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98家!济南六成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已开工

2020-02-11 20:15:24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2月11日讯(记者 辛振东) 记者从省工信厅获悉,截至2月10日,济南“四上企业”开工3198家。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298家,开工率60.9%;批零住餐业企业1229家,开工率39.3%;服务业企业541家,开工率35.5%;建筑施工企业130家,开工率8.1%。
  据了解,济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市关于企业复工的部署要求,按照属地管理、企业主体、行业指导的原则,着力强化五项举措,为企业复工复产创造有利环境。
  一是强化研判指导。坚持超前研判,精准施策,1月27日正月初三济南市工信局就印发《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对企业疫情防控机构建设、防疫物资生产保障、防疫措施落实等进行动员部署,济南市指挥部成立企业生产服务保障组后,及时规范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流程,并根据市指挥部《关于加强疫情防控期间企业生产及疫情防控管理工作的通知》精神,及时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服务保障全力推进企业复工复产的通知》,对企业疫情防控机构建设、防疫物资生产保障、防疫措施落实等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提出防疫和生产两不误,促进企业全面复工复产。
  二是强化机制建设。在济南全市企业生产服务保障组基础上,设置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专班,编发企业复产复工及疫情防控管理指导手册,开通24小时不间断值守电话,全天受理企业复工申请,按照行业指导、属地管理、企业主体的原则,严格落实防疫要求,及时服务指导企业做好开工备案。同时,加强督导指导,组成7个督导组对16个区县和功能区开展企业复工专项督导42次,其中分管副市长亲自带队督导4次,涉及8个区19家企业,进一步压实了区县属地、部门监管、企业主体“三个责任”,有力推动企业在疫情防控措施完备条件下早开工、快生产。
  三是强化信息化支撑。发挥智慧城市实战功能,紧急开通疫情监测信息平台和企业复工复产防疫监测管理系统,分行业、分地区收集企业诉求,每日形成分析报告,目前已收集到1394家企业反馈信息,精准掌握了重点解决的问题和方向。在“济企通”服务企业云平台开辟了“政企同心 合力战疫”专栏,收集汇总国家、山东省、济南市及济南市各区县疫情防控相关政策措施,通过专栏进行发布,并进行动态更新,帮助企业及时了解掌握疫情防控期间的各类政策措施和相关要求,助力企业积极应对疫情。依托智慧泉城紧急开发出“云视频会议系统”,在全局和重点企业推广应用云视频会议,在提高工作效率的同时,大大减少了接触传染的风险。
  四是强化物资保障。坚持对内挖潜,对重点监测的17家防疫物资生产企业落实市领导包挂帮扶,对6家企业派驻督导组和驻厂专员,协调解决生产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督促企业满负荷生产,强化物资统一调拨,保障一线需要。积极对外争援,多次与省工信厅对接协调,争取防疫物资支持,协调9万只医用口罩供应济南。积极争取兄弟城市的合作,对6个城市9家企业发出物资协调函,落实无纺布12吨、熔喷布500公斤、生产设备2台。强化统筹调拨,对我市企业生产的日用防护口罩,建立调拨机制,根据区县需求按比例发放,每天可满足约3万只的需求。强化供需对接。建立消杀用品直供对接平台,7家消杀用品企业每天可为济南复工企业供应15-20吨消杀用品,基本满足需求。
  五是强化政策支持。牵头起草并以济南市委市政府两办名义出台《关于积极应对疫情促进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从加大金融支持、减轻企业负担、稳定职工队伍、强化要素保障、支持科技创新、优化提升服务等6个方面,有针对性的提出17条务实管用的政策措施。利用“济企通”云平台、济南工信微信公众号等各种渠道,加大宣传推介,提高政策覆盖面和知晓率。目前对接有贷款需求的企业52家,贷款需求7.88亿元;为78家企业发放《战疫情、保畅通通行证》,解决运输物流问题。
  同时,为全力做好济南企业生产服务工作,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多方协调,争取到800台测温仪。第一时间调拨给部分区县,并督促区县尽快将测温仪调拨给所需企业,如实登记企业购买情况,于规定时限内报市企业生产服务保障组,保障企业正常生产经营。记者了解到,本批次测温仪暂不收费,仅要求企业签订日后付费保证书,待疫情结束后,另行研究解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婉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