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0专题汇总 >2020年山东省两会 >两会“微”谈

两会微谈丨省政协委员张绍光:着力奉献清洁能源 推进绿色高质量发展

2020

/ 01/18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孙靓 孙晨 张雪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1月18日讯(记者 孙靓 孙晨 张雪 通讯员 尹书国 刘芳芳)1月17日,山东省政协委员、中国石化集团公司齐鲁石化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张绍光做客大众网·海报新闻2020山东省两会访谈节目,围绕发展清洁能源话题谈观点,说建议。他说,炼化企业转型潜力巨大,建议依托大型炼厂开展煤与石油综合利用工业化示范,采用煤气化为核心的制氢系统,从而推进产业转型发展。

  张绍光认为,目前国内氢能源发展竞争激烈,产业无序竞争和产能过剩风险初步显现。多数地区氢能产业发展规划主要集中在交通领域,产业方向单一。此外省内多为工业副产氢,氢资源主要被应用于炼化等工艺环节,作为催化剂、还原剂,氢能源产能需要进一步释放。

  “作为山东地区炼化一体化产业链最完整的企业,齐鲁石化将如何进一步加强炼化企业制氢发展?”面对记者提问,张绍光表示,对于齐鲁石化而言,煤制氢项目具有调整炼油结构、优化氢气资源、降低制氢成本的重要意义,是企业新的效益增长点。齐鲁石化已与淄博市就煤制氢项目、炼化一体化转型升级项目进行多次交流洽谈。淄博市专门成立推动与齐鲁石化企地合作发展工作专班,综合协调企地发展各项工作的推动落实,目前已完成合法合规论证、重大装备国产化论证;技术论证、效益论证、综合论证等“9+1”论证正在进行中,着力于奉献清洁能源,实现绿色高质量发展。

  作为炼化大省,山东省在煤炭和石油综合利用及煤制氢方面具有丰富的生产经验和先进技术,炼化企业工业副产氢纯度可以达到99.999%,转型潜力巨大。因此,张绍光建议,依托大型炼厂开展煤与石油综合利用工业化示范,采用煤气化为核心的制氢系统,从而推进产业转型发展。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新动能培育方面补短板,从“燃料型”向“化工型”转型,推动炼化一体化转型升级,构建产业链完整的炼化一体化企业。同时抓住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的有利时机,强化企地合作,积极推进融合发展,通过持续推进重点发展项目、合同能源和环保治理项目,在高质量发展和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的同时,带动地方经济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明业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