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0专题汇总 >2020年山东省对口支援喀什地区光明行活动 >新闻聚焦

光明面孔——2020喀什光明行医疗队工作纪实(四)

2020

/ 06/21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网

作者:

仇晶 赵洪栋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仇晶 赵洪栋 喀什报道

  编者按:2020“喀什光明行”术前筛查工作如火如荼进行中,山东大学第二医院的8名眼科医护人员继续在英吉沙县人民医院针对白内障初筛患者进行再筛查,从而确保后期手术的安全开展。在此次光明行医疗先遣队员中,有连续四年参与其中的老队员,也有刚刚加入的“新鲜人”,不论他们有着怎样的性格和面孔,在穿上光明行队服的一刻,就都成为南疆白内障患者心中的光明使者,他们用自己严谨、精湛的医术在喀什大地镌刻上代表光明的山东印记。

  英吉沙县人民医院眼科主任刘媛媛:

  遇到山东援疆我很幸运 最期待光明行的“新环节”

  等了两天,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终于逮到采访刘媛媛的机会。

  6月19日下午4点半,刘媛媛才从门诊回到办公室泡了包泡面当“午餐”,用餐结束,她又吞下两粒棕色的药丸,她说自己最近有些头疼心慌,但在光明行活动的筛查现场,这位三十多岁个子小小的女医生却从不见倦容。大大的嗓门、极快的语速,安排工作有条不紊的劲头,让她与光明行的山东医疗专家们配合默契,高效快速地理顺筛查流程,完成对白内障患者的筛查工作。

  刘媛媛是英吉沙县人民医院眼科主任,也是喀什地区为数不多能够独立完成白内障手术的本地医生之一。喀什光明行医疗先遣队领队、山东大学第二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王磊称她是英吉沙县眼科界的一块宝。

  对于山东眼科专家的夸奖,刘媛媛使劲摆手:“没有没有,我只是比较幸运。”

刘媛媛与眼科护士沟通患者住院情况。(仇晶 摄)

  2016年,刘媛媛从外地进修回到英吉沙县人民医院,虽然有跟着老师手术的经历,但远没有到能够独立开展手术的地步。那一年正巧第一届山东省援疆“喀什光明行”活动来到英吉沙,全程跟下来,刘媛媛就被山东专家们紧凑的活动安排、严谨快速的手术流程所震撼,尤其还得到了国内知名眼科专家、山东大学第二医院眼科主任张晗教授的手术指导,刘媛媛依然记得那台手术她做得无比紧张、战战兢兢。

  她坦言当时虽然已经具备了技术上的能力,但自己还没有“过心理关”,因此做手术对于那时的她是一件“头皮发麻”的事情。然而山东援疆喀什光明行活动的开展,却成为逼自己迈过心理关的推动力。

  原来山东援疆喀什光明行活动除了邀请山东医疗专家进喀开展手术外,还在各受援地推行免费白内障手术活动,患者的治疗费用由山东援疆资金给付。为了英吉沙更多患者的健康,这下上也得上,不上也得上了,“自己做手术与跟着专家手术完全是两个概念。”独立诊断患者病情、独立理顺手术流程、独立进行手术,这其中的责任和压力让她一时难以承受,那段日子里她焦虑地整夜整夜失眠。

  “幸亏当时分管我的领导,也是山东援疆的医生帮我联系眼科专家,有问题我就向他们请教。”刘媛媛像块海绵疯狂吸收着相关知识,终于在当年独立完成了近百例手术,成功克服了心理关。此后,刘媛媛开展的白内障手术量逐年增长,2019年更是突破了200例,今年她更是雄心满满地计划开展400例手术。

  “很难想象如果没有光明行、没有山东援疆的医生老师帮助我会怎么样,可能到现在也无法克服心理关吧。”刘媛媛一边假设一边庆幸。

刘媛媛与光明行队员一起统计数据。(仇晶 摄)

  同时,她也清醒认识到,英吉沙眼科发展的不足和不均衡之处,因此,每次的光明行山东专家进喀之后的流程,都成了医院眼科现场观摩培训的范本,她认为带动效果也很明显:“科室里的医生都说光明行要是能一月来一次英吉沙才好呢。”

  对于今年的光明行,刘媛媛说最期待的是培训交流环节,这也是光明行与往年的不同之处。等所有手术结束后,将由张晗教授总结手术中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意见,另外还有三位山东大学第二医院眼科的护士长,进行门诊、住院、手术室方向的管理培训。“我们带着问题做得再多也只能是做无用功,比不上专家帮我们指出问题所在,让我们获益良多。”这样说着,刘媛媛露出了难得的笑容:“所以我太期待这次的交流培训了,要是能成为一个长效的机制就更好了,我们需要学习的实在太多太多了。”

责任编辑:黄勇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