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部分企业复工复产见闻:错岗上班分批就餐 严格消杀马力全开

2020-02-16 16:08:58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邵琨

  新华社济南2月16日电(记者邵琨)早上7点左右,位于山东邹城市北宿镇的山东呱呱鸭食品有限公司门前工人陆续进厂。登记、检查体温……每道关口都有专人负责,经过酒精消毒后,工人戴好口罩、穿好工作服,到各自岗位开始工作。

  “我们是食品加工企业,卫生要求更严格。”山东呱呱鸭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发亮说,“为避免聚集产生的交叉感染风险,公司实行错时上下班,按照工序从6点到8点半各车间人员陆续进厂”。

  为做好进出车辆的消毒,公司在门口设立了专用消毒池,每天还要对厂区内两次消毒,对厂区周边进行消杀。此外,企业还设立了专门通道,外来人员需要出示证明,进行详细登记、消毒、测量体温,做好防护措施后,再由公司负责对接部门接入厂区。

  消毒、防护、减少聚集、错时上下班,这些非常时期的防疫举措已经成为山东已开工企业的日常操作。

  在位于北宿镇的孔圣堂制药有限公司餐厅,100多张桌子每张之间间隔2米左右,300多名员工在公司餐厅分5批用餐。“吃饭可以选择自己带饭,也可以由公司提供份饭,吃不完打包处理,严防二次污染。”孔圣堂制药有限公司总经理董映登说。

  他还介绍,目前企业实行错时错岗上班制度,销售、后勤保障等岗位的科室只保留一到两名员工。

  山东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下发通知,要求各地狠抓保障生活必需品生产等涉及重要国计民生的企业复工,开足马力、扩大生产。

  邹城市工信局局长王俊岩说,邹城采取网上审批办理或专班上门的方式,为企业提供服务。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中小企业新增贷款,财政予以50%的贴息支持,对于优势出口企业产生的信用保险费用给予50%的财政补贴,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等一系列政策帮助中小企业排忧解难。

  开春之际,正是农牧业生产繁忙的时候。邹城新希望六和饲料有限公司的饲料订单多了起来。“养殖户春节期间配货少,出现了断料的现象。”公司生产经理李慎观说。

  为满足养殖户需求,企业在销售库存的同时,制定了疫情防控措施,开始着手复工。李慎观说,原本担心报批手续很麻烦,没想到当天上报,第二天就收到了批复文件。

  在接到复产通知后,新希望六和公司与每名复工人员签订疫情防控承诺书,员工住宿、就餐全部在公司。目前企业正加班加点、开足马力生产,日产量达到400吨,基本可以满足周边养殖客户需求。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孙华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