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0专题汇总 >2020年山东省两会 >海报评论

“2020新春三论”①:辩证看 务实办

2020

/ 01/2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编者按: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三年初见成效”之年。山东今年怎么干?大众网·海报新闻今起推出“2020新春三论”系列评论,认清形势,凝心聚力,关注山东,看好山东。

497eb54099976b7fb064ac9b3936d897.png

  海报评论员 王封

  鼠年春早,万象更新。隆冬的寒气逐渐散去,春天的讯息扑面而来。正在召开的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和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代表委员肩负全省人民重托,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履职尽责,共商改革大计,共谋发展良策。

  2020年是关键的一年。在农历庚子年春节来临之际,辩证看待眼前的困难,重新发现山东的优势,凝聚共识,积蓄力量,十分必要。

  “我太南了”的表情包去年火了,至今热度不减。其实,没有谁轻轻松松就能取得成功,压力、困难和挑战无处不在,“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对于个人而言,这是“成长的烦恼”;对于一个单位、一个省乃至一个国家来说,遇到的困难是“前进中的问题”,都可以用发展来解决,这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

  清醒地直面现实,是我们想问题、做事情的前提。山东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指出,经济发展仍处在深度调整期、瓶颈突破期、动能转换胶着期。因此,越是在最吃劲的时候,越能考验我们是否具有辩证眼光、冷静头脑和战略定力。只有正确研判当前的形势,既看到不利因素,又看到有利条件,既要看到“危”,又要看到“机”,才能“对症下药”,拿出科学有效的解决方案。刚刚过去的2019年,是山东高质量发展取得实效的重要一年,各种有利条件正积厚成势,政策效应持续放大,重大战略平台叠加,产业赋能潜力巨大,新一轮对外开放优势明显,发展基础不断夯实,消费升级催生新动能,改革红利加速释放,发展信心持续增强。山东处在重要战略机遇期的总体判断没有改变,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

  “越是考验如火,越能淬炼真金。”在山东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上,政府工作报告实事求是总结了去年山东省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对今年工作的部署全面具体、科学务实,报告客观、全面、辩证、积极地看清发展大势,进一步坚定了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决心。

  2020年,是山东“重点工作攻坚年”。蓝图已绘就,目标已明确,冲锋的号角响起,苦干实干加油干,合心合力强山东,坚决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全面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这需要全省上下付出艰辛努力,需要我们每一个人躬身入局,做务实的行动派、实干家,“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孙翔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