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0专题汇总 >聚焦2020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要闻速递

区域经济版图上的开放之策

2020

/ 12/19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手机查看

回望2020年,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稳步推进,区域空间结构不断优化。我国通过增强区域发展战略与高水平对外开放的相互促进,逐步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

在今年7月才刚刚开业的宜家上海静安城市店里,消费者可以运用3D模块设计工具来简化线下购物体验。现在,长三角地区已逐步成为像宜家这样的跨国公司在华布局的重点。2020年暴发的新冠肺炎疫情也并未阻碍外资企业投资加码的步伐,第三届进博会各方合作意向热度不减。按一年计,累计意向成交726.2亿美元,比上届增长2.1%。

在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的背景下,天津港为中国扩大对外开放、为全球贸易便利化提供更好服务,为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贡献力量。

2017年,中欧班列(重庆)在果园港始发,中欧班列(重庆)与长江黄金水道实现了“铁水联运”的无缝连接。预计2030年果园港货物吞吐量达4500万吨。越来越多的货物通过铁路远送、水路远达,水陆交织绘制出了一幅中国扩大开放的美丽画卷。

贺兰山东麓产区葡萄酒已出口法国、德国、比利时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包括宁夏在内的黄河流域发展外向型经济的潜力巨大。

受益于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越来越多的外商来到内地投资。这坚定了香港青年杨晓欣在广州继续开拓业务的信心。2019年经济总量已突破11万亿元人民币的粤港澳大湾区,既是中国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也毋庸置疑地成为中国经济的增长极。

构建新发展格局,开放合作是应有之义。随着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对外开放的步子将会越迈越大。

出品:孙志平

制片:樊华

统筹:幸培瑜、韩珅

编导:王志斌、李林欣、曹彦语、甄晓博、梁子才淇(实习)

记者:孙青、陈杰、周蕊、李帅、方金洋、沙青、李爱斌、唐亚蒙、刘海、周嘉汶(实习)

包装:刘思奇(实习)

新华社音视频部制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解西伟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