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0专题汇总 >2020年山东省对口支援喀什地区光明行活动 >活动行程 >英吉沙县

光明面孔——2020喀什光明行先遣队工作纪实(一)

2020

/ 06/17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网

作者:

仇晶 赵洪栋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仇晶 赵洪栋 喀什报道

  2020“喀什光明行”术前筛查工作进入第二天,山东大学第二医院的8名眼科医护人员继续在英吉沙县人民医院针对白内障初筛患者进行再筛查,从而确保后期手术的安全开展。在此次光明行医疗先遣队员中,有连续四年参与其中的老队员,也有刚刚加入的“新鲜人”,不论他们有着怎样的性格和面孔,在穿上光明行队服的一刻,就都成为南疆白内障患者心中的光明使者,他们用自己严谨、精湛的医术在喀什大地镌刻上代表光明的山东印记。

  面孔一:

  王磊——先遣队的“定海神针”

  山东大学第二医院眼科医生王磊,是此次光明行医疗先遣队的领队。从2014年山东光明行活动首次开展时,他就是医疗队的成员,已经连续七年与光明行的队伍转战新疆、青海等地,今年是他第四年来到喀什。

王磊组织光明行医疗队与英吉沙县人民医院眼科负责人共同总结筛查情况。(仇晶 摄)

  来到这片熟悉的土地,他有些百感交集。原来,尽管王磊以山东医疗队员的身份来到新疆,其实他却是土生土长的新疆人。通过这种方式回馈家乡,对他来说是一份特殊的缘分和宝贵的机会。

  在他身上,鲁疆两个地域所造就的性格特质和谐共存着。日常生活中,王磊时不时会操起新疆普通话讲起鲁疆两地的趣闻轶事引人开怀。工作时,他又是铁面无私、博学严谨的前辈老师,掌控着整个活动各个环节和流程的质量效果,对于年轻队员们遇到的问题倾囊相授,是先遣队里的“定海神针”,也是备受团队信赖的老大哥。

王磊与年轻医生交流病例。(仇晶 摄)

  “这是福克斯综合症。”6月17日筛查现场忙碌的间隙里,王磊正为医疗队的年轻医生魏超和王合雷讲解一位患者病变角膜的照片:“角膜的病变类型不多,所以咱们先确定病变的位置和层级,就更容易明确病症……”两名医生仔细听着他的分析不断提出新的疑问,王磊又一一进行解答。

  王合雷对于王磊的学术功底钦佩不已:“这样的疑难病例比较少见,王老师经验丰富给我们做了详细的讲解,让我收获不小。”

  说起光明行,王磊用“累并快乐”着来形容。他说,做公益活动是一件很累的事情,工作的地方远,工作强度也比较大,各种工作都要操心,这个累是身体上的,但是从心理上说则是非常愉快的:”光明行活动中,第一是给当地的患者带去了光明,第二通过活动又结交了很多热爱公益,积极上进的朋友。”

  王磊期待着未来能有更多的人参与到“光明行”活动中,让更多的同路人带动这一公益活动发展得更大更好,把光明洒向更多地方。

  面孔二:

  抱着馕的患者

  6月17日中午,光明行医疗先遣队几个队员抱着整整三大袋馕,两包矿泉水走向英吉沙县人民医院眼科门诊的护士站。

  “老乡们来做筛查中午用餐不方便,等大家办完住院手续,这些馕就发给他们先垫垫肚子。”王磊嘱咐过几名护士后又匆匆返回检查室。

英吉沙县人民医院的护士帮助光明行医疗队向患者发放午餐。(仇晶 摄)

  起初,护士站前排队登记的患者们看着堆得小山似的大馕充满疑惑。直到护士将馕和水发在他们手中才恍然大悟。没一会,30多个汽车方向盘大小的馕就被领空。一个个抱着馕的患者们还把一旁穿着“光明行”队服的记者也当做了山东眼科专家,围上来道谢。

领到馕和水的老乡开心地向记者打招呼。(仇晶 摄)

  为患者提供午餐已经成为“光明行”活动的固定内容,每次活动中医疗队都会为因排队等待筛查而无法用餐的患者提供餐食,这一举措也深受当地医院和患者的好评。英吉沙县人民医院眼科主任刘媛媛这样评价道:“山东医疗团队不仅送来了光明和技术,还为患者送关怀,真正传递了一种患者至上的医疗理念。”

  面孔三:

  古来斯行·托合提:“山东,好!”

  筛查现场,乌恰镇农民古来斯行·托合提大娘微笑着冲山东医生竖起大拇指的面孔让记者印象深刻。

古来斯行·托合提大娘微笑着竖起大拇指:“山东,好!”。(仇晶 摄)

  多年前托合提大娘双眼均患上了白内障,2019年5月通过山东援疆资金的帮助,为右眼完成了白内障复明手术。听说山东有个“光明行”活动,大娘一直等着山东专家来为自己做另一只眼的复明手术,因此,得知“光明行”又启动了,托合提大娘便早早来到医院等待筛查。

  当山东医生告诉她可以进行手术后,大娘高兴得眉眼弯起,情不自禁举起了大拇指:“感谢山东专家,感谢这么好的政策,帮助我治疗眼睛,这样我的眼睛就能够全好了,我心里的感谢无法用语言形容。”她还用带着口音的普通话讲道:“山东,好!”

  筛查第二天,光明行医疗先遣队共对75名英吉沙县白内障患者开展检查,其中55人符合手术要求。据了解,针对英吉沙县的筛查活动将持续到20日,随后先遣队将分批转战疏勒县开展筛查工作。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将持续报道。

责任编辑:黄勇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