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0专题汇总 >2020年山东省两会 >两会“微”谈

两会微谈|你知道200多年前山东最有名的书院吗?委员建议重建,补续济南近世文脉

2020

/ 01/21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1月20日讯(记者 辛振东)书院是中国古代特有的一种集教学、藏书、学术研究等多种活动于一身的教育组织形式,在中国教育史和学术史上占有特殊的地位。
  山东省政协委员、山东省书法家协会常务副主席孟鸿声介绍说,山东作为孔孟之乡,儒学的发源地,有着优秀的文化教育传统。山东古代书院,最具代表性的便是清代山东最大的官办书院——泺源书院。泺源书院始于清雍正年间,孟鸿声认为,泺源书院作为山东大学前身,能将山东大学的校史前推近两百年。泺源书院与山东大学的关系,相当于岳麓书院与湖南大学的关系。

  (山东省政协委员、省书法家协会常务副主席孟鸿声)
  据孟鸿声介绍,泺源书院建立于清雍正十一年(1733年),光绪二十七年(1901年),山东巡抚袁世凯上奏《山东试办大学堂暂行章程折稿》,是年10月《折稿》获准,将泺源书院改为官立山东大学堂(山东大学前身)。光绪三十年(1904年),官立山东大学堂迁入济南杆石桥新址,改为山东高等学堂,1926年改为山东大学。而泺源书院的旧址,就在如今济南泉城路的红尚坊处,曾与现在山东省政府所在的贡院相连。前者为学习的地方,后者为考试的地方。
  孟鸿声建议说,重修泺源书院对于补续济南近世文脉具有重要意义,是济南近世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重修泺源书院后,书院可以作为教育研究基地、国内外文化交流的窗口和历史展示的平台。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陈凤祁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