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出台“硬核”措施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相关资质到期可顺延至疫情解除

2020-02-18 09:10:04 来源: 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

  本报2月17日讯(记者卢虹)受疫情影响,食品生产经营许可证到期未按时换证怎么办?“手上”有防疫物资却无经营权限怎么办?今天,市市场监管局出台一系列“硬核”措施,在坚持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充分发挥市场监管部门的职能优势,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对食品生产经营许可证到期的,有效期可顺延至疫情解除;对因疫情影响未能按时办理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换证导致许可证书过期的生产企业,可办理许可证延期,待疫情解除后再行提交延期申请;对因疫情影响不能按时完成换证的特种设备生产单位及检验检测机构,可办理许可证延期。

  食品生产经营从业人员所持健康证明有效期届满,受疫情影响无法领取新证的,暂时视同有效,有效期截止到疫情解除后30日。

  企业和群众办理行政许可业务也无需上门。据了解,由市场监管部门承担的行政许可职能,提供“在线申请、无纸申报、网上办理、证照快递”的全业务、全流程网上审批服务,通过“网上办”“咨询办”“预约办”等方式办理行政审批相关业务。

  为全力保障防疫物资供应,市市场监管局在做好质量监管的同时,一方面促进医用防控物资生产企业达产扩产,一方面对此行业生产流通企业采取审慎监管。

  生产经营疫情防控相关物资的企业,已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的,经企业申请,可以简化流程、尽快移出;对受疫情影响暂时失联的企业,可以暂不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对流通环节因防疫从外市采购未经许可或无经营范围从事医用口罩、医用防护服、医用酒精的行为,实行售前登记报备制度,登记报备后允许销售,做好销售记录,免予行政处罚;对中小微企业轻微违规行为免予行政处罚,实行预先提醒、主动指导、及时纠正等措施,最大限度减少对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影响。

  同时,积极对拟生产医用口罩、防护服等应急物资的企业提供政策技术咨询服务,协助其办理医疗器械注册证和生产许可证等。推动持证医用口罩和医用防护服生产企业采取扩产、转产和新建等方式快速扩大产能,尽快量产、达产、满负荷生产。

  在组织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资助申报中,利用省市两级政策红利,将复工复产企业通过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付出的基准利率利息、保险费和评估费等融资成本减低至“零”。

  疫情防控期间,市市场监管局所属的计量检定机构、产品质量检验检测机构、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对复工复产企业计量器具的检定校准收费、产品质量检验检测项目收费、特种设备检验项目收费等技术服务收费减免50%;红外测温仪检测免除收费。

  此外,市市场监管局将进一步严查乱收费乱涨价行为,对食药生产经营企业复工复产存在的问题第一时间受理协调解决,同时加强质量技术服务帮扶、建立复工复产激励机制,鼓励引导企业参加“保价格、保质量、保供应”行动等。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石慧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