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规上工业企业开工率近半 较前一日提高7.6个百分点

2020-02-13 06:27:59 来源: 大众日报客户端 作者: 付玉婷

  在坚决确保防控安全前提下,山东各市工作再聚焦,措施再加力,坚持一对一精准对接,面对面靠上服务,切实从全面摸清需求、具体解难纾困入手,积极为企业恢复生产创造条件。记者从山东省工信厅得知,截至2月11日,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累计开工企业13790家,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48.6%,较前一日提高7.6个百分点;复工人数204.4万人,占职工总数的38.4%,较前一日提高4个百分点。从各市情况看,共有7个市开工率超过50%。其中,开工率超过80%的有2个市,分别是青岛88.5%、威海88%;70%至80%之间2个市,分别是日照78.6%、济南71.4%;60%至70%之间2个市,分别是淄博63.2%、烟台60.5%;东营开工率为52.3%。

  其中,青岛市坚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将全市3400多家规上工业企业分片包干、责任到人,“一企一策”研究解决问题,累计收到37家企业反映问题81个,目前已解决73个,并为28家企业办理车辆通行转运单74单,涉及货物782吨和45立方。

  淄博市印发《关于做好2020年市重大项目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提出对续建的120个项目,完善细化复工方案,迅速组织复产复工;对新开工的125个项目,加快前期手续办理,一季度开工率要达到40%以上。

  东营市成立由12个部门单位组成的企业复工服务办公室,主动通过登门拜访、线上顾问、远程服务等方式对接企业,解读疫情防控期间出台的最新政策,帮助解决困难问题,指导企业制定复工生产方案,迅速组织开工复产。

  烟台市下发《关于同舟共济应对疫情支持企业渡难关稳发展的政策意见》,明确具体措施支持防控物资生产企业扩产能,支持减免中小企业房租,加大信贷投放、融资增信、应急纾困、贷款风险补偿力度,优化纳税服务,减轻社保缴费压力等,帮助企业保经营、渡难关、稳发展。

  威海市出台《关于充分发挥人才工作职能支持企业抗疫情稳经营的六条措施》,实施产业紧缺人才聚集计划,推广运用线上就业服务平台,扩大“威海英才卡”发放范围,帮助企业解决人才紧缺困难,助力企业引进人才复产增效。

  日照市加强对重点企业开工复产的融资支持,建立疫情防控应急融资工作机制,制定出台《关于对疫情防控物资重点生产企业和受疫情影响企业进行重点融资支持的通知》,计划提供首批紧急融资额度10亿元。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刘美显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