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0专题汇总 >2020年山东省对口支援喀什地区光明行活动 >图说活动

2020“喀什光明行”进入手术阶段 山东医疗队更重“造血”帮扶

2020

/ 06/21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网

作者:

仇晶 赵洪栋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仇晶 赵洪栋 喀什报道

  6月21日上午,国内著名眼科专家、山东大学第二医院眼科主任张晗教授在英吉沙县人民医院为38例白内障患者进行复明手术,这标志着2020“喀什光明行”活动进入手术阶段,与此同时筛查工作仍在继续。在紧张的手术日程中,记者也发现今年的光明行较往年有了新的变化,不仅有英吉沙当地眼科医生参与手术全流程,活动还特别安排交流培训环节,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助力英吉沙县人民医院学科建设,提升“造血”能力。

国内著名眼科专家、山东大学第二医院眼科主任张晗教授正为英吉沙县白内障患者进行复明手术。(仇晶 摄)

  “没想到手术这么快就结束了。”中午1点,刚刚完成复明手术的67岁白内障患者张成秀走出手术室,与3分钟前进手术室时将信将疑的样子不同,张大娘对张晗教授精准、快速的技术赞叹不已:“山东专家确实不错!确实好!”

  只在手术室待了3分多钟就完成手术的76岁患者阿西木·艾克热木也说:“一点都不疼,感觉很好。”

  患者们口中很厉害的“山东专家”,就是被誉为“除障神手”的山东大学第二医院眼科主任张晗教授。他是中华医学会眼科分会委员、山东省医学会眼科分会副主任委员、山东省医师协会眼科分会副主任委员,从事眼科临床及教学科研工作近30年,主要研究方向为白内障、眼底病、眼外伤,尤其在复杂白内障手术方面有很高造诣,在他手中已有数以万计的白内障患者重见光明。

张晗教授正在进行白内障复明手术。(仇晶 摄)

  从当天的11点半到14点,张晗教授共完成28例手术,“山东专家做手术又快又好”的消息在患者和家属之间不胫而走。中午午休暂停手术的半个小时时间里,手术室外走廊上等候的患者和家属也没有丝毫不耐烦:“我们知道山东专家在吃饭呢,一上午做了那么多手术辛苦了,让专家休息休息吧。”

英吉沙县人民医院眼科主任刘媛媛为张晗教授做助手,通过实践助力当地医疗队伍建设。(仇晶 摄)

  在今年光明行的手术台上,还多出了几个光明行医疗队队员之外的身影,英吉沙县人民医院眼科的医护人员也加入到手术全过程中。

  “今年光明行延续了往年的特点,同时也有着进一步的深化。”张晗教授谈到:“我们发现,往年面对病情复杂的患者,当地医生处理起来可能比较困难,这部分手术就由我们来承担。今年,我们希望通过光明行的带教和帮扶作用,提升当地医生处理复杂病情的能力,这也是此次光明行与以往最大的不同,通过手术实践提升当地医生的技术水平。”

  考虑到手术不仅是一项医疗工作,还包括整个环节的控制,本次光明行活动还将在英吉沙县人民医院开展一系列相关的培训工作,对手术前、手术后的全流程工作进行全面培训,包括门诊、手术室、病房护理等多方面内容。

  英吉沙县人民医院眼科主任刘媛媛也表达了对培训交流环节的期待:“山东专家开展全流程培训正是我们需要的,很期待专家怎么看我们手术的环节和流程,还有哪些需要改进提升的地方,对于我们的学科建设非常有利,真正帮助我们‘造血’。”

责任编辑:黄勇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