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亦“战场”,复产保开局 青岛威海日照济南4市开工率均超70%

2020-02-14 06:25:32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付玉婷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同时,在经济“战场”,山东正稳步有序恢复正常生产。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各级各部门立足职能、加强研判,以“硬核”举措提振各方信心;广大企业积极自救、化危为机,以最快速度释放活力产能。山东在全国疫情防控、经济稳定大局中的大省担当正得到进一步彰显。

  紧急购买防护物资、提前启动招聘计划、预订大巴接员工返岗……2月10日复工首日,海信集团以董事长、总裁发布联名信的方式鼓励员工面对艰难越战越勇。在青岛本地就直接关联200多家上下游配套企业——海信是山东工业企业的一个缩影。

  着眼产业链完整接续大局,山东开通网上窗口和热线电话,24小时受理企业诉求,最大程度化解企业复工复产的“拦路虎”:涉及重要国计民生企业和重大项目、重大工程,通过本地挖潜、余缺调剂等多渠道满足企业阶段性用工需求;制订煤电油气供应保障预案,防止集中复工复产可能带来的区域性、时段性短缺或价格大幅上涨……截至2月11日,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累计开工企业13790家,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48.6%,较前一日提高7.6个百分点;复工人数204.4万人,占职工总数的38.4%,较前一日提高4个百分点。从各市看,青岛、威海、日照、济南开工率均超过70%,7个市开工率过半。

  天气回暖,枣庄市山亭区北庄镇1000多个樱桃大棚迎来盛花期,果农们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正抢抓农时为樱桃花授粉。    

  不仅工业企业“火力全开”,春耕春播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省农业农村厅印发意见有针对性地提出田间管理技术措施,指导农民搞好镇压保墒、促弱转壮;各种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行动起来,“无接触种地”系列举措让农民在家门口就能解决农资采购难题……据介绍,随着全省春季机械化生产即将全面展开,我省还将发挥9000多家农机合作社遍布农村社区量大面广、装备优良、技术操作专业、带动能力强的优势,统筹抓好夏粮田管和春耕备耕等机械化生产重点工作,努力夺取夏季农业丰产丰收。

  1.5万多家在鲁外商投资企业也感受到了来自政府的“温度”,山东出台16条措施,全力稳外贸、稳外资。一方面安抚好“老朋友”,部分2020年度省级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提前下拨、进口防疫物资给予贴息支持……针对企业在复工和生产经营中存在防疫物资紧缺、人工不足、物流不畅等困难,山东建立“一对一”联系帮扶机制逐项解决;同时更抓紧招引“新朋友”:通过便捷化、即时化、远程不见面的方式搭建“永不落幕”的线上招商引资服务平台,并积极发挥驻外经贸代表处作用围绕各市对接项目及时传递项目需求,确保招商引资不断链。9435家具备条件的外商投资企业中,7992家企业已于2月10日正常复工。

  各地也结合实际创新方法、强化探索,将复工复产作为发挥“金牌店小二”服务精神的新舞台。稳岗返还50%的失业保险费,实施职业介绍补贴,减免房租……青岛以真金白银援企稳岗的同时,更将全市3400多家规上工业企业分片包干、责任到人,截至2月12日累计解决企业反映问题73个,并为28家企业办理车辆通行转运单74单。淄博印发《关于做好2020年市重大项目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对续建的120个项目完善细化复工方案,迅速组织复产复工;对新开工的125个项目,加快前期手续办理,确保一季度开工率达到40%以上。东营成立由12个部门单位组成的企业复工服务办公室,主动通过登门拜访、线上顾问、远程服务等方式对接企业,解读疫情防控期间出台的最新政策,帮助解决困难问题,指导企业迅速组织开工复产,目前复工率已达到52.3%。

  在发展这场同样艰苦的战斗中,山东各级各部门正以全面靠上服务,切实摸清需求,扎实解难纾困,针对企业复工复产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经济运行的负面影响,确保实现一季度平稳开局。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孙翔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