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吹响开复工“集结号”!1526家企业开工,24万人上岗

2020-02-19 08:59:51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苑菲菲

  蓝白公司,进入厂区的车辆都要进行消毒

  烟台鲁宝钢管的工作人员对进厂工人进行体温测量

  烟台港的职工食堂一人一桌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2月18日讯(记者 苑菲菲 通讯员 邓晓君)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是一次考验,也是一次大战。2月10日以来,烟台各企业陆续开复工,截至2月17日,全市累计开复工规上工业企业1526家,占规上企业的80%,上岗员工24.3万人。连日来,烟台密集部署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经济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收官战这“两场战役”,坚持两线作战,积极有序复工复产。

  杰瑞集团,装备车间工人正在焊接产品所需零部件

  测体温、消毒、不聚集 企业开工复产每日必备

  2月10日是烟台蓝白公司复工第一天。门口处,工作人员都对入场员工依次进行体温测量,合格者消毒后放行。进入生产车间前,员工需要再次测一遍体温并洗手消毒。所有的食品设备,每隔几小时就有专人用酒精擦拭。为了在便民同时防聚集,蓝白的餐厅只开启了外卖窗口和家厨房,堂食暂不开放,上班员工也都是一直在烟台的本地人。

  烟台东诚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员工用餐时间被调整为4组,从11点到2点,办公室条件允许的带回办公室吃,条件不允许的在食堂进餐,进餐时必须单人单餐。

  烟台杰瑞集团,行政部保卫中心的工作人员专门定了闹钟,一到点就用次氯酸消毒液对负责的警卫室和周边区域进行消杀,24小时要消毒15次。

  ……

  这些场景,是烟台开复工企业的缩影。为了在打赢疫情防控战的同时,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1月28日(正月初四),烟台召开工信系统视频会议,部署规范企业复工工作。市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先后印发了《烟台市工业企业复工指南》《关于推动工业企业加快复工复产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对复工企业履行报备手续、加强人员疫情排查、落实防疫措施、减少人群聚集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2月7日,烟台召开疫情防控工作调度会议,提出全市各工业企业在做好防疫的前提下,力争在农历正月十五前后复工。2月9日,市政府办公室又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工业企业复工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对全市工业企业复工加强疫情防控提出了15条严格明确的措施。截至2月17日,全市累计开复工规上工业企业1526家,占规上企业的80%,上岗员工24.3万人。

  舒朗集团,工人正在加紧生产防护服

  加紧生产同时落实最严格防控措施

  舒朗集团原本是一家时尚女装生产企业,自新冠肺炎疫情出现后,企业为积极响应国家应对疫情防治所需,缓解防护服的供给压力,立即成立舒朗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自项目启动后,依托舒朗集团成熟的生产能力,通过技术改造快速展开防护服的生产,与疫情抢时间。“作为民用防护服生产企业,开发区管委第一时间帮助我们制定了疫情防控处置方案。”舒朗服装人力资源部经理刘珊珊告诉记者,根据方案,不仅要对进厂员工持续进行体温检测,对从烟台以外回厂人员居家隔离14天,公司还设立了临时隔离观察点,对发热员工临时隔离,并第一时间上报。

  疫情发生后,各地对药品特别是抗病毒药物的需求量增加。山东绿叶制药有限公司为了尽快复工,启动了“小方舟计划”计划,迅速汇总返岗员工行程,由公司统一班车将员工接回,如今,生产一线的100多名员工已经过严格的身体检查,全部上岗,自2月10日以来,先后生产几十万支麦通纳、绿汀诺药物,全部发往疫情防控一线。

  烟台鲁银药业有限公司通过合理调度,合理安排生产计划,加强组织物料采购,加大生产力度,在确保公司员工安全的提前下,全力保证了公司药品生产销售及新品研发的有序进行。

  一边抓生产,一边严格落实防控措施。烟台各县市区工信部门牵头制定了工业企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通过把好开复工备案、建立企业分包机制等措施,确保企业防控工作周密细致。分类做好工业企业疫情防控工作,对“四类企业”(重点骨干企业、劳动密集型企业、在疫情较为严重的地区有分支机构及与疫情严重地区业务往来频繁的企业、大量使用来自疫情严重地区员工的企业)全部分包指导检查;对规上工业企业,采取“一对一”或“多对一”的形式,全部派驻驻厂联络员;对规模以下工业企业,通过“一对多”的形式派驻监督员,重点督促劳动密集型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2月3日—13日,烟台先后两次组织6个指导检查组,对县市区特别是“四类企业”疫情防控落实情况进行了现场检查,共检查企业100家,复工企业都按照要求制定了防控方案,人员排查、消杀防疫、门禁管理等各项防控措施执行到位,有的创新性地采取了更加细致、务实的做法。2月17日,烟台编写“工业企业疫情防控十必要”,帮助复工企业和返岗员工提高防控意识、落实防控措施。

  烟台市出台支持中小企业十二条政策

  多方面多举措帮扶 助力企业渡难关、稳发展

  抗击疫情,同舟共济。为了帮助受困于疫情的中小企业。2月7日,烟台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同舟共济应对疫情支持企业渡难关稳发展的政策意见》,从财政、金融、税收、社保四个方面提出了12条政策措施,其中包括支持防控重点保障企业扩产能,支持减免中小企业房租,加大信贷投放、融资增信、应急纾困、贷款风险补偿力度,优化纳税服务,减轻社保缴费压力等,帮助企业保经营、渡难关、稳发展;目前已制定第一批防控物资重点企业补贴计划,正按程序抓紧兑现。

  交通方面,为确保烟台市工业企业所需物资交通运输工作及时到位,市工信局对接公安、交通运输和卫健部门,帮助解决开复工工业企业物流运输问题;烟台市疫情防控指挥部下发《关于做好烟台市重点工业企业物资交通运输保障工作的通知》,将复工企业急需使用的紧缺物资列入保障范围,企业填写打印《通行证》,可优先通行;在“烟台交警在线”服务模块办理货运车辆进入市区临时通行证,可以在市区通行。

  用工方面,烟台建立了企业复工日调度制度,由市工信局每天对企业复工情况进行调度,及时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复工复产过程中的困难问题。烟台还拟于近日安排“烟台返岗直通车”,采取“点对点,一站式”专车直达运输方式,赴山东省内有关地市接送经批准复工企业返岗员工。 

  针对当前抗“疫”特殊时期企业开复工面临的一系列困难,烟台各级各部门纷纷出台政策措施,想方设法帮助企业共渡难关。龙口市从党政机关抽调500名机关干部作为联络员,进驻全部规上企业和劳动密集型企业,对每个企业的方案制定、消杀防疫、人员排查、住宿就餐等进行全面检查,复工后各联络员在对疫情防控措施做好日常指导监督的同时,积极协助解决企业生产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福山区成立工业企业复工工作专班,对500人以上的工业企业派驻专职驻厂督查员,对100人以上的工业企业分配机动驻厂督查员,指导帮助企业做好疫情防控,解决生产难题;烟台市工信局积极协调市移动公司、联通公司、海尔,为复工企业免费提供“疫情防控信息平台和云视讯会议系统平台”、“钉钉移动办公及小鱼易连云视频会议系统”、“全员防疫智能管理平台”等产品,用信息技术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赫洋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