:一天一夜的跟拍下来,我们着实感到些许疲惫,但对于医生这份职业也有了更多更深刻的理解。我们故事的主人公——张洪强,也许是中国450万医生群体中最普通的一名急诊内科医生,但这也是大多数医生最真实的工作和生活状态。对于特鲁多的那句“有时治愈,常常帮助,总是安慰”我们也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对于医生来说,“治愈”是“有时”的,而给予病患更多的安慰也许是在治愈的基础上最为重要心灵慰藉。在春节期间,还有无数的医护人员坚守岗位,为生命护航,一幅幅温暖治愈的画面在医院的各个角落正在上演......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刘美显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