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0专题汇总 >2020年山东省对口支援喀什地区光明行活动 >活动行程 >英吉沙县

光明面孔——2020喀什光明行医疗队工作纪实(三)

2020

/ 06/20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网

作者:

仇晶 赵洪栋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仇晶 赵洪栋 喀什报道

  编者按:2020“喀什光明行”术前筛查工作如火如荼进行中,山东大学第二医院的8名眼科医护人员继续在英吉沙县人民医院针对白内障初筛患者进行再筛查,从而确保后期手术的安全开展。在此次光明行医疗先遣队员中,有连续四年参与其中的老队员,也有刚刚加入的“新鲜人”,不论他们有着怎样的性格和面孔,在穿上光明行队服的一刻,就都成为南疆白内障患者心中的光明使者,他们用自己严谨、精湛的医术在喀什大地镌刻上代表光明的山东印记。

  援疆医生刘凤阁:在南疆播撒光明火种

  英吉沙县人民医院是2016年以来喀什光明行活动的“主战场”,也是山东组团式医疗援疆在英吉沙县发挥作用的“主阵地”,来自邹城市中医院的山东援疆医生刘凤阁便是组团式医疗援疆队伍中的一员,同时也是光明行活动的亲身参与者。

刘凤阁(左一)在英吉沙县人民医院开展手术。

  在他看来,光明行活动是造福英吉沙群众、促进当地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重要抓手。“喀什光明行活动开展5年来,为千余名贫困的白内障患者免费开展复明手术,助力了英吉沙精准扶贫、脱贫攻坚,也有利于当地医疗学科建设,医院眼科也在光明行活动的带动下具备了独立完成白内障手术的能力。”刘凤阁就是这一变化的亲历者。

  这要从2018年开始说起。那一年,刘凤阁与助手受邀在英吉沙县停留5天,对眼科力量薄弱的当地开展义诊活动和白内障手术,为100多名患者进行了复明手术。

  时隔两年,当他以山东援疆医生的身份再次踏上这片土地时,惊讶地发现,英吉沙县人民医院眼科迅速发展,从几年前的无法独立开展白内障手术跃升为年手术量超200例的山东受援眼科强县之一。该院眼科主任刘媛媛认为医院眼科的发展很大程度上应当归功于光明行的传帮带作用。今年,该院眼科更计划白内障手术量突破400例。

刘凤阁在英吉沙县人民医院病房进行调研。

  这样的变化令刘凤阁激动不已,也燃起了他更大的工作热情。今年,山东省、济宁市援疆指挥部也加大了医疗援疆力度,在对当地贫困患者的帮扶救治方面,本着“发现一例治疗一例”的原则,山东援疆将继续帮助白内障患者享受援疆救助,在此基础上,山东援疆资金又拿出250万元扩大救治范围,将脑梗死、乳腺癌、宫颈癌、唇腭裂等十个病种也纳入帮扶范围予以免费救治。

  为进一步深化开展组团式援疆,省市援疆指挥部还为援疆医疗团队配备了院长、医务科长、护理部主任以及5名专业技术人员,在医院管理和学科建设方面倾注了大量心血。刘凤阁作为“组团式”援疆医疗队的领队、英吉沙县人民医院院长,来到喀什两个多月间,已经在医院开展了“调结构、优流程、促发展、谱新篇”活动,调整医院组织结构,优化管理流程及患者就医流程,并加快推进实施医疗卫生援疆“青蓝工程”,发挥医疗专家“传帮带”作用,落实医疗援疆专家“1+X”师带徒模式,打造学习型医院,留下一支带不走的队伍。

  刘凤阁说道:“光明行活动是我们更好开展援疆工作的一个契机,来援疆就要好好干,没想过给自己留退路。要用我们优良的技术、优质的服务,为英吉沙县人民的健康和英吉沙县的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责任编辑:黄勇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