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传真|复工面临“招工难”,山东实招频出

2020-02-18 06:11:52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张春晓 卢鹏 杜昱葆

  □ 本报记者 张春晓

  2月15日一早,临清市八岔路镇首批赴潍坊歌尔电子集团的近百名员工,乘坐专车分批返回潍坊。“歌尔经批准可以复工复产了,要求老员工返岗,镇上积极协调卫生部门和交通运输部门,帮助员工顺利踏上了返工路。”八岔路镇八方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张明先说。

  招人!返岗!疫情之下,对于已经和正在准备复工复产的企业来说,这是目前最为迫切的需求之一,也成了全省各级人社部门全力面对的大事、急事。

  阿里巴巴(山东)用工需求1.6万人、山东顺丰速运公司用工需求1900人……连日来,为保障重点企业用工的迫切需求,山东省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全面了解企业、工程项目复工时间和用工需求,采用大数据手段,定向向有求职意向的求职者发送招聘信息,提高人力资源服务的针对性、精准性。

  同时,人社部门充分利用山东公共招聘网、山东高校毕业生就业信息网及各地招聘平台,广泛开展线上招聘活动,引导供需双方在网上洽谈、网上合作,打造“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的线上春风行动。目前,全省共举办网络招聘会180场,1.36万家用人单位发布岗位需求36.98万个。

  在青岛人才网和青岛人才微信公众号的“贺新春”招聘线上服务平台,用人单位登录后可直接点击“网上招聘信息发布”,即时发布岗位招聘计划。求职者可在线浏览岗位信息、投递简历,并根据择业目标的不同,选用个性化简历模板进行编辑和投递。同时,平台依托大数据招聘算法,通过微信向个人精准推送相关岗位信息。

  东营市人社局成立7支企业用工服务队,配备600余名服务专员,每人固定服务2-3家企业,实现“四上企业”“一企一专员”。滨州市人社局组织专门工作组,靠上帮助康力医疗等防护服、防护口罩生产企业招工150余人。

  充分发挥市场的力量帮助企业招工,是另一个行之有效的做法。各地制定补贴政策,充分调动职业中介机构的积极性。德州对介绍技能型人才和职业院校、技工院校、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各类公共就业服务机构、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按每人120元的标准给予职业介绍补贴。职业介绍补贴政策自2020年2月4日起实施,有效期暂定3个月。

  职工返岗,交通是当前必须考虑的问题。对此,人社部门除了积极配合交通运输部门,采取点对点交通方式外,还指导企业采取签短合同、调整工时、轮岗轮休、协商薪酬等措施,加大省内就近就地招工力度,有序开展定向跨区域招工。

  速冻蔬菜复产忙

  □卢鹏 杜昱葆 报道

934292fdea1eb7b3785692ce77f4536d.jpg

  2月17日,临沂市山东青果食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人在包装速冻蔬菜西蓝花。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青果食品公司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组织员工复工,开足马力生产菠菜、西蓝花等速冻蔬菜,加大市场供应。

  企业试水“共享员工”新模式

  □记者 张春晓 报道

  本报青岛2月17日讯 受疫情影响,大量外地员工无法按时返回工作岗位,复工企业用工出现困难;与此同时,餐饮、酒店、旅游等行业遭到冲击,一些员工进入“无班可上”的待业状态。在这种情况下,一些企业开始试水“共享员工”这一用工新模式抱团纾困。

  2月11日,海信集团复工第二天,旗下上市公司海信视像宣布推出“共享员工”计划,邀请临时歇业的餐饮、酒店、大型商超以及制造企业员工,以短期工的方式加入海信,与这些中小企业共同渡过难关。

  “计划发出去以后,自己的电话这几天处于爆机状态,全国各地的人都打电话咨询。”今天,海信视像人力资源部总经理李枫告诉记者,公司整体招聘计划2000人,涉及配送员、操作工、后勤管理服务人员等,其中“共享员工”由于是初次尝试,计划招二三百人,反响出乎意料。目前,已经有两个酒店表达了合作意向,双方正在洽谈,还有一家人力资源公司想转一百多个员工过来。青岛市和黄岛区人社局也积极帮助联系对口扶贫地,组织招聘。

  李枫介绍,“共享员工”参与人员需要经过面试、体检、培训等环节后方可上岗。入职后,他们将与公司员工同工同酬。初定合作计划时间为一个月。如果一个月后餐饮等企业经营情况没有改善,可适当延长合作时限。

  青岛泰祥源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贾建江认为,“共享员工”模式实现了企业、员工、社会三方共赢,适合当前特殊时期形势。

  不光是企业主动性强,政府部门也在积极引导推动。2月13日,威海市政府发布了关于全力防控疫情支持服务业企业的若干意见,其中特别提到探索推行“共享员工”模式,由威海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引导因疫情影响暂时业务减少、员工富余的服务业企业,向有用工需求的其他企业协议派遣员工,让经过健康排查的员工加入临时用工队伍。

  青岛市市南区也正在大力推广这一模式。在得知盒马鲜生企业大量用工需求后,市南区商务局联合市南区餐饮协会搭建平台,广泛联系辖区餐饮企业,为企业解决用工难题。

  曲阜开通企业招工“网上通道”

  □记 者 孟一

  通讯员 梅花 戴静静 报道

  本报曲阜讯 2月15日,曲阜市民李菲菲第一次到圣阳电源有限公司上班。通过网上招聘和面试,她成了这里的一名操作工。

  由于疫情防控需要,很多企业和工程项目在年后出现了较大的用工缺口,尤其是过去大量使用外地员工的企业,由于缺少外地人员的详细个人信息,不敢盲目召回或新聘。对此,曲阜市人社局向重点企业派出了人才服务专员,分类建立用工需求岗位信息台账,引导企业转聘本地员工,同时将线下现场招聘调整到线上,通过网络、微信、自媒体等多渠道发布岗位信息。

  “山东裕隆矿业集团有限公司需采矿工程师及采掘技术员5名,测绘工程师及测绘技术员5名……山东圣阳电源股份有限公司需生产操作工100名……”2月17日,记者在曲阜市人社局“战‘疫’惠企”微信群里看到,一批市重点企业的招聘信息以表格的形式推送给求职者,所需人数、薪资待遇、岗位要求、联系人及开工时间等内容详细、清晰,一目了然,求职者能很快找到适合自己的岗位。

  除及时发布企业招聘信息和企业稳岗补贴、个人领取失业金等政策外,曲阜市日前还开放互联网招聘问答平台,应聘者关于用人单位有关用工服务、政策等方面的问题均可在线提出,相关负责人员将及时给予答复。截至目前,曲阜市共有110多家单位通过网络等平台发布招聘信息630余条,提供就业岗位5300余个,1月份至今曲阜市新增就业1200人,其中失业人员再就业398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92人。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石慧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