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0专题汇总 >2020年山东省对口支援喀什地区光明行活动 >图片新闻

2020喀什光明行转战疏勒县 成功帮多名小瞳孔白内障患者复明

2020

/ 06/25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网

作者:

仇晶 赵洪栋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仇晶 赵洪栋 喀什报道

  6月23日,2020“喀什光明行”山东医疗队完成在喀什地区英吉沙县的白内障患者免费复明手术,转战疏勒县人民医院继续进行白内障患者筛查和手术工作,目前医疗队已为当地69名患者开展手术,其中不乏小瞳孔、虹膜后粘连等较为疑难的白内障病例,但都在山东大学第二医院眼科主任张晗及其医疗团队的认真细致的治疗下成功复明。

光明行医疗队领队、山东大学第二医院眼科主任张晗在疏勒县人民医院进行手术中。(仇晶 摄)

  小瞳孔手术是白内障手术的一项难点,在小瞳孔情况下手术的很多操作无法被观测到,手术医生几乎处于“盲做”状态,对于技术要求非常高,否则很容易造成重要部位的损伤。因此瞳孔散大对于手术的成功与否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在6月23日的筛查中,光明行医疗队队员就发现患者中不乏小瞳孔甚至极小瞳孔的情况,68岁的阿卜拉·阿卜杜热伊木就是其中一例。

  阿卜拉·阿卜杜热伊木大爷右眼患白内障已经三年,视物越来越模糊,在光明行医疗队员的检查下发现大爷的瞳孔很难散开,通过裂隙灯的仔细查看发现,大爷的瞳孔区被一层薄膜粘连,也就是虹膜后粘连,这也是导致瞳孔无法散开主要原因。

  白内障还兼具虹膜后粘连、陈旧虹膜炎、极小瞳孔等诸多复杂因素于一体,手术的难度和风险大大增加。但张晗主任考虑到患者情况还是决定为其进行手术,因为拖得时间越久晶状体会越来越硬,手术难度和患者失明的风险都将大大增加。

  6月24日上午的手术中,张晗主任凭借丰富的经验和高超的手术技巧,使用辅助钩进行瞳孔拉扯,为手术创造安全条件,最终手术顺利完成。记者也了解到,仅当天上午就有三位小瞳孔的白内障患者接受了复明手术,手术均成功。

走出手术室的阿卜拉·阿卜杜热伊木大爷为张晗教授高超的手术技术点赞。(仇晶 摄)

  “手术一点也不痛,现在感觉很好。”手术后的阿卜拉·阿卜杜热伊木大爷向记者表达了对山东医疗专家们的感激:“现在除了感谢我说不出别的话,真的谢谢山东的专家,你们辛苦了!”

  6月25日,光明行山东医疗队将完成全部手术和对患者的术后检查工作。

责任编辑:黄勇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